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五夺超级碗匹兹堡疯狂庆祝 名帅领衔钢人欲重筑王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1:1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蒋桂伦报道 “我们前进吧!钢人!”当超级碗比赛的终场哨宣告钢人以21比10击败海鹰,成为继达拉斯牛仔和旧金山49人后第三支五夺超级碗的球队之后,在福特体育场中占压倒性优势的钢人球迷顿时沸腾了。“难以置信,难以置信。”39岁的钢人球迷史蒂夫·卡姆尼卡说,“上一次我们夺冠已经是26年前的事了,我已经从孩子成了一个有妻子儿女的人。现在我们要开始又一个王朝!”

  狂热的庆祝,小小的烦恼

  在本场超级碗比赛请来的贵宾中有31位前超级碗MVP获得者,而其中就包括两位前钢人球员佛朗哥·哈里斯和林·斯万。在比赛结束后,他俩走入了狂欢的钢人球迷之中,于是立即被一群希望能与球员一起庆祝但却等不到队员们出现的球迷们认出,并抛到了空中!

  赛后的第二天,钢人的全体球员就来到了底特律的

迪斯尼乐园尽情庆祝,而这群全美国的偶像也成了当天乐园中卡通人物和游客争相合影的对象。第二天,匹兹堡市市长鲍伯·奥康纳也如每一位超级碗冠军球队所在城市的市长一样,在市内发起了大规模的庆祝游行。钢人主帅考海尔、全体球员以及球队主席丹·鲁尼率领的游行大军从球队大本营梅隆球场出发,穿过市中心的海因茨区,最终到达终点点州公园,一路随行的球迷数以千计。

  此时,匹兹堡可以暂时忘却目前艰难的时光了:近两年来,这座城市的经济情况一直不好,现在市政府希望能借超级碗之东风把它带上上升之路。体育社会学家理查德·拉普齐克说:“胜利能让匹兹堡市具有更多的能量,许多从来没有把目光投向匹兹堡的人都将会来访问这里。”

  欢庆的同时也有烦恼。在比赛结束后,匹兹堡面临的第一大难题就是交通阻塞——因为庆祝的人群早已开始通宵狂欢了。于是,市内所有的公立学校都宣布将周一的上学时间推迟两小时,以避开交通高峰。而交通运输公司则开始担心他们的一大批工作人员将会因为庆祝活动而暂时“失业”,这其中就包括了学校巴士的司机们。而球队也有一点点烦:就在钢人全队庆祝时,队中分管进攻的助理教练肯·威森亨特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您好,我是奥克兰突击者队的老板兼高级人事主管迈克尔·隆巴迪。我们上月初刚刚解雇了前任主教练特纳。在观看了季后赛和超级碗比赛后,我们认为您应该是接任的最佳人选,希望能尽快与您面谈……”

  “大白鲨”终圆冠军梦

  超级碗把NFL资格最老的钢人再一次带到了巅峰,也终于让全联盟执教时间最长的主帅考海尔圆了自己执教14年以来的冠军梦。他是匹兹堡全市的偶像:土生土长的当地人;1992年接手钢人时只有34岁,是NFL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之一;匹兹堡人可以不认识市长,但不会不认识考海尔。但缺少一个总冠军的遗憾此前一直困扰着他:此前的1996年,他率领的钢人在超级碗决赛中以17比27不敌NFL史上的另一支超级劲旅达拉斯牛仔。

  考海尔的前任查克·诺尔在超级碗的成绩是4战全胜——自从NFL在1967年成立以来,钢人总共只出过这两位主教练。有着这样一位传奇般的前任,考海尔不免要被人拿来与之作比较。但他在上任之后的成绩确实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诺尔:第一个赛季就取得了11胜5负的成绩,这是在夺冠的1979年之后的最佳战绩;头六个赛季年年进入季后赛;而1996年打入超级碗

总决赛的经历也使他成为了NFL历史上最年轻的率队打超级碗比赛的主教练。

  但14年不可能一帆风顺:1998年和1999年,钢人连续两年没能进入季后赛;而就在不久前的2004年,钢人的常规赛战绩是6胜10负。考海尔能有今天捧起奖杯的一刻,还得感谢知人善任的球队主席鲁尼。“那次我连续两年没有进入季后赛,换了其他老板早把我炒了。”他说。而在那个糟糕的2004年之后,鲁尼果断决定与考海尔续约两年稳定军心,而此后一个赛季球队的常规赛战绩立即猛增到15胜1负。

  鲁尼没有看错人,就在去年12月,钢人的成绩还是7胜5负,面临着被挤出季后赛的危险;但他最终率领球队一鼓作气接连赢下了最后四场,并最终走进了福特体育馆。在超级碗比赛前,虽然全美国的球迷有近七成看好钢人,但如果钢人最终失利,考海尔执教的超级碗战绩就将是两战皆负,在前任诺尔的成绩前将会相形见绌,他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但他最后成功了,而他打败的对手海鹰主教练也恰恰是14年前诺尔卸任时,与他竞争钢人主帅位置的麦克·霍尔姆格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