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僧兵抗敌现代版同样精彩 手握秘笈普通人无从下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04 城市快报

  在少林寺在历史上抗击外来侵略者的故事非常多。尤其是明代僧兵抗击倭寇的故事被广为流传。仅明代有据可查的僧兵抗倭记载就包括:公元1553年杭州之战、翁家港之战、白沙滩之战,1954年叶谢镇、马家浜之战,1555年六里桥之战、巢门之战等。在这些战斗中僧兵凭借高强的武功经常上演以百胜千的精彩战斗。在其中一次战斗中少林僧兵以不过百人的队伍歼敌数千,自己却仅仅4人受伤。

  现今社会,有了警察和军队,少林僧兵似乎没有了用武之地。其实现代版的僧兵抗敌依然存在,而且更加精彩。现代少林弟子中释延虎、释延豹早年练武时认识,因为投缘在双双拜师之后便形影不离。在1996年的一个大雪天,他们二人身着俗家衣装,三步一叩首,拜别了修行了多年的少林寺、拜别了师父走出了少林。

  追溯起原因还要回到1989年,那年释延虎、释延豹应邀去法国进行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参加西欧武术大会。那次大会,各国高手层出不穷,尤以泰国高手风头正劲,但是释延虎的出现却抢了所有泰拳高手的风头,他用自己睡了十几年碎砖石苦练出来的硬功打败了所有的对手,特别是让泰拳高手甘拜了下风。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次交流改变了释延虎和释延豹的命运。广东市公安局得知了他们的身手后请他们去对付一个有着很高泰拳水平的泰国黑社会头目。结果在成功完成任务后广东省公安厅的领导极力挽留他们给公安人员做教官。在获得了师傅的允许后,兄弟俩留在了广东省公安厅。后来,他们又担任了武警特种部队教官,中国警官学校教官,并双双被授予上尉军衔。从戎了就没法再修行了,也就出现了上面别离的那一幕。

  少林武学部分秘笈已经在网上公布,当记者询问公布后有什么反映时,释永信笑了,“功夫的传承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和时间,一般都是一位师父带一名或几名徒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徒弟们学到真正的功夫。”

  “少林功夫的修炼绝非简单地模仿动作,它是由内而外的表现,只有内功修炼到一定程度才能真正学好、用好少林功夫。而且各种功夫的修炼都是需要特定的基础的,并非每个人想练什么就能练什么,想什么时候练就能什么时候练。”

  “网上公布的秘笈有些是没有接触过武术的人无法理解的,有些则是为了方便大众学习而进行简化处理的。比如网上公布的《易筋经》等高深功夫,普通人完全可以修炼,原因就是我们在公布时进行了一些选择、改良,以达到普及的效果。”释永信解释说,“其他武术的修炼也要配合图谱进行,单靠秘笈也是不行的。”

  “少林寺有自己的人才培养机构,现今少林寺的学员僧人共100多人,年龄在15到30岁之间。学员们大多是少年时进入少林寺,每天上午学习文化知识,下午则进行武术修行。这些学员可以算是少林功夫的嫡传弟子,他们在武术修炼中按照几名学员跟随一名武僧教头的方式进行。寺中会根据他们武术学习的情况不定期进行比赛考核,然后根据前一阶段的学习情况调整传授给他们的功夫种类。“基本套路他们一般都要学习,因为这些是功夫的基本功。而各项功法(72绝技)则要按照他们的自身条件进行选择性的传授。一般情况下他们会重点学习、修炼其中一种,多不过几种。比如,一名学员的手指粗壮有力,我们可能会重点培养他学习‘二指禅’等。如果有的人弹跳出色,我们会重点培养他的轻功。”少林寺方丈助理释延裕介绍道,“为了保证少林各项套路、功法的传承,我们也会进行一些调配。从而保证每种绝技都有足够的继承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