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冬奥会决战前夕好戏连台 中国队赛前训练再创新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3: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地时间2月6日晚抵达都灵后,中国花样滑冰队2月7日就开始了赛前的调整性训练。两天来最兴奋的第一个就是赵宏博,因为伤后经过半年的艰苦恢复训练,他终于来到了冬奥会的赛场,他不仅站到了都灵的冰面上,而且在训练中成功地完成了几次最难的三周跳!而第二个,则是张丹/张昊整套自由滑节目中成功进行了抛跳四周的高难度动作。

  终于站在都灵冬奥会冰面上 赵宏博离梦想越来越近

  2月7日上午,赵宏博、申雪被安排上冰。第一次在都灵训练,总教练姚滨没有安排他重点练习跳跃,而是以合乐为主,在节目音乐声中进行段落组合和整套组合。赵宏博只做了一周跳,但步法、旋转、托举、捻转、抛跳等主要动作都练了,情况比较满意。2月8日,来到都灵后的第二个训练日中,赵宏博不仅做成功了三次三周跳,而且其中还有一次三周连两周的连跳动作。

  最让

中国队总教练姚滨高兴的是:首先,赵宏博终于终于站在都灵冬奥会的冰面上了;第二,放下架子、不怕在众人面前摔倒影响形象,赵宏博终于迈过了这道坎,而且成功率也前所未有。

  对赵宏博而言,为了这一天,他期盼了四年,更遭遇到左脚跟腱断裂的伤痛,从手术到拄拐而行,从只能蹬踏自行车,到上冰,从一周跳到三周跳,赵宏博一步一个台阶,摔了数不清的跟头,现在他终于让自己的梦想如此逼真地展现在面前!

  姚滨在赵宏博做成了几次三周跳之后走出训练馆,点上香烟,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对赵宏博的表现,他非常满意:“第一是收获了自信心,第二是把心态调整到了这个位置,闯过了一道坎。他是一个著名运动员,摔倒,形象受损,过去他的脚正常情况下这么摔倒,裁判印象肯定不好,所以他必须过这个坎,今天他放下了架子,过了这道坎,而且效果也不错。”他在点评2月8日的训练过程时说,赵宏博敢跳了,在这么多人面前摔倒也不怕了,跳空了以后就收一收,主动调整得很好。

  姚滨说,赵宏博的连跳动作中第一个跳跃是三周跳,三次都成功了,“这个动作总共练了多少次,说出来你们都不相信,还不到10次!”而在离开北京之前,提起三周跳,姚滨就说:“烦哪!”当时,虽然除夕首次成功了单个三周跳,但此后成功率一直很低,“一天成不了一个!”来到都灵后的训练,赵宏博好象把所有负担、什么面子不面子的都抛到了九霄云外,成功率一下子提高到这个份上,姚滨能不高兴吗!

  一堂课里全面进行最高、最难的动作训练,既做三周跳连两周跳,又做两周半跳,而且三周跳全部成功,这在赵宏博的恢复训练史上又是一个第一次。在攻克三周跳过程中,赵宏博的成功与失败交织,情绪上的兴奋、喜悦与沮丧、急躁交织,一天之内经历的起伏反复有好几次。姚滨说:“赵宏博几乎每天都从一周、两周跳开始,练好了再上三周,每天重复这个爬坡过程,就像初学者一样,他这阵子摔的跟头好像比以前摔的跟头都多。我们简直度秒如年。”

  虽然三周跳的成功率在提高,可赵宏博的脚依然疼痛。赵宏博曾表示,比赛时如果伤处疼得厉害,不排除打针上场。花样滑冰队的随队医生纪大夫说:“的确存在这种可能性。麻药可以减轻疼痛,封闭针可以消炎、减轻疼痛,但这些药物都不利于他后来进一步恢复。”

  现在,赵宏博克服伤病恢复训练已经创造了奇迹,但他还期待新的奇迹,这就是在伤后半年的时候,在冬奥会比赛中,以高难度动作呈现中国选手惊人的毅力和精彩的水平。这个赵宏博必须冒巨大风险的高难度三周跳,时刻都可能带来新的危机。在他恢复训练的一个阶段,手术缝合的那个加强层断了一部分,恢复进程出现了反复。为了整个战略的考虑,姚滨认为,不能过度冒险,否则就没有希望了。

  赵宏博的脚现在是最不能出问题的,为了保护好这只脚,它被固定了三层:最里面一层是两侧,中间一层是足面,最外面再裹上一层,感觉都找不到了,所以有时候起跳不错,可下一次又跳空了。姚滨说起他这段伤后恢复、训练的情况,又爆了一个料:“他把一个用来检查脚力量的仪器的连杆都给踩断了,次数太多!几十万元的仪器呀!”

