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短道速滑最大夺金点需防一人 中长项目撼韩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0:04 中国体育报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中国选手杨扬勇夺两金,为中国首开冬奥夺金纪录。在中国代表团总共2金2银4铜的奖牌榜上,除花样滑冰的申雪/赵宏博收获1铜外,其余奖牌均为短道速滑选手所得。

  新周期内,新老交替队伍调整,中国短道速滑队在世界赛场的成绩开始下滑。从近几年世界赛场的情形来看,中国仅在女子500米和女子接力上具冲金实力,其他中长项目基本
上被老对手韩国队垄断。出征前夕,短道速滑队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女子项目力争1金,男子项目力争奖牌。可见,夺金形势与盐湖城冬奥会相比严峻了许多。

  好在四年过去,

中国队的夺金点增添不少,夺金重担不再全部压在短道速滑上,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及自由式滑雪都承担起了夺金大任,压力的分流也许会使短道速滑轻装上阵,获得佳绩。

  女子500米:谨防拉达诺娃

  放眼近几年的

世界杯赛事,中国队在女子500米项目上的优势明显,尤其是小将王濛横空出世后,中国队几乎包揽了每站世界杯、世锦赛该项目的冠军。上赛季世界杯系列赛积分榜上,王濛、杨扬和付天余包揽前三名。但都灵冬奥会中国队却因失误导致参赛名额未能获得满额,使夺金系数有所下降。

  不管是两名,或是三名选手参赛,中国队出战的每名选手都有强劲实力,这一点毋庸置疑,但队伍的整体实力毫无疑问也受到了削弱,短道速滑的偶然性大,在争夺冠军的路上,预赛、1/4决赛、半决赛、决赛,选手们要经过四轮比赛,很容易出现失误、犯规等。参赛选手多,就会有余地。少一个名额,上场的两名选手肩上的压力自然会大些。

  同时,短道速滑项目需要队友之间的配合,韩国队两人、加拿大三人入围,在配合上也将给中国队造成困难。不过加拿大几名小将经验欠缺,对我国选手几乎构不成威胁;韩国队在短距离项目上实力一般;倒是保加利亚的拉达诺娃实力最为强劲,虽然她独自闯进决赛,但这名老将大赛经验丰富,此前曾参加过三届冬奥会,是我国选手夺冠路上最大的障碍。

  女子中长项目:提防韩流

  另外一个夺金点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上,中国队也不无希望,老将杨扬、新秀王濛领衔,再辅以付天余、程晓蕾等人,中国队的实力不容小觑。在世界杯赛和韩国队的数次交手中,两队胜负各半。不过在冬奥会两站世界杯资格赛上,中国队却接连失误,说明选手们在配合、应变能力上仍有欠缺。

  韩国队则有陈善有、崔恩景、卞千思及姜允美四员名将组队,实力强大。加拿大队也不得不防,在

中韩两国你死我活的争夺之下,加拿大极有可能坐收渔人之利。

  女子1000米、1500米两个项目的争夺,将在中韩两队之间展开。韩国女队头号主力的陈善有是世锦赛1500米冠军和1000米的亚军得主,姜允美则在三个个人项目上均进入了前三,再辅以老辣的崔恩景,韩国队在中长距离上的优势明显,无人可及。不过赛场上情况瞬息万变,中国队员只要好好把握时机,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

  男子项目:李佳军独抗众强

  原本在盐湖城冬奥会后打算退役的李佳军,面临中国男队的青黄不接,临危受命。四年过去后,李佳军仍在中国男队担当重任。

  新赛季的世界杯赛上,李佳军宝刀不老,先在杭州站收获500米冠军,在两站奥运资格战中,李佳军还收获了男子1000米金牌和500米银牌。

  “其实滑了这么多年,我感觉这一届男队的实力并不差,技术和能力比以前还好,只不过这几年对手进步太快了。”谈起对手,李佳军感慨不已。

  的确,一力独撑的李佳军,将要在都灵面临众多好手的狙击。“除韩国选手的团体优势外,加拿大选手马休、美国名将阿波罗,以及日本选手寺尾悟等,都将是我面临的对手。不过在自己的第4次冬奥会征程上,我并没有什么压力,只要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行了。和4年前相比,我的战术素养和技术应该有所提高,但体力肯定不如以前了。”李佳军说。(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