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高雅运动用于赌博:捶丸办起锦标赛 王公贵族齐赌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08 城市快报

  宋元时期是中国古代球戏发展的一个高潮。承袭隋唐以来的蹴鞠和击鞠,在这一时期得到兴盛。有人推测,步打球后来逐步发展为捶丸,也改为一种非对抗性的比赛,成为当时人们的日常游戏之一,也是消遣娱乐的运动项目。

  根据史料记载,捶丸自出现以后,已经被广泛地应用在了各阶层的社会生活中,甚至就连战争中也出现了捶丸。步打球是如何转变为捶丸的,现代高尔夫与捶丸是否有继承关
系,还有很多的谜需要我们来解———

  记者 王志辉

  城市快报

  规则与高尔夫相似

  崔乐泉说,捶丸是古代一种以球杖击球的体育运动。古代用球杖击球的运动有两种,以骑马击球称“骑打”(马球),以步行击球称“步打”。文献记载及考古表明,最迟在宋代,步打球已发展为两支,其中一支即称作捶丸。

  捶丸运动的方法是:在地上挖成一系列球窝,比赛双方轮流用球杖向窝中击球,以所用击杖数最少或以得窝数多的一方为胜。捶丸与步打的最大区别有两处,一是改击球入门为击球入“窝”(洞),二是变直接对抗为间接对抗。正规的捶丸比赛一般采取单人或分朋(四人以上)对抗,距离多为数丈至百步,规定在三击之内如将球击入各自选择的球窝,即判得一筹(分)。凡违例者,判输一筹,严重者加罚一筹。宋、元、明时期捶丸运动已相当普及。《宋人画册》就有一幅“儿童捶丸图”,图中两孩童各执小杖击丸入窝,稚趣而生动。

  由于捶丸与现在的高尔夫非常相似,故被中西方体育史学界喻为“中国高尔夫”。今天高尔夫球设有发球座作为每一洞的发球点,捶丸也划定击球点称为“基”,捶球时分头棒、二棒、三棒,头棒需先安基再击球,每棒以前一落球处为新的起点。除了名称不同,捶丸的整套球戏模式,与如今的高尔夫运动如出一辙。

  崔乐泉说,中国古代体育主要还是指那些带有竞技特点的技巧娱乐性活动形式,当然还包括人们为了增强自身的体格和技能而实施的一些自我训练。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尽管中国古代体育的一些形式和现代体育,包括流行的一些体育形式有些类似,但并不代表我们把古代体育的一些和现代体育相类似的形式重叠到一块,就讲清了古代体育。实际上,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中西体育之间还是有着不同的宗旨,例如西方体育强调的竞技性比较浓厚,中国古代体育强调的是娱乐性。

  据崔乐泉介绍,捶丸发展到明代,还时见于民间。如明人周履在重印元朝《丸经》一书所写的题跋中就记载说,他在北方行游时,就曾在都市间看到过民间的捶丸活动。

  捶丸也有锦标赛

  当时的捶丸跟如今的高尔夫非常相似,玩法如下:在地势起伏的旷地上画一球基,分别以离球窝数十步到百步为距,挖一定数量的球窝,球窝旁竖彩旗为标志,球窝中放有锦囊,进球后一提便可把球提出。捶丸所用球杆有很多种,例如“撺棒”、“杓棒”、“朴棒”、“单手”等,供人在打不同的球时选用,这点跟现代高尔夫球杆分不同型号的木杆、铁杆、推杆、劈起杆、沙坑杆等相符,而且球杆价值相当昂贵,皇族所用的球杆通常以纯金打造缘边,顶上缀饰玉器,打完球后,球杆必须珍藏在锦盒中,由此看来现代球杆价值不菲也是有传统的。比赛时球手以木杆从球基击球至球窝,三杆内进洞算得一筹。比赛按人数多寡分为大会、中会和小会。大会赛20筹,中会赛15筹,小会赛10筹,按赛果比数计算胜负。其中的大会也就相当于一场每轮标准杆为60杆的锦标赛。

  高雅运动用于赌博

  据介绍,宋元时期是中国古代球戏发展的一个高潮。承袭隋唐以来的蹴鞠和击鞠,在这一时期得到兴盛。尤其是蹴鞠,由于得到大宋皇帝的垂青,得以迅速发展,并传入辽金。这种博戏类似于今天的足球,两队比赛以进球多者为胜。亦有二人、三人比赛,但不用球门,仅凭控球技巧取胜。击鞠和蹴鞠类似,但击鞠为骑马击球,类似于马球。

  由于蹴鞠和击鞠对抗性太强,宋元时期捶丸就成了人们进行赌博的一个项目。此项活动场地和人数限制不大,加上当时宋徽宗和金章宗的提倡,在士大夫中得到迅速发展。但是由于受场地、规则等限制,一般多流行于上流社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