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舞入花滑世界殿堂第一人 世锦赛封后冰上蝴蝶最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23: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995年3月11日,英国伯明翰国家展览中心竞技场,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女子单人滑决赛正紧张得进行着。

  轮到一位中国姑娘上场了,只见她在冰面上翩翩起舞,宛如一只美丽的蝴蝶。当她完成了一套优美的动作时,全场掌声雷动,这位中国姑娘最终技压群芳,成为第一位走上世界花样滑冰大赛最高领奖台的中国人。她的名字叫陈露。

  陈露似乎就是为花样滑冰而生的。早在11岁那年,这位来自长春的小姑娘就在全国锦标赛上完成了三个三周跳,令那些最多只能完成一个的大姐姐们惊讶不已,因为当时国际花滑界女皇维特也就会那三种三周跳。当时有些国内行家就预言,陈露很有可能在欧美人苦心经营的花样滑冰长城打开一个缺口。

  陈露没有辜负前辈们的厚望,一年过后,12岁的陈露又攻克了两种三周跳,成为当时世界上屈指可数的难度高手;一年过后她就一举获得全国冠军,并连续5年保持住这一荣誉。1990年,陈露让高傲的欧美花样滑冰界第一次感受到中国人的才能,她将独有的东方神韵和高难度的动作有机结合在一起,赢得了国际裁判们的充分认可,并获得了世界青年锦标赛第三名,这是中国花样滑冰界在世界大型比赛上的首次突破。一炮打响的陈露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1992年她获得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第6名,同年夺得奥克兰世锦赛第3名。

  中国人真正在世界花样滑冰界占据一席之地,是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当时的陈露已能在整套动作中熟悉地完成7次三周跳,成为当之无愧的“难度之星”,最终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一枚宝贵的铜牌。陈露终于闯进了世界花样滑冰界最高舞台,此后她先后获得了日本NHK杯邀请赛冠军、世锦赛冠军等荣誉,成为国际冰雪运动界一颗耀眼的明珠。

  1997年是陈露运动生涯中最暗淡的一年。由于某种原因,她没能进行系统的训练,当年的世锦赛上,这位曾获得1995年世锦赛冠军、1996年世锦赛亚军的一代名将一落千丈,竟然滑落到第25名。出道以来一帆风顺的陈露走到了人生第一个十字路口。

  是淡出冰坛,还是二次创业?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陈露战胜了自己,她以非凡的意志重新投入到艰苦的训练中,梦想在长野冬奥会上重现风采。在经历了数月炼狱般的煎熬后,陈露终于“脱胎换骨”,她“甩”掉了20多斤赘肉,“冰上蝴蝶”重新跃入人们的眼帘。

  期盼已久的长野冬奥会终于到来了。当时的陈露已没有了“难度之星”的光环,但随着阅历和年龄的增长,其艺术表现力达到相当高的地步。伴随着《梁祝》那如泣如诉的乐曲声,身着一袭紫装的陈露在冰面上翩翩起舞,她仿佛一只美丽的紫蝶,将一出中国古典爱情悲剧演绎得淋漓尽致……当一曲终罢,激动不已的陈露双膝跪在那给了她成功与磨难,令她眷恋而又将告别的冰面上,抱头而泣!她就像一只美丽的蝴蝶,在经历了一次蛹化蝶的蜕变后,终于用一个蝴蝶造型为自己的运动员生涯划上了一个美丽的句号。

  “冰上蝴蝶”并没有停止美丽的飞舞。她翩然飞到大洋彼岸,开始了三年的职业运动生涯。2001年,陈露返回国内出任深圳一家滑冰场的滑冰总监,继续自己的冰上事业。2005年,她与相恋五年之久的俄罗斯双人滑名将丹尼斯喜结良缘。不久前,陈露成为都灵冬奥会火炬传递活动中的一员,她把此行看作是自己的第四次冬奥行,正如她曾说的:“化蝶不是死亡,而是一种再生。再生就依然有梦,有梦就能飞翔。”(王全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