  直面冬奥会决战对手 申雪/赵宏博仍然有竞争力

  赵宏博2月8日成功了三次三周跳、一次连跳,让大家对他们在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的期望又提高了不少。如果说以前众人都认为赵宏博能参赛就谢天谢地,那么今天他的表现,则使人更加关心他们参赛能排到什么名次。对此,总教练姚滨认为,赵宏博半年能恢复到现在这个水平已经是奇迹了,比赛结果根本没法估计;至于说中国选手谁最有竞争力,他表示:“我觉得还是申雪/赵宏博。”

  说起国外媒体认为中国选手和俄罗斯选手之间差距很大,姚滨不客气地回应:“没那么大吧?”在申/赵与最近两届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选手托特米娅尼娜/马里宁之间的交锋中,恰好最近两年他们基本上没有交手,离现在最近的一次比赛就是2004年世锦赛,申雪/赵宏博短节目出现失误,排在第四,自由滑非常完美,有不少裁判给了满分。但当时还是采用的老的评分系统,短节目落后这么多是不可能最后追上来的,所以,他们最终获得了亚军。2005年世锦赛因为赵宏博的脚伤而放弃了。而在此前的2003年、2002年,世锦赛冠军都是申雪/赵宏博的。

  这两天,姚滨根本不关注对手的训练情况:“我从来不看别人的!我了解他们的历史,不看也知道他们什么样儿。托举还晃晃悠悠,基本动作都不过关,可笑!”他一向自信,做好自己的一切才最有说服力。俄罗斯队扬言要全包冬奥会花样滑冰四块金牌,中国选手是否阻击他们?姚滨镇定地说:“这不是阻击不阻击的问题,不是说什么就真怎么的。我们中国人都不爱多说话,我们拿行动说话。”

  姚滨认为,综合来看,申/赵肯定最强,但现在他们最大的困难就是赵宏博的脚伤,这是一个很不确定的因素——赵宏博肯定要拼搏到底,肯定要用三周跳,但比赛能发挥到什么水平,谁都不能预见。特别是他的跟腱受伤,手术后变长了,动作也变形了,节奏改变了,技术上也跟着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为了这个,很多动作都进行了调整,这都需要适应。如果他不是受伤,哪有这些问题!姚滨说,真正比赛时,还要看赵宏博的临场发挥,现在他每一堂课都在往上走,如今赵宏博的训练情况让大家又增加了信心。

  伤后恢复半年,不但能滑冰,还能做这么难的、世界顶级水平的动作,还参加比赛,姚滨本人也在经历着奇迹的产生过程:“赵宏博这样的例子至少在花样滑冰历史上是第一次。”康复专家也表示,赵宏博伤得其实挺重,从他受伤到今日总共6个月零3天,能恢复到目前情况,并且能以较好的状态重回赛场,特别是冬奥会赛场,非常不容易。这一方面有赖医护人员、教练的精心诊治、护理和调整,更重要是运动员的顽强精神和毅力,为此赵洪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他的行动和表现,正是顽强拼搏、重在参与的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的生动体现。

  姚滨说,运动员都是追求最高运动水平、最好运动成绩的,但对于赵宏博,要根据他伤病的实际情况,不能总拿夺金牌来衡量。

  张丹/张昊抛跳四周震惊训练场

  与赵宏博的进步相映成辉的是:中国双人滑选手中年龄最小的张丹/张昊成功地在整套节目中做出了抛跳四周。2月8日训练中,他们的自由滑音乐排在第三个播放。开场滑行不久,张昊就在张丹腰部两侧发力,张丹轻盈地在空中转了四周后,稳稳落冰。

  这个抛跳四周,除了中国选手申雪/赵宏博曾在盐湖城冬奥会中使用,世界上没有其他选手能跳。四年后,中国双人滑的“老三”张丹/张昊又拿出了高飘、炫目的超级难度动作!现场虽然有很多人多次参加比赛、打分,却由于没有见过这个动作,今天惊鸿一瞥,竟然难以置信,连问中国队总教练姚滨:“是四周吗?还是三周?”

  姚滨说起这个成功的抛四周,却显得很冷静:“成功了没什么大惊小怪的!有时候训练情况也不好,练五次,一次也成功不了。他们的成功率基本上是40%。”比赛中到底会不会采用抛跳四周,姚滨表示:“要看情况,看短节目比完的情况再定,但我们肯定会全力拚。”他认为:“抛四周不是唯一的,它只算一个亮点,就是整套节目中的一个亮点动作。如果抛跳四周成功了,能多提高几分,取得好成绩;失败了,得分可能还不如抛三周,比赛的时候做不出来也是可能的。”不过,据队内另外一个教练透露,40%的成功率恐怕是一个保守的说法,最近几天张丹/张昊的抛跳四周的成功率已经又提高了。

  目前,张丹/张昊的技术动作计划分已经是所有选手中最高的,姚滨说对这对选手的技术十分自信:“那都是硬货!”清点他们的“硬货”,“难度动作有抛四周、连跳的三周连三周,都是最高难度;后内点冰三周跳放在节目后半程做,这些都是顶尖的。他们还有捻转四周,现在张丹/张昊根本不拿出这个来,他们还要在表演上下功夫。”

  张丹/张昊本赛季上升势头十分凶猛,国际滑联大奖赛

总决赛获得了亚军,直逼俄罗斯的世锦赛冠军托特米娅尼娜/马里宁。姚滨说:“动作难度、节目编排,谁都有自己的长处,谁都是拿自己的拳头打别人的软肋。”张丹/张昊的长处就是技术难度,而获得裁判对他们表演方面的认可则是需要他们大幅度提高的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