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黄玉斌:要拿金牌必须紧抓训练 年龄不是夺金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01:50 竞报

  本报讯 (记者 余快) 新年后中国体操队的首个公开日天气异常寒冷,可是训练馆二楼看台上却挤满了众多的记者,他们此行的目的就是为了看看重新负责具体训练的黄玉斌是怎样开始新年的工作。

  体操馆除了门口张贴的两个“福”字之外并没有太多的不同。不同的是,已经从党校学习归来的中心副主任兼总教练黄玉斌早早就来到了体操馆。今年的春节黄玉斌依旧是在
体操队里度过的。在过去的一年中,忙于学习的他只是偶尔抽空来体操馆看上半小时便离开。

  重新开始抓训练的黄玉斌并没有穿上其他教练那样的拖鞋、短袖行头,黑色的休闲皮鞋、红色的长袖套上黑色的毛背心,黄玉斌更多的时间是坐在冠军榜右侧的折叠椅上观察着队员们的训练,这也是他在体操馆的习惯位置。训练场上,男队教练组组长陈雄正在场边指挥男队员训练,而女队教头陆善真也正在跳马场地上雕琢着小丫们的动作。海归教练李月久腰伤刚愈,还捆着腰带的他不时与各组的教练员交换着意见。

  训练临近结束,黄玉斌起身走到双杠场地边,开始指导黄旭的训练。在雅典奥运会之前,黄旭正是他的队员之一。“保持住,不要翻过去了……”每次动作结束,黄玉斌都会用双手比划着给黄旭纠正动作。黄玉斌干脆站在双杠边,侧着头仔细观察着在杠上翻飞的爱徒,数次尝试之后黄旭终于赢得了黄玉斌的掌声。

  看着十几个记者渐渐靠了过来,黄玉斌提前结束了训练,径直走过训练场,穿上外套,背上小挎包离开了训练馆。黄玉斌说,离2008年的奥运会还有两年时间,最重要的是抓好训练,现在刚刚接手奥运备战训练还不是说太多的时候。

  记者:负责国家队2008年奥运备战训练,现在主要做些什么工作?

  黄玉斌:现在我每天待在体操馆里的时间比以前多了,只要有时间我就会来体操馆看看。目前,我的工作是掌握队员们的训练情况,再针对进行的改进。作为总教练,主要是负责指导男女队的总体训练,是否会负责具体的训练小组现在还没确定,观察一段时间之后再说。

  记者:面对规则的变更,

中国队有什么样的优势?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国体操会有新的举措吗?

  黄玉斌:在新评分规则下,我国的队员肯定是有发挥的余地和特长。我们的队员基本功扎实,身体轻盈。至于改革是肯定要有的。在我们旁边的

乒乓球馆里,他们的改革已经走在了前头,他们的队内大循环比赛采用了“6分制”这个改变值得我们学习,体操队也需要这样的创新。6分的比赛更紧张,能让队员学会在领先的时候抓住战机制胜,在落后的情况下学会在短时间里反败为胜。"

  记者:只剩下两年多的时间了,压力大吗?队中的老将能将高水平保持到2008年吗?

  黄玉斌:面临诸多变革,现在我也很着急,要拿金牌必须紧抓训练工作。至于老队员能不能坚持到2008年,关键看怎么练,老运动员出成绩也不是没有可能。欧洲的老运动员比比皆是,有的甚至都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这不是中国运动员人种问题,刘翔不就在跑道上证明了这一点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