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0小时空中时光消磨方式各不同 花滑队出征随行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09:44 中国体育报

  北京时间2月6日,中国代表团兵发都灵,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率30多人先期抵达。中国花样滑冰队3对双人滑组合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男单李成江、张民,以及高山滑雪队、越野滑雪队等选手也一同出征。

  正巧,本报前往都灵采访的记者和中国花滑队一路同行,真切感受到了队伍在征程途中的点点滴滴。

  秘密武器:硕大的编织袋

  出现在北京首都机场的花样滑冰队,手里提着、肩上背着、车上推着,行李装备可真不少,但最令人瞩目的是一个个硕大的编织袋。冬季中心主任、中国代表团秘书长王揖涛告诉记者,这些袋里统一装着的是花样滑冰队的一大秘密武器——棉被。

  上月,短道速滑等队先期抵达,入住都灵冬奥会奥运村,却发现组委会给运动员房间里提供的,只有薄薄一条毯子。要知道,都灵夜间的温度也达到零下,不少先行抵达的队员都冻感冒了。于是,前方队伍火速通知后方,让花样滑冰队队员准备了这些保暖装备。

  本来,花样滑冰运动员的服装、冰鞋,加起来的行李已经不少了,再加上每人一床棉被,这可让运动员们费了大劲。女队员申雪、庞清和张丹身材娇小,此时,男队员佟健、张昊、李成江、张民等,便成了名副其实的“劳力”,办理登机手续时,他们满头大汗,扛着大包小包托运。

  10小时空中时光:消磨方式各不同

  从北京飞往罗马的航班,需历时10小时,再加之出征当天北京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雪,又让飞机晚点了2个小时,运动员们在飞机上整整耗时12个小时。抵达罗马后还要继续转机都灵,经历如此长的时间,运动员感觉疲劳之余更觉无聊,好在长期出国比赛,舟车旅行,运动员们早已习惯,因此,在长达近20个小时的无聊时间内,运动员、教练员在消磨时间方面,各有各的高招。

  飞机刚上升平稳后,申雪、赵宏博和附近的李成江便打开电脑,看起了电影。教练姚滨则继续研究着规则和比赛日程,并不时和旁边的翻译交流,也不知道看到了什么,或者可能想起了什么,姚滨突然说,“还是把小雪他们俩叫过来,再商量商量吧。”可是他看见队员们正兴高采烈地看着电影,又不忍心打断了,“过会儿再说吧,让他们先放松一下。赵宏博和小雪两人春节期间一天都没休息,练得很苦。”

  庞清和佟健的休息方式相对简单,两人很安静地各自坐在座位上睡觉,佟健偶尔还会过去加入看电影的行列,不过大多数时间都很安静,闭目休息。相比之下,老三张丹、张昊最不消停。对新剪的头发不太满意,戴了顶帽子“遮丑”的张昊一直在不停地走动,且长时间滞留在机尾附近,不管你坐在哪个位置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你怎么走来走去的?”“没有啊!我刚逛了左边,后边,右边和前边还没有逛呢。”一脸无辜的张昊似乎把飞机当成了商场。

  张丹也坐不住,不停的来到后面活动。“唉!想想都可怕!比完冬奥会我们还要再去加拿大比世锦赛,从罗马飞回北京又是10个小时,再从北京飞加拿大要12个小时。”张昊忍不住笑着抱怨了一句。

  抵达都灵不休息:4天都训练

  经过长时间的旅途“折腾”后,队员们终于抵达了奥运村。此时已经接近都灵时间2月7日凌晨了,“运动员哪天开始训练?”“7号就开始练了,8号、9号、10号,赛前一共也就有4天的训练时间了,时间很紧。”姚滨皱着眉头,扳着手指头数着。

  “赵宏博的跟腱也不太好,春节期间开始恢复三周跳的训练,但成功率并不高,现在也还没有用到整套编排中。赵宏博现在的难度训练几乎算是从新开始,每天的训练都要从一周跳、一周半、两周半开始。”

  “好在我们已经将赵宏博的自由滑中的连跳难度由三周跳接三周跳改成了三周跳接两周半,这样他在起跳前的速度不会像原来那么大,伤脚能好受一点。另外,考虑到赵宏博点冰的左脚还有伤,我们在编排上也有些小小的改动,将他的起跳节奏重点控制在右脚上,左脚点冰力度也有减小,只能通过这种方式,尽可能保证运动员的身体和状态了。至于最终能比成什么样子,我们并不清楚,但他们一定会尽力而为的。”姚滨介绍说。(本报特派记者王向娜都灵2月7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