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都灵将上演四段冬天童话 申雪赵宏博最让人揪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2:08 体坛周报

  记者王游宇都灵报道 火车进入都灵市区前要过一条随道,一位熟悉都灵的人这么说过,“过了那条隧道,意大利就回到八十年代”。意思是指,都灵这二十多年来没什么变化,还是处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那种慢吞吞的安宁生活中。

  这话在这个月要改一下:“过了那条隧道,世界就进入了一个冬季的童话。”因为这个月在这里要举行第20届冬季奥运会。

  这两天,都灵各赛场呈现出两重热闹,场馆外在进行最后的布置,而场地内的热身训练已全面展开,场内场外的各种故事,也慢慢展开。

  王子

  如果说童话里需要一位王子点起奥运火炬的话,

意大利人早在十年前就准备好了:滑雪王子,曾在卡加利和阿尔伯特奥运会上三夺滑雪奥运冠军的意大利英雄阿伯特·托巴。7日,阿伯特在都灵出现了两次,中午在一赞助商活动中他开怀大笑,晚上又在劳伦斯奬基金会酒会上作主礼嘉宾。

  确实,托巴是浪漫的意大利人给冬奥委会献出的最好的主礼嘉宾。

  所有冬奥委会的爱好者都会记得这样的故事,在阿尔伯特奥运会上,托巴追求当时的花样滑冰女皇,德国的卡特琳娜·薇特,当他夺取大回转冠军,就向薇特献殷勤,“我已经有两块奥运金牌了,把这第三块献给你了。”

  当时薇特也已在萨拉热窝和卡加利奥运两度夺冠,她拒绝了托巴的求爱,“我还是去争取自己的第三块吧。”

  薇特没能如愿,直至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委会上,有好事者问托巴,现在你喜欢薇特,还是凯内根或者哈丁这两位美国女郎?

  托巴哈哈一笑,“让她们三个都来吧。”

  滑雪王子和花滑公主永远是绝配。

  公主

  花样滑冰是一个出公主的地方,从薇特到凯内根,到利平斯基到休斯,到永远不老的关颖姗。

  7日,关颖姗的练习是都灵城最吸引人的节目。大批美国记者尤其是主转播商NBC更是不放过关颖姗的任何一个动作。不过,关颖姗没有试跳任何三周跳,她一如既往之优雅,可惜,在新的花滑规则下,再优雅也得不到加分了。很多人认为关颖姗的出现实在是美国电视台的煽情,连最权威的美国《体育画报》都认为关颖姗过了气,本届花滑桂冠应该是新科美国冠军科恩。

  但这可能是美国人的一厢情愿,因为更多的人看好俄罗斯的斯卡斯鲁娅,四年前,如果不是双人滑出了闹剧,她在单人滑输给东道国休斯的事很可能被人们视为花滑的一个丑闻,四年来斯卡斯鲁娅一直不服气,七度封后欧洲,去年获世界冠军的光环,目前无人能掩。

  灰姑娘

  说到双人滑,有意思的是,四年前丑闻的两组当事人,俄罗斯和加拿大的两组并列冠军这几年成了很好的朋友,一起在美洲的“冰上之星”联袂出赛,而加拿大的那对塞丽和贝利特去年结婚了,结婚前,两人还有心情和奥委会去要当时发的银牌想留做纪念。可怜的是,当时的第三名赵宏博和申雪还要在都灵作最后一次演出,如果都灵会有什么让人揪心的人物故事,中国的申雪赵宏博首当其冲。一个后外点冰三周跳的名词,不知从几时起,成了都灵奥运的中国戏剧主线,但是悲剧还是喜剧,实在难言。

  其实说起来,本届双人滑大热门,申赵配的最大敌人俄罗斯的托米妮娜和卡列宁也曾演出过悲喜剧,记性好的人都会记得这样一个镜头,几年前的美国大奖赛,两人没配合好,托米妮娜被重重地摔在冰上,短暂地失去知觉,他俩被认为从此将一蹶不振。谁知道他们成了世界的新王者。

  双人滑这么多年来,冠军一直是俄国人的最深情结。最近11次该项冠军,都是俄国人或其前身苏联所有。

  所以,赵宏博申雪的苦情对垒俄国人长期以来的深情,也是都灵的童话亮点。

  王者

  不在欧洲,不知道欧洲人对雪撬的热爱,这两天,去雪撬赛场的记者班车是拥挤的,因为这是冬奥运中的重量级运动。

  最刺激的雪撬有两种,一种是仰面睡在撬上的,脚在前头在后的叫Luge, 那种俯在撬上,头在前脚在后的叫Skeleton,尤其是Skeleton,很多人都说是自杀性的运动。以前,德国有雪撬王国之誉,但现在,加拿大人正在迎头赶上。都灵之争,意味着雪撬王国的巩固或颠覆。

  当然,对于加拿大人来说,第一运动始终是男子冰球,这块金牌被视为冬奥运最重的一块,决赛也安排在闭幕式前,相当于夏季奥运的足球。

  上届冬奥运,加拿大捧得金牌归,枫叶之国欣喜若狂,7日,加拿大队冰球皇帝葛雷兹基又放出话,“这次加拿大,要么冠军,要么什么都不是。”但欧洲当地的媒体不以为然,很多人看好捷克和俄国。因为捷克拥有最好的门将,而俄国拥有最好的欧洲冰球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