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直播选拔赛国球选秀也作秀 打造央视版国球大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2:04 都市快报

  昨天晚上七点半,足球迷们准时把电视机调到央视体育,但迎接他们的,不是熟悉的《天下足球》,而是乒乓球大型直播节目《直通不莱梅》。

  能让收视率高达8%的《天下足球》让路,按道理说,绝对是个大事。但现实情况是,《直通不莱梅》播出的,只是中国男子乒乓球队的世乒赛团体赛队内选拔赛。

  一个队内选拔赛有必要弄出这么大动静么?对此,中央电视台体育解说员洪钢道出其中玄机:“《直通不莱梅》是央视体育和中国乒乓球队两方面的条件凑在一起,互利互惠,愿打愿挨,一见钟情的结果。这是中央台第一次直播国家队一个队内比赛。同时,它也是中国乒乓球队第一次把队内选拔赛向全社会公开。”

  刘国梁:直播让队员们的能力发挥到极限

  中国男乒队总教练刘国梁是此次直播的最大拥护者。

  在采访中,他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在这次直播前,队员们打这个队内循环赛,就像在自己家里比着玩,一点也不紧张。但馆里架起央视的那几台摄像机后,我明显看到,他们的肌肉在紧张。”电话那头,从刘国梁上扬的声音中,似乎感觉到他嘴角斜斜一笑。

  但昨天第一场比赛就爆冷输球的马琳觉得,“一天时间,足够适应这个新氛围。”也许是参加过太多有直播的重大比赛,马琳、王皓、王励勤、马龙等队员纷纷表示,他们不怕直播。反而是那些排名相对靠后的队员,对此不愿多谈。

  队员们有这样的反应并不稀奇。因为,去年选拔上海世乒赛参赛资格时,国乒男队就曾把队内循环赛放到广西的两个城市进行。虽然那次没有电视直播,但公开售票。数千名观众到现场助威呐喊,比赛氛围也很容易令人亢奋。

  不过,还是刘国梁那句话,“央视直播让比赛的硝烟味更浓,让队员的心理素质得到最大考验,也能让他们把能力发挥到极致。而这正是教练组所需要的效果。”

  所以,有乒乓球队内人士表示,“大赛掉链子是国乒男队的老毛病。这次对症下药,也算是央视帮了国乒一个忙。”

  央视体育:打造央视版国球大典?

  连续四天直播同一队内比赛,每日直播时间长达八个小时,这个世界大赛的报道规格用在一个国家队队内比赛上,央视体育《直通不莱梅》确实是大手笔。而这一切是央视精心策划的一个“秀”。

  把2月份国际国内赛事表拿出来一翻,发现,都灵冬奥会还有一周开幕,国际足球在周初都没有比赛,高尔夫、网球、F1等收视率较高的项目也没有重要赛事可供转播。本周,本来就是一个赛事空当期。

  这可是给靠大型赛事转播吃饭的央视出了一个大难题。

  此时,国乒直接参赛名额的悬念,和世乒赛团体赛赛制与2008年男乒团体赛制相同,两个卖点让央视将目光投向这个男乒队内比赛。

  “还好有一个男乒队内比赛。”洪钢认为,这次《直通不莱梅》可谓一举两得。“一来,为2008北京奥运会锻炼了台内直播技术;二来,央视体育正在试图改变一旦没有大型比赛转播,收视率就吃紧的窘迫局面。这次直播队内比赛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此外,一位央视人员透露,此次《直通不莱梅》与去年年末湖南卫视《国球大典》的热播也有关系。“超女还没完,央视就推出《梦想中国》和《星光大道》两个同类节目。同样,湖南卫视的《国球大典》办得不错,央视显然也受到触动。这次比赛大打悬念牌,不难看出,央视也期望能秀出一场《国球大典》的效果来。”

  不莱梅之路

  在第一、第二阶段两次队内大循环赛中,综合成绩前两名的队员,直接取得参赛资格。第一阶段队内大循环赛已于春节前完毕,比赛采取6分制。马琳、侯英超、王皓、马龙、王励勤名列第一阶段大循环赛的前五名。第二阶段比赛采取11分制。

  在第一、第二阶段队内循环赛中综合成绩排在3至8名的队员,加上教练组推选出来的2名队员一起,将再进行第三阶段的8人队内循环赛,成绩最好的队员也能直接取得团体赛参赛资格。最后两个参赛名额,由队委会和教练组根据队员综合大赛的表现讨论决定。(见习记者陈希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