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冬奥会冬季两项前瞻:挪威王者归来左右两强对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8: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曹剑杰

  挪威人奥-埃-比约达伦在都灵冬奥会之前的最后一站冬季两项世界杯赛上,拿到了一枚久违的金牌。这枚金牌可能影响挪威和德国这两大冰雪强国在冬奥会冬季两项对决的胜负天平。

  冬季两项包含越野滑雪和步枪射击,是一项动静结合的运动,源于挪威,是挪威边防军卫国戍边的基本技能。在历届冬奥会上,德国以27枚奖牌的总数高居榜首,挪威获得了17枚。前苏联曾一度垄断这个项目,1988年前夺得了20枚奖牌。挪德争霸是最近几届冬奥会冬季两项的格局。在上届盐湖城冬奥会上,挪威以4金对3金超过德国,俄罗斯捡漏得1金。

  挪威在盐湖城的4块冬季两项金牌出自比约达伦一人之手。但是,这位雪上“天王”自去年3月夺得4枚世锦赛金牌后,成绩滑坡,

世界杯总排名跌出前五位。与此同时,德国人继续扩大在女子项目上的领先优势,在男子项目上则四处出击,抢占实地。所以,比约达伦1月22日在
意大利
世界杯15公里集体出发项目上赢得的胜利,无疑给决心力拼德国人的挪威冬季两项队注入一针强心剂。

  冬季运动选手的运动寿命普遍长于夏季运动,所以连续在数届冬奥会上夺冠的选手比比皆是。比约达伦今年31岁,从事冬季运动正当年,加上丰富的经验和超常的应变能力,在都灵再得两到三金不是不可能。挪威媒体已大胆预测:5枚奥运金牌在手(包括长野冬奥会1金)的比约达伦,将在都灵刷新同胞达赫利创造的8金纪录,成为冬奥史上夺金最多的选手。

  都灵冬奥会冬季两项设男女项目各5项,男女集体出发是两个新增项目。挪威和德国将瓜分大部分金牌,俄罗斯和法国也能分得一杯羹。挪威队除了比约达伦外,有夺冠实力的还有男选手安德勒森、埃克霍夫和哈内沃尔德。德国女选手实力强大,威尔海姆、迪索、格拉高都是夺标热门。

  冬季两项有一对明星夫妇,他们是法国男选手拉斐尔-波瓦雷和挪威女选手利芙-格列特-波瓦雷。两人多次获得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但都从未摘过奥运金牌,这一次,两人发誓改写历史。拉菲尔目前高居世界杯总排行第一,利芙列女子排名第十。两人若能夙愿得偿,将为他们的跨国爱情注上浓浓一笔。

  中国将派6名女选手和一名男选手参加冬奥会冬季两项比赛,其中女选手刘显英、孙日波曾在2005年世界锦标赛上分获10公里追逐赛和15公里个人赛亚军,但中国女选手在本赛季的世界杯赛上成绩不理想,若她们能在都灵超水平发挥,摘取一枚奖牌,将是中国雪上项目的一大突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