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透明选拔考验国手心理 刘国梁:希望看到他们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2:20 新闻晨报

  这是中国乒乓球男队第一次用如此透明的方式公开选拔世乒赛选手,当然,这不但是中国乒乓球历史上的头一回,在中国体育界也并不多见。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心态促使国乒上下愿意把这一过程“诏告”天下?刘国梁和队员们都有着自己的看法。

  刘国梁:希望看到他们输

  国乒内部对抗的整个过程,最轻松的是刘国梁;最紧张的,也是刘国梁。记者问他观战的心情如何,他“老奸巨猾”地呵呵一笑:“我希望看到他们输,我站在所有人的对立面。”

  今天刘国梁说这句话是有背景的。中午开赛之前,他就预言在第一次循环赛中排名前两位的马琳和侯英超成绩会不怎么样,果然上来两场两人就分别负于排名垫底的选手。当然对于国手们而言,在这样的时刻暴露出的问题越多越好,问题解决的时间也越早越好。现在出洋相,总比到不莱梅“头疼”要合算得多。

  刘国梁说,这次国乒首次采用全透明的方式来进行选拔首先就是为了锻炼年轻队员以及老队员的心理素质,“第一次队内循环赛大伙可不是现在这样的状态,尤其是年轻人,比较敢拼。但这次摄像机往那儿一架,好多人就好像一下子不懂得怎样打球了,这就是心理素质不过关的表现。”

  刘国梁说,第一次大循环中,部分年轻队员之所以能横空出世,除了6分制的偶然性外,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训练馆的氛围让大家都很熟悉,有家的感觉。刘国梁开玩笑似给记者打了一个比方,现在央视来了,就好比原来的家给

装修了一下,队员就没有家的感觉了,这样的心理变化到了大赛场上是绝对要不得的,作为一名合格的
乒乓球
运动员,走到哪里都要把那儿当成自己的家,挥起拍子就要和自己在家练球的感觉一样,这就是这次“全透明化”希望达到的终极目标。

  队员:这样打,有些不好意思

  今天拿到赛程表,记者粗略地估算了一下,一名球员一天要打五场比赛,如此高密度,再加上如此高强度的心理压力,有几个人能受得了?

  和刘国梁一样,今天上场的所有队员也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气氛,连早就见惯了大场面的大腕们也有点不自在。究其原因就是在压力无形增大的同时,他们也找不到可以发泄的地方。

  其一,就是没有观众的互动。下场后队员自己都纳闷为什么不敢叫了?仔细想想还是因为不好意思。大多数运动员都感到自己就算喊出了声,因为缺少观众的鼓励,反而会让自己觉得有些“傻”,而更让记者吃惊的是,有着这样念头的队员,还不止一两个。

  第二,就是大家的想法多了。第一次循环赛中排名第二的侯英超,今天发挥非常一般。走下赛场,他和记者说了一句话,一语中的,他说:“原来第一阶段,自己没想过能打成什么样,现在只要进了前三就能去不莱梅了,这脑子里的念头就多了起来。”

  侯英超的想法代表了大多数年轻运动员的态度,这次全透明选拔,是他们走入众多球迷视线的捷径,不但能够成功登上直通不莱梅的列车,更多的,还能彻底摆脱以往的绿叶角色,真正走入世界一流选手的阵营。对此态度,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出人意料地表示了支持,他说:“这次全透明选拔主要就是为了给那些未能走上第一线的球员一个公平的竞争舞台,此外,我也相信,如果他们能在这样一个紧张的氛围下打败国内众多好手直接晋级,那么在国际的赛场上他也绝对不会给中国人丢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