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冰雪冬奥冲金历程坎坷 艰难度堪比男足冲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7: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不少人的记忆中,中国体育重返奥运会大家庭后参加的首次盛会是1984年洛杉矶夏季奥运会,其实应该是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会。虽然被冰雪国手抢了“头彩”,但中国奥运第一金却是许海峰在洛杉矶“射”中的。在夏季项目国手频频风光奥运赛场上的同时“奥运金牌”却在相当长时间内成为冰雪国手可望而不可及的一个高度,经过长达22年的努力,中国冬季奥运军团直至2002年盐湖城奥运会上才摘取了姗姗来迟的金牌。回眸冰雪健儿的冲击历程,其艰难度恐怕只有中国男足冲击世界杯入场券可以一比。

  前三届:实力不足成看客

  1980年2月13日至24日,第13届冬季奥运会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这届奥运会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代表团时隔28年后重返奥运会赛场,同时也是中国选手首次参加冬奥会,当时有28名国手出席了滑冰、滑雪、现代冬季两项等18个单项比赛。由于冰雪项目在国内普及范围有限,再加上长时间未与外国选手交流,中国选手的水平明显比欧美好手差了几个档次,除速滑等部分项目选手外,

中国队参加的绝大多数项目都位居末席。当时有位外国记者在报道我国运动员参赛情况时,用了一个刺眼的标题——《中国人一直是:最后一名,最后一名,最后一名》。

  四年后的萨拉热窝冬奥会,有37名国手参加了26个小项比赛。经过四年的磨砺,中国军团在男子大回转、小回转滑雪,现代冬季两项,男子花滑单人滑等项目进步比较明显,只有女子越野滑雪、冰上舞蹈和花样滑冰双人滑等项目仍居最末。不过中国人距离奖牌榜,却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或许是感觉到整体实力的不足,中国仅派出了13人参加了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和前两届一样,他们在正式项目中依然一无所获。给代表团带来安慰和希望的是,在本届冬奥会设立的表演项目——短道速滑赛中,中国选手李琰大放异彩,她夺得一金(女子1000米)两铜(女子500米、1500米),并创造了两项世界纪录。虽然这三枚奖牌均出自于非正式项目,但李琰的不俗表现使中国代表团上下振奋不已,他们也对下届冬奥会充满了信心。

  后三届:金牌可望不可及

  带着誓夺奖牌的目标,35位国手出席了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当时中国军团的整体实力已大大超过前三届,女子速滑选手王秀丽、叶乔波先后在世锦赛夺金;短道速滑已被列为正式项目,中国女将是近几年世界赛场上的主要角色。中国军团果然没有空手而归,国手们共收获了三枚银牌,实现跻身奖牌榜的目标。令人略感遗憾的是,中国女将完全有实力跃居金牌榜之列,然而命运却与她们开了个不小的玩笑。先是叶乔波在最拿手的女子速滑500米比赛中运气欠佳,由于对手进入弯道时未按规定让道,致使两人撞在一起。正是这一撞,使叶乔波损失了0.2秒左右的时间,最终居屈亚军,而她的成绩仅落后冠军选手0.18秒。遗憾同样发生在女子短道速滑项目中,中国队的3000米接力拥有相当大的优势,令人扼腕痛惜的是,中国选手在半决赛处于绝对领先的情况下,偏偏在阴沟里翻船,头号选手张艳梅在滑过最后一个弯道时突然摔倒,这一摔使中国队丢掉了最后一个夺金点。

  1994年,中国派出27名运动员参加了利勒哈默尔冬奥会,由于叶乔波当时受伤病困扰,中国军团的夺金希望便寄托在女子短道速滑项目上。然而,中国人的夺金梦想却被一个戴着有色眼镜的裁判吹灭了。女子500米决赛中,中国头号选手张艳梅在前三圈一路领先。眼看张艳梅即将为中国冰雪项目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这时意外发生了:处在第二位的美国选手凯西突然用左手推拉张艳梅的膝部,并用力往内侧挤压,她这一个“盘外招”使张艳梅差点摔倒并被迫减速,凯西乘机超过张艳梅,并率先冲过终点。张艳梅到达终点后向裁判示意凯西出现了严重犯规,然而司职主裁判的荷兰人置之不理,他竟然阴阳怪气地说:“你们中国人得个银牌已经不错了。”不少国家的选手对中国人遭受的不公平待遇纷纷表示不满,都说金牌应该是张艳梅,连现场大屏幕也一遍遍地播放着凯西的“杰作”。然而,这一切却无法打动那位“法官”的心。

  1998年举行的长野冬奥会,短道速滑国手同样距离金牌相当接近,可惜均因运气欠佳,再度与金牌擦肩而过。由于求胜心切,在女子1000米半决赛中打破了世界纪录的杨扬却在决赛中发挥失常,将本应到手的金牌拱手相让。最可惜的当属男子1000米决赛,进入后半程后中国队选手李佳军冲到了最前面,此后他一直保持着领先地位,但在冲刺时,韩国名将金东圣趁其不备突然跨出一个大步抢先冲过终点,李佳军由此十分遗憾地与金牌失之交臂。

  上一届:杨扬打破金鸭蛋

  在经历了一次次的冲金失败后,中国冰雪健儿的奥运金牌梦想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赛场上终于实现了,杨扬先后夺得了女子短道速滑500米、1000米金牌,使中国代表团首次出现在金牌榜行列。其实,这届比赛的冲金历程同样颇为艰险:女子1500米是首先决出金牌的短道速滑项目,这是杨扬的强项,或许是夺金包袱过重,她在决赛中发挥得大失水准,最终未能跻身前三名。或许是中国人对金牌的不懈追求终于感动了一回“上帝”,在女子500米预赛中,中国队的强劲对手——两位韩国选手被淘汰出局。决赛枪响后,该项目实力并不出众的杨扬竟然冲到了最前面,杨扬这次终于战胜了自我,她没有给对手任何超越的机会,最终率先冲进终点,为中国冬奥军团夺得了姗姗来迟的第一枚金牌!(王全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