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台球> 正文 
一将功成万骨枯 台球明星亨得利与他脚下的炮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8:23 我的台球网

  “一将功成万骨枯”,竞技体育在突出激烈对抗的同时,无意中也向人们传达了“成王败寇”观念,这完全是由其本质决定的。我们可以如数家珍般地列举出无数的世界冠军,但那些亚军的名字有几人知晓?斯蒂芬-亨得利是斯诺克运动100余年来的集大成者,被人们习惯地称为“台球皇帝”。在“台球皇帝”21年的职业生涯中,我们随便就可以举出他的“光荣事迹”,36次排名赛冠军、7次世界锦标赛冠军,600次以上的单杆过百,以及近千万英镑的奖金……在亨得利盛世王朝的建立过程中,有许多杰出的英才先后“陈尸”于他的炮口下
,失败之余,这些英才也只能发出“既生瑜,何生亮”的千古幽叹。不过,我们应该记起他们,他们为斯诺克运动作出的贡献是巨大的。因为有了这些出色的对手,亨得利巨星的光芒才显得更加璀璨。

  怀特:“向我开炮”

  6次世界锦标赛亚军,其中4次在决赛中败于亨得利,还有一次是在1995年世界锦标赛的半决赛中,以12-16输给亨得利,可以说怀特是亨得利所构建的帝国大厦的重要基石。1990年的决赛,怀特以12-18败于亨得利;1992年怀特卷土重来再次杀入决赛,在14-8领先情况下,让亨得利连追10局,最终以14-18遗憾收杆。1993年怀特重蹈覆辙,第三次败于亨得利。1994年怀特最后一次进军世锦赛决赛,再次遭遇老冤家亨得利,在打到17平后,比赛进入决胜局,怀特占得主动,但在打一颗非常简单的点位上的7分球时,出现了匪夷所思的失误,亨得利趁机清台赢。怀特也成了名副其实的“千年老二”。不过,怀特平易近人的态度、凌厉的球风以及怪异的杆发,博得了众多

台球迷的喜爱。他被球迷亲切地称为“人民的冠军”。鉴于怀特对斯诺克运动作出的巨大贡献,1999年英国女王为他受勋帝国勋章。有意思的是,在1998年的世界锦标赛上,怀特巧遇亨得利,这场比赛也吸引了众多球迷的关注。结果,怀特以10-4成功复仇,并且一路杀进8强。但由于之前的战绩糟糕,他在赛季末仍然跌出世界排名前16强。综观怀特26年的职业生涯颇让人感慨,虽然球技已登峰造极,但总因为一些不必要的失误而造成终生的遗憾,让人扼腕叹息不已。名列世界一流高手之列的吉米-怀特是一种另类的炮灰,在他的滋养下,史蒂夫-戴维斯和斯蒂芬-亨得利两代球王终成大业。当真是“落红并非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史蒂夫-戴维斯:“江山代有人才出”

  他在28年的职业生涯中,共赢得了28项排名赛事的冠军。并且100次打进职业比赛的决赛,在100次决赛中,他获得了73个冠军头衔。并且戴维斯已经被英女王受勋帝国军官勋章,这个至高无上的荣誉在台球界绝无仅有。戴维斯几乎统治了上世纪80年代的职业斯诺克世界。他分别于1981年、1983年、1984年、1987年、1988年、1989年六夺世界锦标赛冠军。并且集6个英国锦标赛冠军头衔于一身(1980、1981、1984、1985、1986、1987),还有3次大师赛冠军。并且他还是第一个获得官方认证的打出满分147分的选手(1982年)。1989年的英国锦标赛上,亨得利16-12战胜戴维斯,一个属于“台球皇帝”的王朝开始建立。实际上,两代球王的时代划分界限很清晰,以1990年为分界线,但他们彼此的开疆扩土又互不干涉。当33岁的老球王戴维斯的竞技状态已经开始下滑的时候,新球王亨得利在经历了5年职业赛的磨砺后,已经逐渐确立台球霸主地位,正是一个淡出一个确立的新老交替过程。“台球皇帝”亨得利可以说是应运而生。在刚刚结束的英国锦标赛的半决赛中,戴维斯击败亨得利,创纪录的第100次杀进职业赛事的决赛,最终败于我国选手丁俊晖。戴维斯绰号“天然金块”,在已经渐渐远去的光辉岁月中,成色不改的他,为亨得利镀上了一层金粉,由人变为神。

