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雪宏博14年牵手风雨兼程 痴心无悔期待最后圆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0: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4年前,14岁的申雪和20岁赵宏博拉上了手,让他俩结缘的是自己心爱的事业——双人花样滑冰。再过几天,这对14年的老搭档将在都灵冬奥会赛场上亮相,这是他俩近半年以来首次征战国内外比赛,也是第三次活跃于冬奥会赛场,同时也可能是他俩最后一次在世界顶级大赛上“拉手”。

  申雪并非赵宏博的“原配”,他原先的搭档叫谢毛毛,两人曾取得过全运会、亚冬
会冠军等佳绩。1992年,谢毛毛功成隐退。在国家队一拨美女中,国家队教练姚滨为赵宏博选择了新“拉手”——长相平平、技术不冒尖的单人滑女将申雪。姚滨的这一决策,当时令许多人表示怀疑和惊讶。

  事实证明,姚滨的眼光很准。短短四个月后,申雪/赵宏博就在全国锦标赛上笑到了最后;两年之后,他俩在世锦赛上名列一改往昔中国选手垫底的历史;六年之后,他俩跻身冬奥会双人滑前五名,成为继陈露之后中国又涌现出的两位世界级高手。1999年至2002年,申雪/赵宏博先后取得世锦赛亚军、日本NHK大奖赛冠军、大奖赛

总决赛冠军和盐湖城冬奥会第三名等佳绩,成为国际冰坛公认的超级明星。 国际滑联一位权威人士说:“中国的双人滑就像撑竿跳一样,一下就窜了上来。”

  在保持动作难度大这一特色的同时,申雪/赵宏博的艺术表现力也日臻完美,以往这就是国手与欧美高手之间的一道鸿沟。艺术表现力的提升,也使申雪/赵宏博拥有了冲击世界冠军的最大资本,经过多次艰难冲击,他俩终于在2002年世锦赛上压倒群英,双双登上了冠军领奖台,翌年世锦赛蝉联了这项荣誉,申雪/赵宏博当之无愧地成为国际冰坛两颗耀眼的明珠。其实,世锦赛金牌不足以成为申雪/赵宏博的最大追求,他俩的最高目标是冬奥会冠军,也正是为了这枚沉甸甸的金牌,年过三旬的赵宏博和即将而立的

申花仍然在冰场上一起旋转、跳跃,一起追寻着奥运冠军梦想……

  就在申雪/赵宏博开始向最高目标发起最后冲击时,意外发生了:去年8月初的一堂训练课,赵宏博在练习旋转时突然跌倒,这不是一次平时的动作失误,让他跌倒的原因是左脚跟腱断裂!

  这意味着,赵宏博将在数月内不能登上冰场,对一心创造辉煌的赵宏博来说,无异于一个晴空霹雳。其实,受到打击的何止赵宏博一人,还有他的“拉手”申雪,还有将他们托举到世界高度的姚滨……面对沉重的打击,赵宏博没有退缩,因为他的心里还存有那份梦想,因为师友们给予他莫大的安慰,尤其是“拉手”申雪的关怀和理解,更使赵宏博增添了战胜伤病,进军冬奥的勇气。

  名医的妙手回春,确切地说应该是赵宏博的坚定和申雪的执着感动了“上帝”,奇迹出现了:在赵宏博离开冰场后的第88天,他神奇地重新站在冰场上,重新与申雪拉上了手。

  近两个月多来,申雪/赵宏博一直训练场上在与时间赛跑,他俩短短时间内攻克了一系列动作。令每一位关心他们的人感到欣慰的是,大年三十他俩顺利完成了“三周跳”这个壁垒,这也使国人对他俩的都灵之行增添了一份期待。

  其实,真正了解申雪/赵宏博的人都知道,此时金牌已不再是他俩征战冬奥会的惟一目标。在经历了长达半年的不平凡日子后,他俩明白了一个道理:人生真正的最高目标是战胜自己。

  (王全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