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华体育五千年:气功体育 像一对挛生兄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8:26 城市快报

  天津体院民族传统体育系系主任梅杭强博士讲,气功讲究行气,而在日常武术锻炼中,更讲究的是动作套路,但是在作这些动作时,正确运用呼吸也是很关键的,即动作带动呼吸。“起,吸;落,呼”是人们在作动作时,自然而生的呼吸方法。无论是高抬的动作、平缓的动作、发力的动作还是蹲下的动作,都相应地离不开呼吸中的提气、托气,发力前的聚气与蹲下时的沉气。例如日常生活中的太极拳、《八段锦》都是我国固有的健身运动,在动作伸展、起伏的同时,也是与呼吸的运行相协调的。

  

太极拳吸收了古代导引、吐纳等养生功法的精华,使气功锻炼的一些要领、方法成为太极拳基本功当中的一部分重要内容,而且太极拳锻炼也讲究意念的引导,要求心静、体松,要求调身、调息、调心,从这一角度讲,也可将太极拳列为气功功法之一。那个清晨打太极拳的老人,置身闹市却可心静如止水,专心打拳,这就是调息、调心的境界吧。除此之外,神奇的《易筋经》被誉为少林功夫之源,而它所记载的就是一种疏通人体经脉,达到强筋壮骨的功夫。

  梅主任认为,气功的应用还应包括体育比赛中的心理调节。几乎所有的体育项目的比赛成绩都与运动员的心理稳定性有关,只是影响的程度不同。像射击、赛跑、乒乓球、射箭等运动,情绪上细微的波动都有可能影响到比赛成绩。所以,在赛前运动员更需要进行心理调解,缓解压力。

  梅主任说,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不只是运动员的专利,气功中讲的一些健身行气的方法,适用于每个人。无论是《易筋经》还是《八段锦》都属于刚柔相济的健身功法,不但适合中老年人,也适合青年人,而不是遥不可及的武林秘笈。《五禽戏》则是仿生型和舞蹈型的结合,动作优美,得到很多女士的青睐。

  目前《五禽戏》、《八段锦》等许多功法,已被国家列为全国推广体育项目,使更多的人们通过运动及呼吸调节强身健体。近日,记者在天津图书馆见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广为流传的《袖珍八段锦图》。此书有如衣服口袋大小,便于携带,书页已经泛黄,但书中讲的八套动作,依然引人入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