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冬奥会辽宁军团揭秘 都灵赛场辽宁健儿争风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4:16 千山晚报

  再过一天,2006年都灵冬奥会就将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世界85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名运动员,将在为期16天的比赛中角逐7个大项15个分项的84枚金牌。中国派出由151人组成的历史上最大规模冬奥代表团,而这其中还有来自辽宁的10位选手。当冬奥圣火即将在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历史名城燃起时,让我们共同伴随中国军团一起追逐光荣与梦想。

  ———编者

  即将开赛的都灵冬奥会上,将出现十名来自辽宁的健将。冰雪世界中的他们,会踩着滑雪板、踏着冰刀,以轻盈的身姿闪耀在冰封雪染的赛场上,犹如十个精灵,带给国人美好的视觉和心理享受。

  金色精灵:李妮娜 项目: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22岁的李妮娜来自本溪,2002年首次参加冬奥会便夺得第5名。此后的成绩逐年提高,去年

世界杯澳大利亚墨尔本第一站上夺得冠军。生活中的李妮娜苗条漂亮、喜欢看书,如此恬静的性格决定了她的技术比较稳定,具有优秀的比赛心理素质,有着一股不认输的拼劲。她是中国自由式滑雪第一个世界杯
总决赛
冠军,首个获得空中技巧世界排名第一的人,是获得世锦赛冠军的第一人。最具有夺金潜质的李妮娜是
中国队
活跃在都灵的“金色精灵”,如果发挥正常,中国代表团的第一块金牌很可能在她身上诞生。“精灵再舞时,捧得金牌归”,是所有家乡人送给她的最大祝愿。

  银色精灵:徐囡囡 项目: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27岁的徐囡囡是李妮娜的本溪老乡,她如今是沈阳体育学院的一名讲师。早在1996年亚冬会她便获得亚军,1998年冬奥会又勇夺银牌,为中国雪上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而这枚分量极重的奥运银牌也使徐囡囡成为闻名世界的“银色精灵”。虽然她在2002年冬奥会上只获得第12名,但从2003年以来却连续夺得全国十冬会冠军、世界杯分站赛两站冠军,本赛季世界杯又分获一站冠军和一站亚军。都灵冬奥会将是徐囡囡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她已经决定在2007年亚冬会后结束职业生涯,一枚奥运金牌无疑是她留给自己最好的告别赛纪念。

  红色精灵:郭心心 项目: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23岁的沈阳姑娘郭心心是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的后起之秀,也是目前唯一一名能做三周台高难度动作的中国选手。从2001年以来,她便刮起一股迷人的“红色旋风”。当年她首次参加世界杯便获得分站赛第六名,此后两届世锦赛又分获第五名和季军,去年的世界杯沈阳站加冕冠军,世界杯年度总排名位居第三。生活中的郭心心性格开朗大方,但最怕别人说自己胖,不过她在训练中却非常刻苦,喜欢钻研新的难度动作。虽然郭心心在2002年首次参加冬奥会时只获得第19名,但在本赛季世界杯夺得一站冠军和一站季军的情况下,她早已对都灵冬奥会的奖牌“垂涎欲滴”,这就如同她喜欢逛街、喜欢吃甜食一样,欲罢不能。

  蓝色精灵:殷俏 项目:女子冬季两项兼越野滑雪

  20岁的辽阳姑娘殷俏于1999年进入八一滑雪队,2000年首次参加全国冠军赛便夺得冬季两项15公里冠军,在2001年全国锦标赛又获冬季两项15公里冠军;同年参加世锦赛再捧冬季两项青年组冠军。这个瘦弱的女孩只要出现在冰雪上,便散发出一种异样魅力。赛场上的殷俏最喜欢穿蓝色比赛服,而她也好似“蓝色精灵”般闪烁出耀眼光芒。都灵雪场上,殷俏会一如既往穿着蓝色比赛服,用灵巧和机智征服所有人,向金牌冲刺。

  绿色精灵:孙志峰 项目:女子单板滑雪

  来自丹东的孙志峰年仅15岁,是中国代表团中最小的运动员。此次出征时,她还捧着游戏机在飞机上大玩一通,玩得兴起了还大喊大叫手舞足蹈。但这只是赛场下的孙志峰,只要踏进赛场,她转眼就成了大人。来自沈阳体育学院的孙志峰从小练习单板滑雪,身体柔韧性、协调性、技巧性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曾获得本赛季国际雪联单板滑雪积分赛暨全国单板滑雪冠军赛女子自选动作冠军;2005年北京U型场地单板雪上技巧国际邀请赛暨全国单板冠军系列赛女子自选动作季军。孙志峰被称为“绿色精灵”,因为绿色象征旺盛的生命力,而用精灵称谓年龄尚小的她最适合不过。此次冬奥会,孙志峰被看做是最有潜力的新人,无论成绩怎样,对她来讲经历才是最重要的。

  都灵赛场辽宁健儿争风流

  在都灵冬奥会上,还将出现另五位辽宁健儿的身影。抚顺青年欧小涛将参加男子自由式滑雪比赛,他是第一个取得世界杯冠军的中国男选手,2月11日冬奥会开赛时,欧小涛将度过26岁生日,人都说狗年旺运,也许喜欢养狗的欧小涛能够一圆夺取奥运奖牌的梦想。26岁的开原小伙张庆将参加男子越野滑雪比赛,这也是他第二次参加冬奥会。张庆从1995年至今几乎拿满了国内和亚洲比赛的金牌,如今缺少的就是一枚奥运奖牌。

  30岁的庄河老将孙日波是连续第三次参加冬奥会,已经为人母的她将在女子冬季两项上再拼一次,力争超越上届冬奥会个人最好成绩第七名。20岁的沈阳男孩崔亮是首次参加冬奥会,但自2003年以来他在短道速滑世界杯男子5000米接力项目上摘金夺银,有望在本届比赛中取得佳绩。开原姑娘柳圆圆将参加女子越野滑雪比赛,从1999年以来她在国内外大赛中多次名列前茅,获得奥运奖牌是她最大的梦想。

  (记者 杨峰 于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