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冰上蝴蝶感叹赵宏博奇迹 陈露:我曾放弃但他们不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1:50 体坛周报

  2005年对于申雪/赵宏博乃至整个中国花样滑冰界而言充满艰辛,自从8月5日宏博脚部跟腱断裂起,中国花滑便被一片愁云笼罩着。当时看到宏博受伤的消息时,我几乎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作为一名冰上老运动员,我更能体会到他俩心中的压力和不甘。

  去年夏天,我曾在首都体育馆见到小雪和宏博。当时由于花滑新规则的出台,小雪和宏博正全力以赴尝试新难度。由于常年训练比赛,宏博左脚跟腱炎已经很严重。但为了适
应新规则,为了冬奥他必须坚持,可即便如此,我依然能感受到他们对都灵的憧憬。谁知,短短数日,意外发生了。

  大赛最后关头被伤病所累,对一名高水平运动员来说感觉实在不好受。1994年世锦赛预赛前,我遇上了运动生涯中最为严重的伤病——右脚脚骨骨裂。由于右脚是点冰脚,类似后外点冰三周跳这样的难度动作必须靠它的支撑才能完成,而骨裂的右脚在每次做动作时的钻心之痛令人难以忍受。预赛我是靠6针麻醉顶着上冰的。后来,由于骨裂愈演愈烈,为了保住自己的运动生涯,我选择了放弃。宏博的伤比我严重得多,但他不可能像我当年那样放弃,因为都灵是她们的最后一站。

  虽说遭遇这样的伤病,但在三对中国组合中我依然看好小雪和宏博。无疑,庞清/佟健、张丹/张昊的成长世界冰坛有目共睹,特别是张丹/张昊,他们在技术上已经很成熟,但在艺术表现力和对音乐、成套动作的理解上与小雪和宏博相比还欠火候。更令我为之钦佩的是小雪和宏博在这几个月来展现出来的坚强。宏博刚刚受伤时,我曾打电话给小雪,她知道都灵对于她意味着谢幕,也明白宏博的脚伤会给这次谢幕带来什么,但她说自己不会退缩。所有人中她是最有理由抱怨的,但她没有。

  春节时,听说宏博已经攻克三周跳,那实在是个奇迹!其实跟腱刚刚恢复,比赛时要加一个固定夹板,势必影响脚腕的灵活,但经过这次后,在都灵,小雪和宏博不再有不可逾越的困难。

  (陈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