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冰雪能否两翼齐飞--中国健儿征战冬奥会金景前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22:55 新华网

  新华网都灵2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江红周杰

  在四年前的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在短道速滑上为中国冰雪人夺得了两枚宝贵的金牌,实现了中国冬季运动项目22年来的奥运金牌梦想,翻开了中国冰雪运动的新篇章。四年之后,中国健儿出征都灵,国人显然寄托了更高的期望。能否实现冰上、雪上两线夺金,是国人共同的梦想,也是中国冰雪人此番征战都灵的目标。

  第二十届冬奥会圣火明天将在这里点燃。中国队这次派出了151人的庞大代表团征战都灵,将参加9个项目的比赛,其中首次参加跳台滑雪和单板滑雪比赛,是历届参赛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多的一次。应该说,中国健儿参加历届冬奥会,夺金点从来没有像本届这么多。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我们已经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和自由式滑雪4个项目上具备了冲金实力。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已经是一个从点到面的突破。

  早在去年年底,中国短道速滑队就对外宣布,冬奥会的目标为女队争取一金,男子力争奖牌。从本赛季四站

世界杯成绩来看,
中国队
在冬奥会上最大的冲金点就是女子500米。20岁的小将王濛已成为中国队新一代的领军人物。但中国队在奥运会资格赛上没有拿满3张入场券,只拿了两张,这意味着在她们在预赛、半决赛中都不能有任何闪失。如果只有一名选手进入决赛,在讲究团体作战的短道项目上,夺金难度将会很大。另外在女子1000米、3000米接力项目上,中国队也具备冲金实力。

  韩国队仍然是中国队最具备威胁的对手,韩国这次给自己定的目标是3金,全部出自短道速滑。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队能否夺得金牌,能夺得几金,主要看能否过韩国人这一关。

  花样滑冰自陈露和申雪/赵宏博在世锦标赛和冬奥会上披金挂铜后,越来越受到国人的追捧。赵宏博在去年8月意外受伤,左脚跟腱断裂,给中国花滑奥运会夺金蒙上一层阴影。在过去的几个月中赵宏博拼命和时间赛跑,很多人认为他能够站在冬奥会赛场上就已经是一个奇迹,然而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坚信,申雪/赵宏博是中国运动员中距离奥运金牌最近的人。另外,小将张丹/张昊也具备夺牌实力。

  不过俄罗斯金牌组合托特米安尼娜/马列宁也不是好对付的,他们从2004年开始一直把持该项目头把交椅。如果他们稍有闪失,而两对中国选手抓住机会,出色地发挥出训练水平,夺金的机会也是有的。

  自叶乔波在1992和1994年两届冬奥会上掀起中国浪潮后,中国大道速滑项目沉入谷底。经过十几年的磨砺,女选手王曼丽和王北星具备了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本赛季中国在4站世界杯(短距离)比赛中拿到5金2银的成绩,在短距离项目上仅次于荷兰队。在女子500米项目上,国人可以寄予希望。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仿佛就是为身材灵巧的亚洲人量身定做的,中国选手早就在该项目上具备了很高的水平,遗憾的是一直与奥运金牌无缘。都灵冬奥会的官方网站在介绍中国选手李妮娜时有这样一句评论:“如果说在冬奥会上有一块奖牌已事先决定的话,那一定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该网站说这样的话并非凭空想像。李妮娜是2005年世界锦标赛的冠军,她还在参加的13次世界杯赛中全部进入前三名,其中有9次夺冠。与此同时,队友郭心心和程爽各获得过一次世界杯赛冠军。中国队中的外籍教练威尔森曾说:“我相信中国自由式滑雪队能够在冬奥会上夺得两到三枚奖牌,而其中很有希望的是金牌”。但是空中技巧项目的特点是受偶然因素影响大,在两次试跳中稍有闪失就前功尽弃。心理因素和临场发挥是能否夺金的关键。

  体育赛场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这也正是体育魅力的一个方面。往好的方面估计,如果中国健儿出色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再加上一点点幸运女神的青睐,出现多点开花、多项见金的喜人局面并非没有可能。往坏的方面估计,背负着国人厚重的期望,重压之下技术变形,中国选手又犯临场心理素质欠佳影响实力发挥的老毛病,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