竞技风暴
冬奥比赛将全面打响 中国首战项目剑指冬季两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0:59 新浪体育

  当地时间2月11日,第20届冬奥会比赛将全面展开。中国代表团参加的第一个项目是冬季两项男子20公里个人赛,出场选手为来自解放军队的张成烨。

  这场比赛在塞萨纳的圣西卡里奥滑雪场举行。中国选手张成烨排在所有55名参赛选手的第24个,于当地时间13点12分出发。当地时间13点,俄罗斯选手帕维尔·罗斯托采夫第一个出发,然后每间隔30秒钟出发一名选手。

  从整个世界冬季两项运动成绩表来看,中国男子选手的确很难排到靠前的位置。但张成烨却曾经创下中国选手最好的纪录,而且恰恰就是在20公里个人赛项目上:2005年1月,在世界杯赛意大利站男子20公里比赛中,他获得亚军,超出所有人的意外,包括教练、官员,也包括他自己。此后不久,他又在世界杯赛奥地利站男子10公里比赛中获得第13名,这两个成绩都是亚洲男子选手在世界上的最高名次,去年世锦赛名列这个项目的第14名。

  张成烨是我国最优秀的男子冬季两项选手,最近两三年参加

世界杯系列赛较多,每个赛季大约有两三个月在欧洲比赛、训练,进步很快。他最好的成绩出现在上个赛季,世界杯赛各项目的总积分排名到24位;本赛季不如上赛季,当前世界杯赛积分排在第35位。

  有一种观点认为,这个项目变数较大,如张成烨一样的不知名选手获得好成绩的可能性比短距离项目更大,其原因就在于射击。男子20公里个人赛射击四次,一共20发子弹,脱靶1发,在滑行完毕的时间上惩罚1分钟。因此,分析张成烨取得的好成绩,都是脱靶较少,但成绩差的时候,就是脱靶太多,被罚的时间太多。如:2005世锦赛,他的总成绩为第14名,比第一名慢了4分钟左右,但他射击脱靶4发子弹;2004世锦赛他比冠军慢了12分钟,脱靶9发子弹,最终名次第88名。

  如此大的名次起落,射击的好坏对他起着决定性作用,他的滑行速度差距不是太大。如果张成烨要取得好名次,必须在射击环节上减少失误。罚时1分钟,意味着一下子落后好几名,甚至落后10名。在冬奥会决赛中,沉住气、瞄得准,张成烨就能拿出一个比较满意的结果。

  (高进 都灵2月10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