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开展追缴查没收集信息工作 建文物据点助国宝回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8:48 城市快报

  1944年,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很多国人看到中华瑰宝被偷偷高价卖到国外十分痛心,一种强烈的民族自尊油然而生。在强烈呼吁下,文物损失委员会成立,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马衡、营造学社社长梁思成任副主任委员,主要任务是向侵略者和那些趁火打劫的外国商人追缴被抢掠、被强取豪夺的文物,给文物找个家。

  1945年委员会决定在京(南京)沪、平(现北京)津、武汉、广州等地区成立办事处,
马上开展追缴、查没、收集信息等工作。通过联络网的模式,人找人,人追物,最大限度地挽回战争造成的文物损失。当时曾任北京故宫博物院文献馆馆长的沈兼士被任命为平津区代表,文物专家王世襄为助理代表,平津办事处设在了北海团城里。他们日夜研究文物有可能被藏身的地方,像侦察员一样,逐层查找即将流失的文物。

  据了解,当时北京、天津两地文物流失极为严重,除侵略者盗毁外,许多外国商人还到琉璃厂等地的文物古董店大量低价抢购。王世襄面对这种局面心急如焚。为弄清情况、阻止这种趋势,他走了一条捷径。他先私下广泛走访北京的古董商,后在中山公园请他们吃饭,一方面劝阻他们不要再将珍贵文物卖给外商,一方面请他们提供一些线索,收获颇丰。其中,琉璃厂的三位古董商提供了一条极为重要的情报:德国禅臣洋行经理是一个爱好收藏的德国人,中文名字叫杨宁史。他在北京沦陷时买过一大批河南出土的青铜器准备运回国。王世襄得知后急忙只身赶往禅臣洋行。

  他赶到洋行办公室时,那里只有一位女秘书正在快速地打印着文件,王世襄外文水平很高,他一边等待一边凑上前去看了一眼文件,出乎意料的是那份文件的内容正是准备运往国外的青铜器的目录,“战国宴乐射猎攻战铜壶”几个字也立即映入眼帘。这么珍贵的宝物怎能流向德国呢?他立即表明身份,把这份报告拿在手里。女秘书只好如实相告,目录是一位叫罗越的德国人让她打的。

  王世襄顺藤摸瓜找到了罗越,罗越看到目录也只得承认是自己编的,但东西却是德国人杨宁史的,杨已去了天津。

  为防万一,王世襄第二天就带上罗越一起奔赴天津。到天津找到杨宁史后,有目录又有罗越对质,杨宁史承认自己确有这批青铜器,但他狡诈地称藏在天津的住宅中,那里已被军阀占用。王世襄又几次找军阀交涉,但他们根本不让进门。无奈之下,王先生只能一方面向上级汇报情况,一方面托他父亲的好友,

国民党元老朱启钤先生找到了宋子文面陈此事。宋听后深感事情的严重性,立即派人去驻地调查,可调查结果是这批青铜器根本不在天津。宋子文只好又派官员孙越崎再次找到杨宁史谈判,双方经过反复较量,最后达成一个妥协的办法,杨宁史把所藏青铜器全部交出,不算没收,算他捐献北京故宫博物院,并在故宫博物院开辟一间房子展陈,同时仍允许罗越和秘书康斯顿到故宫去编目录。协议达成后杨宁史才承认,青铜器放在台基厂外商托运公司中,他一直伺机运回国去。没有想到王世襄这么执著,会一路追来,最后找到这批秘密文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