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殷茵退役回顾自己女排之路 两次出国经历终身难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3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联赛结束后队伍其他队员都放假了,反倒是正式宣告退役的殷茵并没有闲暇下来的时候——每天上午到学校学习。因此记者和殷茵把本次明星会所的活动安排在昨天下午——晚上还得回去学习,准备今天的考试。

  主持人:殷茵,欢迎你作客明星会所。

  殷茵:钱江晚报的读者朋友,大家好!

  爱着排球:你是如何走上排球这条路的。

  殷茵:我开始是在篮球队,1988年的时候我15岁,身高只有1米77,篮球队教练嫌我的个头矮了点,因为当时有好几个年纪比我小的队员都已经比我高了。凑巧的是,当时的浙江青年女排要去江苏打比赛,但必须要有10名队员,而他们只有9个,就把我要了过去。练了不到15天,因为我对排球一无所知,和其他队员又不熟,就找到教练说要回家。当时的教练王志刚跟我说不管怎么样,练完这两个月,喜欢的就留下,不喜欢的回去。没想到在排球队短短的两个月下来,我的身高就蹿到了1米81,和其他队友的关系也熟了。女篮教练一看后悔了,又来要我,但我想人争一口气,回答说坚决不回去。

  文凯:对自己职业生涯你给自己评多少分?

  殷茵:从自己的努力、汗水、心血这些方面我对自己还是满意的,给自己评80分;中间年轻的时候不懂事,性格做人方面我给自己一个及格分——60分吧;运动成绩回报,给自己70分吧。说起来自己还是有点遗憾的,由于当时的大环境,也可以说自己是生不逢时吧。

  我行我素:两次出国打球对你有何影响?

  殷茵:对我影响最大的应该是第二次去

意大利打球。第一次去的是郎指导带的队,无论是翻译啊还是其他什么的都有人可以依赖。第二次我去的是意大利中部的一个叫Forli的小城俱乐部,那里人连英文都说不熟练,我只能凭借自己带去的中意词典和他们交流。到了那里的头两个月,除了训练场,我就是回家学意大利语。这一次,我感觉自己变化挺大,以前是别人安排好了计划你来练就可以了,但在意大利,一个礼拜只有几堂训练课,也没有人来管你,你自己得学会怎么控制自己。

  陶奉军:在意大利第一次打球时的工资问题有没有解决?婚姻生活状况如何?

  殷茵:那次在意大利打球的工资后来没有讨回来,因为那家俱乐部老板后来破产了,我们也就毫无办法了。至于个人问题,目前事情太多,我现在暂时还顾不上,总之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吧。

  Missingle:在全运会和05-06赛季上,有不少像你这样的老队员,比如孙玥、邱爱华等,但好像只有你的状态一直不错,你是如何保持这种良好的竞技状态?是什么支持你走得这么远?

  殷茵:体质、训练各方面都有点吧。我这个人发育有点晚,天生体质好。另外各个队伍对队员的要求不同,像我从国外回来后提前训练,也比较系统,而他们队对他们的压力也不是很大,我想各方面原因合在一起造成了这种现象。

  至于什么支持我走得这么远,我想是确定自己还是喜欢这项运动吧。和其他大部分人始终一成不变不同,我的排球生涯一直在变,从1994年进国家队,进进出出,中间又出国打球,环境始终保持一定的新鲜度,让我对排球的热爱不减。而且浙江

女排也确实需要我,说句通俗的话,我不可能见死不救啊。

  陈炯华:殷茵的伤病到底到什么程度?

  殷茵:都是陈旧性老伤,像什么骨质增生、半月板拉伤是常见的,最主要是膝关节和肘关节。(说到这里殷茵指着自己的腿告诉记者,她的腿如果架上二郎腿,自己拿不下来,就得用手把上面的那条腿搬下来。)联赛后来,以前可以发力的球我根本发不了力,你看,我的两个胳膊举起来高低都不一样。

  罗曼:请殷茵谈谈今后的打算可以吗?在考虑哪些选择?

  殷茵:我现在的第一个打算就是休息(笑)。十八年了,这一两年最头痛的就是每天上午、下午的训练。不像以前年轻的时候睡一觉就精神抖擞,每天我不光要动员身体,还得从精神上开始动员。说实话,有点跟不上了,现在终于不用训练了。至于下一步,那就是再就业了。可以说,除了排球,到其他任何环境我都是一片空白,现在在等领导安排。从自己来说,不管什么什么工作,我都会把打球的精神拿出来去做。当然有一点,肯定不会和打球脱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