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伤势恢复缓慢新人辈出 赵蕊蕊第一副攻地位可能不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5:5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除了冠亚军的归属还需两场比赛之后才能确定,2005—2006年全国女排联赛的其他比赛已经全部结束,3至16名的座次也已排定。按照往年的惯例,在一个赛季的联赛结束之后,国家队新一年的集训就将提上日程。春节之前,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就明确表示,新一届国家队的大名单将在节后公布,而受关注度颇高的赵蕊蕊也将重新出现在国家队中。不过,种种迹象表明,即使伤愈后重归国家队,赵蕊蕊也很难捍卫自己昔日第一副攻的地位,甚至有可能面临无球可打的尴尬局面。

  归队并不等于上场比赛

  去年3月,中国

女排郴州集训时,陈忠和带上了二次受伤后尚未痊愈的赵蕊蕊。当时由于她无法与球队合练,排管中心甚至安排老帅戴廷斌单独指导赵蕊蕊进行恢复性训练。到了7月,女排联赛开始时,无法上场比赛的赵蕊蕊被国家队调整回八一队训练。如今又到了
中国女排
集结的时候,赵蕊蕊也将再次回归国家队。不过,可以归队和可以上场比赛绝对不是同一个概念。

  八一队主教练崔咏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赵蕊蕊目前的恢复情况良好,已经可以尝试着轻轻地跳起扣球和拦网,但还是只能单脚落地,“即使是回到国家队,她也还需要单独训练。至于参加正常的对抗合练,就得听医生的意见了。就目前而言,她的腿恐怕还达不到要求。”赵蕊蕊对于比赛的渴望自然比谁都强烈,但她自己也不清楚究竟什么时候才能够上场打球,她说:“好在世锦赛是在年底举行,我还有时间恢复。”

  同类型高妹已有3人候选

  自从赵蕊蕊右小腿骨折之后,陈忠和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达过“中国女排不能缺少赵蕊蕊”、“国家队永远有她的位置”的观点。这一方面是由于赵蕊蕊1.97米的身高,在进攻和防守上都能起到很大作用;另一方面,陈忠和也希望通过赵蕊蕊的复出,证明自己并没有把她练“废”。

  不过,聪明的陈忠和并没有在赵蕊蕊这一棵“树”上吊死。有“小赵蕊蕊”之称的北京小将薛明是最先进入陈忠和视线的,年仅19岁的薛明身高1.93米,身体素质和技术打法都与赵蕊蕊非常相似;身高1.89米的上海副攻马蕴雯凭借出众的表现也赢得了陈忠和的青睐。除了薛马二人,陈忠和最近又看上了

福建队的徐云丽,盛传这名身高1.96米的19岁小将已经铁定入选今年女排集训的大名单。明眼人都能看出,以上3人都是与赵蕊蕊相同类型的副攻,尽管她们没有赵蕊蕊经验丰富,但起码有一副无伤无病的好身板,这就是最大的优势。面对一茬接一茬冒出的小师妹,赵蕊蕊还会是中国女排在副攻位置上的不二人选吗?现在看起来,很难。

  南京日报记者 浦宏 实习生 殷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8,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