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冬奥诸强巡礼之加拿大:用都灵为4年后温哥华练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目标:至少8枚金牌,金牌奖牌榜力争双双跻身前三

  如果要用体操项目的“全能冠军”来形容冬奥会上的某一支队伍的话,加拿大队绝对名副其实。在本赛季冬季项目各个世界杯上,加拿大队总计获得84格比赛项目中41项比赛的冠军,近一半的争金范围意味着枫叶之国只要有三成的队员正常发挥极有希望突破十金的上限,从而逼近德国和挪威两支超级强队,也极有可能历史上第一次跻身冬奥会三强的行列

  加拿大队的野心还远不止于此,作为2012年温哥华冬奥会的主办国,加拿大真正的意图是利用都灵奥运练兵,以希在四年之后主场作战时排名金牌榜第一位。不过要实现这个目标,都灵之战将检验四年来加拿大军团的整体实力。加奥委会主席霍华德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采访时放言,本届奥运会加拿大将力争超过老邻居美国人,逼近挪威。

  夺金面的广泛使得加拿大队在项目的选择上游刃有余。他们是世界上唯一一支在冰球冰壶四个团体项目上都有夺金机会的团队。除此之外,越野滑雪,速滑,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以及雪橇项目加拿大队仍是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在花样滑和雪板项目上加拿大代表团同样有机会夺牌。

  冰球和冰壶项目是冬奥会七个大项中的两个团体项目。加拿大男子冰球队由清一色的北美职业冰球明星组成。上届奥运会战胜宿敌美国人夺冠之后,头号功臣格雷茨吉退居二线当上了领队,都灵他的目标就是使加拿大再次重温盐湖城的辉煌。不过在老牌明星勒米克斯退出,超级新星科洛斯比意外落选的情况下,上届奥运会决赛攻入致胜一球的科罗拉多雪崩队明星萨基奇成为了加拿大队的绝对领袖。这位多次NHL的MVP获得者在接受《体育画报》采访时表示虽然比起上届奥运会难度很大,但是全队上下信心百倍。与男同胞比起来,卫冕冠军加拿大女子冰球队的夺冠希望则大的多,近五年四夺世锦赛冠军的梦之队唯一的对手就是美国人,不过在近九场双方的交手中加拿大获得了其中的八场胜利。起源于苏格兰的冰壶正日益成为加拿大的王牌项目,女队方面在眼睁睁得看着英国和瑞士队闯进盐湖城决赛之后就发誓会赢得都灵得桂冠,男队的对手则更多一些,瑞典,瑞士等强队都会成为其夺冠路上的拦路虎。

  两个滑冰项目则是加拿大奖牌库的绝对

发动机,盐湖城奥运会这两个项目贡献了加拿大总共17枚奖牌中的10枚。速滑方面加拿大女队实力雄厚,拥有超一流选手辛迪-克拉森。在今天都灵官网的消息中专题报道了这位“超女”。去年
世界杯
她接连打破了3000和5000米的世界记录。都灵冰场她将参加除了500米以外的五项比赛,其中三项比赛将与冰场的另外一个明星德国人弗里辛格争雄,外电预测,克拉森和弗里辛格的斗法将是都灵最美丽的风景线。除此之外,格拉夫斯和克拉拉-休斯的辅助也将锦上添花。男队方面,两次错失奥运会冠军的500米高手沃瑟斯庞已被众多媒体内定为该项目的夺金头号人选。

  短道速滑历来是加拿大的优势项目,不过从上届奥运会后马克-加农以及安娜贝尔等名将退役之后加短道队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尽管如此这支曾经叱咤冰场的队伍仍有机会获得金牌。夺冠希望就是男子500米以及女子团体接力赛。男子500米的世界纪录就是加拿大选手创造的,包括贝达德,特考特,特里布兰等众多名将将和韩国人安贤洙以及中国的李佳军在这一项目上一较高下。女子接力项目则是加韩中三足鼎立,队员阿兰那表示短道项目极易出现以外,虽然绝对实力不如中韩,但是加接力队仍有机会上演“布拉德波力”奇迹。

  自由式滑雪四个项目加拿大都有望夺牌,尤其是男子空中技巧和女子雪上技巧加拿大选手奥斯米奇和珍妮夫-黑尔都是绝对的夺金热门,在近几站世界杯上黑尔连夺数站冠军,连美联社都惊呼“黑尔时代到来了”。男子雪上技巧加拿大同样实力雄厚。

  中加冬奥军团奥运对抗点

  在几乎每个中国强项中加拿大军团都有实力阻击

中国队。尤其是短道项目,男子500米方面,特考特,贝达德不会放弃自己的最后一次奥运夺冠梦想,而中国的李佳军,李野等队员也同样渴望为中国男子运动员正名。女子500米加拿大队虽然实力略逊于中国队,包括阿兰那在内的队员同样渴望都灵爆冷夺金。最激烈的项目将出现在女子接力赛方面,今年荷兰世锦赛上加拿大队正是利用中韩两队的失利一举夺金。

  另外男子500米项目也是双方争夺的焦点,在今年的世锦赛上卫冕冠军加拿大的沃瑟斯庞发挥不佳,而我国的于凤桐则排名第三。在这个差距极小的项目中,奥运会临场比赛的状态将决定冠军的最后归属。

  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项目将是双方争夺的另外一个战场。中国的邱森曾经获得过世界杯冠军,韩晓鹏也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上排名第二,都有望在奥运会上冲击奖牌。而加拿大队则拥有奥运会卫冕冠军杰夫-比恩以及世界杯积分榜排名榜首的奥斯米奇,辅以世界冠军索尔德斯,加拿大队同样希望将该项目金牌收入囊中。

  中加速滑女队还将在女子团体追逐赛上一决高下。

  (小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