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幸运马琳成了反面典型 刘国梁点名评出两大标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1:0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周远北京报道 历时四天,中国男乒首次公开直播世乒赛人员的选拔赛终于满下帷幕。通过镜头,人们第一次知道原来国球队内竞争是如此激烈,直到最后一场最后一局才决出胜负。马琳和王皓,正是经过两轮大循环惨烈的拼杀,最终率先拿到去不来梅的机票。

  如果过程再完美一些,相信连他们自己都会鼓掌,可惜走下场,他们面对的更多是“挑剔”。特别是主教练通过直播镜头对他俩的批评。上次大循环第三名,本次大循环第二
名的王皓,听着刘国梁的点评,慢慢低下了头。提前两轮获得直通不来梅世乒赛第一个席位的他,应该说表现相当不错,可与马琳一役却表现得不够狠,这就是失误。马琳作为上一次大循环的头名,却用“保”的思想面对第二次比赛,结果被逼上绝境,这就是消极,不论你是否为世界冠军。这就是国球对所有参与此项运动的人,提出的要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赛后,记者和镜头捕捉着每一位球员和教练的表情。马琳的如释重负,王皓的一脸轻松,王励勤的沉默不语。只有刘国梁,在比赛结束的第一时间就走进了裁判办公室,皱着眉头计算比分,也梳理着球员在本次比赛上的发展轨迹和细节。

  热闹了四天的球馆重归平静,刘国梁也淡淡地道出了他的感触,直言不讳地评出了两个“标兵”。

  最满意郝帅

  说实话,这一票刘国梁原本最想投给詹健。原因很简单,作为替补第一轮大循环第十六名张超出场比赛的他,充分表现出黑马实力,搅乱了所有球员的备战计划。排名第一次大循环前六的球员,除了王励勤和王皓,统统败在他的拍下。包括马琳、郝帅、马龙、侯英超,都对他的打法很不适应。作为替补选手,对主力表现出这种拼劲、对比赛的全情投入,足以使他一战成名。

  但是这毕竟是场对球员综合素质的考验,詹健对强手的表现是不错,但总体战绩还是有所欠缺。相对此,郝帅可说是本次选拔表现最好也最遗憾的球员。刘国梁在谈到这名弟子时,恳切地说:“我对郝帅整体发挥是最满意的,第一次大循环他打第六,但并没有放弃自己,也没有惧怕排名更高的那些世界冠军们,相反放下包袱,拼每一位对手。除了输给詹健那场也是唯一失手的那场值得商榷外,其实的场次都打得不错。特别是最后一场,按积分他输赢都排这次大循环第一,那边马琳出线希望极大,他却依然认真对待最后一名对手,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对手的尊重。”

  最不满意马琳

  比赛结束,全队列队总结时,刘国梁就重点批评了马琳,言词间尽是恨铁不成钢的严厉。尽管马琳最终获得了另一个直通不来梅的席位,可是他的表现却差强人意。原先极有利的位置却几乎被他浪费,直到最后必须连赢两场的绝地。结果可以接受,但过程让刘国梁失望。他希望他的每名弟子都能赢得无可非议。

  “要说不满意,每个球员都暴露出了问题,都有需要改进的地步。但人无完人,成长必须交学费。总体来说让我最不满意的就是马琳。这不是我在他获得第一次大循环第一、第二次大循环第四,总成绩第二的时候还故意吹毛求疵,他的确应该反省。赛前他感冒了,身体不适,这可以理解,但马龙比赛中伤了脚,还不是赢了他?脑子里老算着第二次比赛只要能排第四,总分就能进前二,能有好结果吗?被逼到最后两场必胜才能出线时,才打出水平,这又是何必?如果早有这拼劲,没准早就出线了。”刘国梁看着马琳离开的背影,语重心长地说。

  至于王皓,刘国梁很想表扬他,可却用最直接的方式刺向他的最重处——奥运会男单失利。“如果他在倒数第二场与马琳比赛时,都拿出之前比赛的劲头,输了,我绝不怪他。可是他呢?尽力了却远没有达到与马琳一样拼命的境界,想着自己已经出线,就松了劲。在最后关头,王皓对自己、对马琳、对和马琳共同竞争出线权的郝帅都不负责任。0比3,显得如此不堪一击。为什么人们总说他是老二命?之前打得再好,最后时刻不行可不是亚军了吗?奥运会与柳承敏打决赛时,就这么一松,没了!胜者,必须坚持到最后一球。”

  夜色中,必须参加下一轮选拔的王励勤和主管教练李晓东走出场馆,打车回宿舍,两人低声交流着。刘国梁坐车驶过,特意摇下车窗道别。摇上车窗,他的心里不禁又惦念起这位爱徒:“赛前,我给他的压力是最大的,以前王励勤在队内大循环的成绩就不是最理想,这两次他都发挥得一般,如今压力更大了。但他是位对自身对比赛相当认真的球员,相信在接下来的两站公开赛上,会有所表现,并力争第三次循环中胜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