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武汉小将搅热男乒选拔赛 詹健认为自己不能算黑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7:27 时代商报

  詹健把男乒第二次队内循环赛打出了“看头”。在头两天的比赛中,替补出战的詹健已经赢了马琳、马龙、郝帅和陈-四员虎将,这样以弱胜强的成绩让不少人觉得意外。昨天,国乒男队世乒赛选拔赛进入第三天,詹健又以3:0击败了状态不错的邱贻可,目前的战绩是7胜4负。

  本来在第一次大循环中排名第17位的詹健是无缘本次大循环比赛的,而机会说来就
来,由于队友张超的受伤,詹健得以增补入围。而他背上的“16号”号码丝毫没有影响他的斗志,从第一场力克排名第一的马琳开始,詹健就显露了“黑马”之势。一路打下来,遇谁克谁。虽然即使詹健最终排名第一也无法记入总成绩和获得世乒赛的直接入场券,但是他出色的发挥不仅为他赢得了掌声,也使教练组眼睛一亮。中国乒乓球队,果然人才辈出。

  詹健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朴实透着机灵。他在队里人缘很好,队友们说他是一个“教他使坏他都学不会的人”。詹健是正手正胶、反手反胶的快攻型打法,近似前国手滕毅和加拿大选手黄文冠。他最大的特点是相持中的正手快速进攻,包括一些侧身球常常侧身突击,速度之快让人防不胜防。所以他的打法也显得有些与众不同。1997年10月,刚刚进入国家二队的他把正手反胶改为正胶,通过一段时间的系统训练,他进步很快。当时正好赶上一队和二队开始实行升降制。1998年2月,詹健凭着实力打进了一队。

  詹健的打法比较特殊,他的球让不少人觉得吃力。马琳这样打法全面的名将面对詹健,也要轻叹一声“打法相克”。于是有人猜测,让詹健替补张超进入大循环,为的就是希望他的特殊打法给主力们制造点困难,搅搅局。如果男乒教练组启用詹健果真有此用意,那么可以说这个战术很成功,这个困难制造得很有价值。

  不少人在看到詹健的表现时都惊呼“黑马来了”,可是詹健却认为他不能算“黑马”,他说:“要是在国际比赛上接连击败名将才能算是“黑马”,队内比赛应该不算。”但是,他接连击败主力队员却是不争的事实,对此詹健也有自己的看法:“我在一队里也是年纪比较大的队员,实力也是有一些的。因为我的打法没有太大的陪练价值,所以跟队里的主力交手的机会不多,可能他们对我不是那么熟悉。而且这几年我露面的机会比较少,其他人对我也不太了解。”

  尽管在循环赛中战绩不俗,但是詹健表示这样的成绩让他也很意外,他对于本次队内赛的期望并没有随之改变,踏实的他希望能够打好每一场比赛,这样对自己也是个交代。

  赵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4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