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军团期待奇迹 总教练:申雪赵宏博距离金牌最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1:00 长江日报

  对于32岁的中国老将赵宏博来说,2006年都灵冬奥会将是他运动生涯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去年8月在训练中的意外受伤使他的左脚跟腱断裂,但是夺取奥运会金牌的梦想仍在他心中回旋。

  过去的几个月,赵宏博拼命和时间赛跑。在近日攻克了后外点冰三周跳这个导致他受伤的高难

  度动作之后,复出之路上的所有堡垒都已在这个坚毅的哈尔滨汉子面前倒塌。赵宏博受伤之初,很多人认为他要是能站在都灵冬奥会的赛场上就是一个奇迹,而如今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坚信,申雪/赵宏博是距离奥运金牌最近的人。

  不过,俄罗斯组合托特米安尼娜/马列宁肯定不同意姚滨的话。盐湖城冬奥会之后,并列金牌得主塞尔/佩尔蒂埃和别列日纳娅/西哈鲁利泽先后退役,申雪/赵宏博在2002年和2003年连续夺得世锦赛冠军。但是,自2004年开始,盐湖城冬奥会第四名托特米安尼娜/马列宁后来居上,从申雪/赵宏博手中夺过双人滑的头把交椅并霸占至今。这对选手技术全面、滑行速度快、表演流畅。如果赵宏博真能及时伤愈复出,并和申雪在冬奥会上战胜老对手夺金,那绝对是双人滑比赛历史上的最大奇迹。

  令人欣慰的是,申雪/赵宏博身后还站着张丹/张昊、庞清/佟健这两对世界排名前六的组合。年轻的张丹/张昊上升势头尤其迅猛,凭借着高难度的动作和稳定的发挥,他们本赛季夺得两站大奖赛分站赛冠军和

总决赛亚军。一旦托特米安尼娜/马列宁稍有闪失,张丹/张昊并非没有爆冷夺冠的可能。

  总而言之,在双人滑这个备受国人关注的项目上,中国选手夺取奖牌将是意料之中的事,而要想更进一步摘取金牌则需要相当的运气。

  在男子单人滑这个项目上,曾经夺得世锦赛第四名的李成江是最具

竞争力的中国选手。但是,因为受到伤病困扰,李成江本赛季表现平平,要想跻身前五甚至冲击奖牌恐怕不太容易。

  上届冬奥会男单金牌大战是两位俄罗斯名将亚古金和普鲁申科之间的“二人转”。当年夺冠的亚古金已经退役,而瑞士新秀兰比尔、加拿大的桑德胡则加入到冠军争夺者的行列中,如果不出意外,都灵冬奥会男单项目的争夺将是一场“

三国演义”。

  俄罗斯“百变女郎”斯鲁茨卡娅则是女子单人滑项目的头号夺标热门。在去年底的大奖赛总决赛中,这位两届世锦赛冠军和盐湖城冬奥会银牌得主输给了日本小将浅田真央。但是,后者因为年龄太小无法参加冬奥会。在都灵的冰场上,斯鲁茨卡娅将接受伤愈复出的老将关颖珊、科恩和日本名将荒川静香等人的挑战。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只获得一个参赛资格,难有作为。

  冰舞项目最近几年是俄罗斯一枝独秀。在2005年各项大赛中,只要有俄罗斯头号选手纳乌卡/科斯特马洛夫参加,冠军从未旁落。因此,冰舞将是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中最没有悬念的项目。(王镜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