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垒球> 正文 

中国女垒聆听08脚步 冬训深深打上奥运备战烙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44 中国体育报

  经过竞聘上岗的中层干部和年轻的女垒队员一起,年前就从北京来到广州,进行紧张的冬训。四年一个周期,而今的中国女垒经过奥运会后的大换血,老队员大多已经离去,一批新队员走进来,新老磨合的阶段还远没有结束,而亚运会、世界杯、世锦赛等一系列大赛已伸手可及。她们的现状怎么样?今年的冬训能够带给她们什么?

  今年冬训有新意

  就在大家都忙于春节年货的准备时,记者来到了广州黄村的训练基地,在训练场上见到了年轻的女垒姑娘,场地上也是一片繁忙,新聘的外国教练正在指点什么。场边上,新上任的年轻领队王彤正在观察训练,思考整合全队的办法。手曲棒垒球中心主任胡建国对记者说:“冬训是一年中最完整的训练阶段。冬训的效果如何?2006年的一系列大赛将会直接检验。尤其是世锦赛,作为奥运会的预演,北京作为主场,女垒姑娘身上的担子着实不轻。”为了2006年的一系列大赛和备战奥运,今年冬训从一开始就得到了总局上上下下的高度重视,由此,冬训从一开始就有了新意。

  比如,今年冬训提出的目标就与往年不同,今年冬训的目标是加强“体能、技术、智力训练”,其中智力训练是第一次提出来。女垒今年的冬训,按照现代竞技体育发展的要求,增加了对运动员场上随机应变、把握场上形势变化等方面的训练。在训练手段上,今年的冬训聘请了原美国国家队的教练担任外教,强化女垒的弱项——投手和打击的问题。这也是国家女垒第一次聘请外教,进行系统地训练。

  在采访中,胡主任特别强调了冬训的组织加强。今年冬训开始前,小球中心就把过去的

棒球和垒球合一的组织结构,分拆为两个部——棒球部和垒球部;同时,专门组织了上下互动的上岗竞聘,一批年富力强、专业能力强的干部走马上任。女垒现任领队王彤就是刚刚通过竞聘到位的。这批干部的上任,首要目的是搞好今年的冬训,更长远的目标是:为了奥运,进行尽早的准备。

  冬训是新阶段的开始

  在采访中,我们不时听到这样的联系:冬训和奥运。

北京奥运越来越近的脚步声,实实在在地影响着每一个人,首先是奥运项目的参与者。从小球中心的领导到女垒的领队、教练和队员,他们在冬训中不断思考的问题是:为了参与奥运,我们的冬训该做什么?冬训,实际上被当作了奥运备战的第一阶段。

  胡主任和王彤都不同程度地提到了这一点,中心副主任江秀云则比较系统地解释了这一说法。她说:“从整体上看,我们还在前四的边缘上,换血没有造成掉队。但现在队员比较年轻,打法比较单一,与美日等强队相比,打硬仗、打遭遇仗的能力,还需提高。”这是对现在国家女垒的准确定位。经过奥运会后的换血,现在国家女垒队员中,参加两届奥运会的队员只有两个,大部分队员缺乏比赛经验。因此,奥运会之前的备战实际上分为3个阶段:2006年是基本确定队伍和技术风格的一年,2007年是重点解决的一年,2008年上半年是最后强化的时期。从这个时间表上,今年冬训无疑被作为了第一起点。

  正是由于被放在一个较高的位置上,今年的冬训,体能和课时的训练超过了过去的任何一年。而各项技术手段的运用,新科技成果的引进,也比以前更为充分。江秀云特别提到:女垒必须在技术环节上要突破,队伍要稳定,同时要下大力气解决作风问题。一个真正的强队,特别是集体项目的强队,作风一定要过硬。在她的言语中,我们看到了:今年的冬训,是在一个更长远、更系统的目标下运行。

  临别时,曾参与女网培训的江秀云用一句富有哲理的判断结束了采访:今天的女垒,“有了轮廓,还需精雕。”冬训是精雕的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