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宁女排首战胜在防守 天津卫冕须打出进攻特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由天津、辽宁“主演”的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冠、亚军决赛,被称作辽宁之“矛”与天津之“盾”的对决。但从首场较量看,辽宁队之所以能够3:2获胜,恰恰是因为自己的防守打出了高水平。而“三连冠”的天津队尽管防守依然出色,可火力点多的特色并未能得到有效的体现。

  岳金库抓住了“牛鼻子”

  辽宁女排拥有新老国字号的四大重炮手张越红、杨昊、楚金玲和王一梅,加上国家队主力、“快抢手”刘亚男,攻击力国内无人可比,但职业联赛以来,为何总是无缘决赛呢?关键一点就是防守、小球串连技术不过关。当今排球发展的潮流是攻防全面,俄罗斯女排进攻的火力不能说不强,却总是被挡在冠军大门之外,其原因就是因为技战术过于单调。

  不能不佩服老帅岳金库的眼光和调教能力。

十运会后他走马上任,抓住了辽宁队的“牛鼻子”――提高全队的防守和小球串连技术,今年联赛随即大见成效。辽宁、天津
女排
之战为何非常好看,因为双方回合球多,为争一分打七八个来回的场面屡见不鲜。天津女排本来就以防守好著称,所以,能出现此局面的一大原因是津军的对立面――辽宁队在防守上也有不俗表现。

  以往天津女排称霸国内靠得是防守反击。国内有一种说法,就是如果打起防反,“就进入了天津女排的节奏”。可津、辽决赛的首回合,辽宁队不仅与对方拼一攻,还与对手拼起了防反,而且蛮有效果。

  如果说辽宁队首局获胜是因为天津队还未完全进入角色,那末,在前三局1:2落后的不利形势下,辽宁姑娘为何能够实现逆转,连扳两局夺得胜卷,则是因为其以刘亚男和自由人金虹为核心的防守体系经受住了考验,不少来回球的较量中,辽宁队甚至不落下风。这就为瓦解对手的进攻和本方的反击奠定了基础。

  辽宁队的进攻本来就强于天津队,防守的差距一旦有所减小,获胜的机会自然相应增加。

  张越红关键时施杀手

  老将是个宝――此言一点不差。如果要评选本场比赛表现最佳的球员,笔者首先投辽宁队30岁的老将张越红一票。

  张越红是本场比赛两支队伍中,发挥最稳定,也是两队主攻中,关键时进攻最为自信、成功率最高的一位。以往,她在四号位的超手强攻最为拿手,本赛季又增加了三号位的跑动进攻。比赛中,由三号的队友跑到二传手身后,佯装打快球,张越红则从四号位快速移动至三号位施以杀手。

  今年联赛的后半段,这一战术已经成为辽宁队非常有效的得分利器。在与天津队的比赛中同样屡试不爽。

  记得雅典奥运会在与俄罗斯女排的决战中,第五局的最后关头,正是张越红一锤定音,为

中国队最后锁定金牌。无独有偶,与天津队的第五局,辽宁队以15:14领先时,又是张越红一记巧妙的轻吊,为辽军锁定了本场胜利。可以说,关键时的灵光一现,最集中的体现了一名老队员的价值。

  虽然离开了国家队,且一度还停止了训练,但张越红本赛季的状态和表现,丝毫不亚于前两年在国家队时。如果她本赛季后挂靴退役,实在是有些可惜。

  津军需要更流畅的进攻

  天津队是一支讲究整体和攻防全面的队伍。与辽军的首场遭遇战,应该说其顽强的作风和出众的防守得到了比较充分地体现,但进攻多变、火力点分散的特色却受到了一定制约。这也是对手拦防体系能够有效发挥的原因之一。

  遭遇天津女排,国内任何一支队伍都知道必须坚决与之拼发球,以攻击性发球破坏其一传。辽宁女排这一点贯彻得非常坚决。双方比赛第一局,辽宁队两次占得先机均发端于楚金玲的发球。第一次是4平时,楚金玲连续三次发球,一次直接得分,两次破攻,本队防反得手,一下将比分改写为7:4。天津队追至14平时,又是楚金玲一次发球直接得分、一次发球破攻,比分变成了16:14。之后辽宁队一路领先、并拿下首局。

  因为一传时好时差,天津队以往犀利的快变战术未能充分发挥,对主攻造成了过重的压力,而这恰恰是对手所希望的。

  天津队进攻质量下降,还有一个不可回避的原因:接应李珊不在状态。李珊与张平本来是天津女排最犀利的两把“尖刀”。现在主攻李娟水平见长,可李珊的能力却有所下降。在与辽宁队的比赛中,她的大力跳发球改成了跳飘,一号位的后攻没有了,二号位定位进攻和跑动进攻的威力也今不如昔。

  辽、津对阵前,岳金库教练讲,双方夺冠的胜率之比为四对六。这决非过谦之词。从首场比赛能够看出,楚金玲、王一梅等年轻队员起伏大,仍然是辽宁队目前最难克服的痼疾。

  首局比赛,王一梅的进攻居然四次被直接拦死。第三局,天津队能在中局迅速将比分拉开,也是因为楚金玲连续接发球失误所致。这样的错误常常是致命的,所以,尽管辽宁队已经一场胜卷在握,但后面拥有两个主场的天津队,最后夺冠的概率还是略高于对方。

  后面两场比赛,辽宁队肯定会遇到更多困难。她们能够在客场少犯错误吗?老道的天津队能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将自己的进攻梳理得更流畅吗?我们拭目以待。(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