  奥沙利文:“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1996年奥沙利文成就了亨得利的第六个大师赛冠军,亨得利拿走了12万5千元的冠军奖金。同时亨得利也成为大师赛冠军头衔最多的选手,排名第二的保罗-亨特也仅有3次夺冠经历,距离亨得利的6冠军王相差一半之多。1994年奥沙利文成就了亨得利第一个欧洲公开赛冠军,第二年亨得利卫冕成功。此前,亨得利两次晋级决赛(1990、1993年),不过分别败给了帕罗特和史蒂夫戴维斯。2003年亨得利9-8险胜奥沙利文,夺得了英国公开赛的冠军。这个冠军的意义不仅仅在于4000个冠军积分,而是让亨得利彻底摆脱了持续数年的低迷状态。2005赛季,亨得利再接再厉拿下马耳他杯冠军,总排名也升至第二位,排在奥沙利文之后。本赛季,亨得利虽然在已经结束的三站排名赛上未能斩获冠军,但大奖赛和英国锦标赛上成功杀入4强,马耳他杯上晋级8强的战绩,足以让他荣登临时排名榜的头把交椅。在接下来的威尔士公开赛、中国公开赛和世界锦标赛上,如果亨得利还能继续如此出色的发挥,那么时隔6年重返世界排名第一的愿望不在是一句空谈。奥沙利文就像战场上飞扬的灰烬,在朦胧中将亨得利衬托得伟大而神秘。

  艾布顿:“我是伟大的颠覆者”

  在训练中勤勤恳恳的艾布顿是典型的“以勤补拙”型选手,1991年转入职业的他,在两年后也就是1993年获得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项排名赛的冠军(大奖赛)。1996年艾布顿一路过关斩将杀入世界锦标赛的决赛,决赛场上他遇到了状态如日中天的亨得利,结果以12-18败下阵来,成全了亨得利世锦赛的5连冠。赛后,艾布顿表示:“其实,我完全可以表现得更加好一些。斯蒂芬-亨得利在场上充分表现出了他对大赛的丰富经验。而我缺乏比赛经验是最主要的原因。”“当然,如果能够一鸣惊人结束本赛季,那是最好不过的了。但是,只要我从现在开始刻苦练习,我没有理由不能再次回到决赛场!”果然在2002年的世界锦标赛决赛中,他二度与亨得利交手,两人战至17平未分胜负,比赛拖入加时赛。亨得利在巨大的压力面前首先崩溃,莫名其妙的失误层出不穷。艾布顿抓住了这个天赐良机,最终以18-17艰难获胜,报了6年前的一箭之仇。“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艾布顿不是天才,但他善于在斯诺克的世界中“温故知新”,从哪里摔倒从哪里爬起。1999年的英国公开赛决赛中,亨得利9-5击败艾布顿。艾布顿总结失败经验,2000年他东山再起,在英国公开赛决赛中击败怀特夺冠。艾布顿属于“死灰复燃”型的选手,正所谓“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帕罗特:“成就别人也是种成功”

  1994年的欧洲公开赛上,帕罗特为亨得利如日中天的战绩榜画上了锦上添花的一笔。前世界冠军以3-9一泻千里,给亨得利的帝国大厦添上了一块重要基石。帕罗特与亨得利在职业比赛的决赛中有过10次交锋记录,其中7次败于对手,仅获胜3场。而他对于亨得利最大的贡献则在于,他在亨得利大师赛5连冠(1989、1990、1991、1992、1993)的路上,三次作了铺路石。1996年,亨得利再夺大师赛冠军,成为斯诺克职业历史上唯一一个6冠王。可以说亨得利在大师赛上的成就让后人难以企及。(天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