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500米谁人上阵冲金仍是悬疑 杨阳看好杨扬王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1:39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王游宇报道 “其实我心里有底了。”7日,中国短道速滑女队主教练伊敏离开短道速滑馆时笑着撂下这句话。

  这是中国队进入都灵的第二次训练,两天一样,五十分钟后收兵。而在杨扬、王蒙等队员离场后一个半小时,伊敏才和另一名教练杨阳离场。他们还看了主要对手韩国、加拿大和美国队的训练。

  中国短道速滑队6日才从意大利法国边境小城奥斯塔来到都灵,在那里练了两周,“每天上冰两个半小时,基本上在调状态。当然,量也上得蛮足的。”伊敏是第二次以教练身份参加奥运会了。但作为主教练,这次是第一次。“以前我是不担责任。这次不同了,要负责了。”

  伊敏要负的第一个责任就是12日举行的500米短道速滑预赛派谁上。中国目前有两个名额,但阵中有五员大将。“我会在11日作出决定,自然是派状态最好的两人出战。”

  现在看来,王蒙是出战的当然人选,去年

世界杯500米四站赛事,王蒙全都取胜。连刚出版的美国权威杂志《体育画报》都把王蒙列为500和1000米的双冠王。该杂志认为中国短道速滑可夺三金,另一项是女子接力。

  “我们若比得好,当然有可能。 但运气不好的话,说不定一块也拿不到,因为短道速滑偶然性太大。你看大道速滑,能够有强大实力,不会掉到哪去。王曼丽的实力在那,怎么着也是前三。大道速滑是和自己比,我们是在和对手比。”

  伊敏认为都灵的冰面比首体的要软一些,因为这里的室内温度相对高些,“其实关系不大,因大家的条件一样。在对抗中,冰面硬软不是个大问题。”

  伊敏是去年一月临危受命,由黑龙江女队主教练担任国家女队主教练的。王蒙就是他一手带起,早在2000年,王蒙就打破了四朵金花的垄断,取得第四。如今王蒙成为呼声最高的选手,伊敏自然脸上有光,“在中国选手中,王蒙的冰感是最好的。”

  这两天,王蒙也成了外国记者追逐的焦点人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王蒙也很得体,“这是我首次参加奥运会,一切比我想象得要好,感觉上这才是真正的奥运会。”

  至于被问及有没信心拿下冠军,王蒙说,“我只希望中国拿,但无所谓谁拿。”

  当然是有所谓的这一点她的大哥级人物李佳军最有感受。三十岁的他已是第四次参战奥运,和王曼丽、杨阳三人是中国的四朝元老。但他几次都和冠军仅差一步:在长野,他取得1000米亚军;在盐湖城,他是1500米亚军。如今,他当年的队友冯凯已经是男队教练,他还是在为奥运金牌而努力。他扬言,希望能成为五朝元老,参加四年后温哥华冬奥会,但他的都灵命运会影响他走向温哥华的心情。“这次我希望在500和1000米上取得好成绩。”外国媒体预计,他和主要对手韩国的安贤洙和美国的阿波罗机会相等。

  在这次奥运会的速滑运动员名单上,Yang Yang(A)依然在目,Yang Yang(S)已经不见了。但是并不意味着Yang Yang(S)已经不见了,杨阳(S)依然来到了都灵,只不过身份成了教练。

  7日,看到杨扬(A)在冰上滑行,身为教练的杨阳不禁有点羡慕。“如果我上届奥运会后不退的话,也可以在池里滑了。”

  当年中国四朵速滑金花除了大小Yang Yang在都灵,孙丹回吉林省队任教练,王春丽在国家队训练部,也都没有离开冰场。但四次和奥运有缘,只有杨阳一人。

  在训练场,伊敏问杨阳,四次参加奥运会,是否觉得司空见惯。杨阳很激动地说,“我还是那么兴奋。”都灵以前从来没有举办过速滑比赛。所以,这也是杨阳第一次到都灵,杨阳说:“大赛前的这几天,重要的心态调整。”对于500米出战人选,杨阳是过来人,知道对选手意味着甚么,“自然这个时候大家都看重。不过,谈到心态调整,现在可能还要数杨扬和王蒙突出一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