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球队内选拔赛变真人秀 央视转播赔钱做买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2:48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五辆转播车,一百多名工作人员,一次乒乓球男队的队内选拔赛,中央电视台却出动了大队人马,而且还要连续工作四天。这样的规模,不仅在体育总局训练局大院是第一次,在央视转播史上也算史无前例。直接策划这次直播活动的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中心副主任说:“这次决定,我可是‘咬牙切齿’作出的。”

  2004年就想直播

  副主任说,央视此次直播乒乓球队队内选拔赛并不是临时起意,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他就有过直播乒乓球队内比赛的打算。“雅典奥运会前,乒乓球队一次队内选拔赛,蔡振华亲自当裁判,我当时就跟他说,‘为什么不让电视台转播,把整个比赛过程都展现在观众眼前,更能表明比赛的公平公正’。那时候只是个提议,还没有具体的运作,今年我们这次直播的导演把这个想法说给了刘国梁,大家一拍即合,这件事就这么定下来了。”

  这是一笔赔钱的买卖

  转播一场没有观众的队内比赛,副主任冒的风险很大。“这可是‘咬牙切齿’作的决定,这次转播,我没做过具体的统计,光转播车出车一天的成本就要二十万吧,还有这一百多个工作人员吃饭喝水就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四天下来,粗略地估计了一下,这次直播的费用超过了150万元。虽然也卖了几只广告,但是对于整个成本核算来说,这次直播绝对是一笔“赔钱的买卖”。

  “台里给了我经费,就是让我能够做一些事,这次队内选拔赛直播就是我想做的事之一。做这样的事,尤其是刚开始,不能太计较成本,眼光要放远一点。”选择

乒乓球队作为这种直播形式的首次尝试,副主任有着自己的考虑,“乒乓球在我国还是比较受人关注的项目,在观众心中有着特殊的意义和地位,我们这次只是个尝试,算是开了个头。有的项目愿意做这种尝试,但不符合直播条件,还有的项目,我们要慢慢策划和发展。”

  因为是第一次尝试这种直播,具体收视率还没有统计,但副主任说,从打给他的电话和收到的短消息看,这次直播还是引起了一定的反响。“收视率或许不会很高,但是我们也考虑到春节期间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比赛,正好趁这个机会把这件事做一做,也算为以后打下个基础,这种事不能看眼前的利益,发挥大作用的时候在后面呢。”副主任说。

  如果仅仅看利益,这次直播之前也有许多企业希望在场地周围设广告牌,但他却没有急于这样做,“这次就想给以后搞类似直播开个头,现在看来,这个头开得还算不错。”

  摄像机让队员懵了

  能够将队内选拔赛公开在全国观众面前,刘国梁也算作了一个不小的决定。用电视直播的形式表明选拔的公正性和透明度,这在中国乒乓球历史上还是头一回。

  刘国梁说,这次采用现场直播形式全程展示比赛过程,除了增加比赛结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之外,也是为了锻炼年轻球员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第一次队内循环赛好像大家都很能拼,许多结果都出乎众人意料。但这次摄像机往那儿一架,原来能拼的年轻队员没见过这样的阵势,好像一下子不懂得怎样打球了,这就是心理素质不过关的表现,这在大型的比赛中就容易出现问题。”

  刘国梁打了一个比方,以前每天都在这个馆里训练,熟悉得跟自己的家一样。现在央视来了,灯光摄像机一架,就好比原来的家

装修了一下,队员就没有家的感觉了,这样的心理变化到了大赛场上是绝对要不得的,人家不能总在你熟悉的地方比赛,作为一名合格的乒乓球运动员,走到哪里都要把赛场当成自己的家,挥起拍子就要和自己在家练球的感觉一样,这就是他安排央视直播这次队内选拔赛的最大目的。

  队员中,久经沙场的王励勤自然不会出现不适应环境的问题,但是对于队内选拔赛请来央视做现场直播,他还是非常赞同。

  “挺好的,这样就跟正式比赛差不多了,氛围好一些。”王励勤经历过各种现场直播的比赛,像这种摄像机直接架设到训练馆来的是第一次。“还是有一点紧张,不是特别放得开。”王励勤说,“不过,这种形式还是多举办一些有好处。”带着自信,王励勤走向他当天第二场比赛的球台。(车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8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