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朝元老徐囡囡:为荣誉而战 希望能在都灵听到国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07:00 辽沈晚报

  辽宁姑娘徐囡囡今年刚满27岁,却已经是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三朝元老”了。尽管从未染指冬奥金牌,但她在上届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取得的银牌堪称中国军团雪上项目的历史性突破!本届都灵冬奥会,徐囡囡忍受着伤痛的折磨再度披挂出征,她将在退役前向冬奥金牌发起最后的冲击,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为祖国拼搏,为荣誉而战!”

  伤最重

  “半月板都碎了,真疼啊”

  从某种角度讲,徐囡囡可谓是中国雪上项目的开拓者之一,也是中国自由式滑雪项目由弱小到强大、由平淡至辉煌的历史见证人。13年前就开始从事自由式滑雪训练的她,品味了这一项目所带给她的种种苦辣酸甜,与李妮娜、郭心心等年轻队友相比,徐囡囡的可贵在于无私的铺垫与传承,在于绝不放弃的执着与坚忍,因此,徐囡囡此次都灵之行无论是否满载而归,她作为中国雪上项目“一面旗帜”的历史地位均毋庸置疑!

  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6名队员均有伤在身,伤最重的就是徐囡囡。2005年,徐囡囡因做膝部前交叉韧带缝合手术而休养了很长一段时间,本希望伤愈复出之后可以大展拳脚,没想到在近几个月的训练比赛中又添新伤,而且又是在膝部。回忆辛酸往事,徐囡囡依然情难自禁:“当时半月板都碎了,碎骨反复摩擦旁边的软骨,感觉特别疼啊!”为保持状态,徐囡囡一直是在咬着牙坚持着训练和比赛,为了避免伤势加剧,全力冲击冬奥会,徐囡囡放弃了与之相隔时间最近的

世界杯捷克站比赛,“只能是冬奥会回来再做手术了。”徐囡囡的惊人付出令人感动与钦佩。

  最坚韧

  三朝元老拿遍国内冠军

  即便英雄也有脆弱的一面,徐囡囡也不例外。当付出与回报不成比例时,她也曾动摇过,也想过退缩,想过放弃,好在最后信念与斗志令她选择了坚持,她今天依然能站在比赛场上,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盐湖城冬奥会前,中国军团欲实现冬奥金牌零的突破的历史任务,突破口被圈内外人士一致定位在“短道速滑”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两大项目上,作为中国当时最好的自由式滑雪选手,徐囡囡自然责无旁贷。徐囡囡回忆说,那次比赛如果发挥好的话,得枚奖牌不在话下。为了这枚奖牌,她们提前一个月到达比赛场地进行适应性训练。可是比赛的时候,她的两跳却出现了严重失误,最终仅排在参赛选手的第十二位。旧事重提,徐囡囡坦言“盐湖城之败不堪回首”。回国之后,徐囡囡一度心灰意冷,思想上也产生了波澜,23岁了还能出成绩吗?经过沈阳体育学院领导和教练的开导,她重新恢复了自信,又穿上了滑雪板走向训练场。不懈的努力终获回报,在夺取了十冬会女子自选动作金牌后,徐囡囡终于实现了“拿国内所有比赛冠军”的梦想,她感觉自己又找回了自信,找回了巅峰状态时的感觉。

  最期待

  “希望能在都灵听到国歌”

  中国军团本次都灵冬奥之旅,徐囡囡虽然不再是中国队在该项目中的一号领军人物,但依然是中国队在雪上项目中实现突破的一张王牌。她素以动作质量高、落地稳定性好给对手很大的压力,动作难度也可以排进世界前十名,有她与李妮娜、郭心心的辽宁“三保险”,中国队的金牌梦想更有希望实现。历经沧桑的徐囡囡对自己的未来看得很开:“这很可能是我参加的最后一届冬奥会了,都灵之后,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吧。”

  大年夜,留守在北京的滑雪队和花滑队在运动员食堂开了个小型的聚会,两支队伍还各自唱了首歌,花滑队唱的是《真心英雄》,而滑雪队则选择了《义勇军进行曲》,对于这个异常严肃的选择,徐囡囡说:“奋斗这么多年,我多么希望能够在都灵冬奥会上看到国旗升起、听到国歌奏响啊!”

  本报记者 张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