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联赛决赛首战大战五局 强攻出色辽宁险胜天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7:46 新浪体育
女排联赛决赛首战大战五局强攻出色辽宁险胜天津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5日,05-06赛季步步高移动电话杯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首回合的比赛在辽宁辽阳拉开战幕,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客场挑战实力强劲的辽宁女排。辽宁队凭借出色的强攻以3-2力克天津赢得首场交锋的胜利,五局比分为25-23、21-25、18-25、25-15和16-14。此役的胜利使得辽宁队在总决赛三场交锋中赢得了一个好的开局。

  天津和辽宁是本赛季表现最为出色的两支球队,两队的强强对话也堪称一场“矛盾
”之争,前者防守严密,后者则攻击力突出。卫冕冠军天津队在李娟等国手归队之后战绩不俗,该队全面的技术和丰富的大赛经验使得她们成为联赛中当之无愧的王者。较之上个赛季的低迷状态,辽宁女排本赛季表现可圈可点。尽管主攻手杨昊因伤缺阵,但是老将张越红以及国手楚金玲等人同样表现不俗。本赛季是辽宁女排冲击冠军的绝佳机会,第一场主场比赛更是该队能否染指冠军的关键性战役。

  此役天津

女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手李娟、殷娜,副攻手张萍、杨洁,接应李珊,二传丁红莹和自由人张娜。辽宁女排首先登场的是主攻张越红、王一梅,副攻刘亚男、胡莹,接应楚金玲,二传刘婷婷和自由人金虹。

  首局比赛开局阶段准备充分的两队争夺异常激烈,稳定的一攻使得两队的比分一直僵持不下,4平之后辽宁队凭借王一梅的强攻和楚金玲的发球得分以6-4超出。辽宁女排出色的强攻使得天津队的防守受到了较大的考验,刘婷婷的二次球更是帮助本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5领先。尽管天津队一度以9-13落后,但是她们很快稳住了阵脚,加强了对王一梅强攻的盯防。年轻的王一梅扣球连续被拦,自己的主动失误也开始增加,天津队乘机将比分追至13平,张萍和丁红莹的双人拦网得手更是让天津以14-13反超。关键时刻老将张越红的扣球和楚金玲的发球再次发威,辽宁女排以16-14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暂停之后辽宁女排的强攻依然凌厉,天津队则无谓失误增加,辽宁队以22-18超出。尽管张萍的扣球颇具威胁,但是刘亚男的吊球还是将比分锁定在25-23,辽宁队艰难赢得首局的胜利。

  第二局比赛开局阶段辽宁队凭借强攻掌握了主动以4-2领先,天津随即用老将王莉换下小将殷娜,发球和拦网的加强使得天津将比分追至5平。关键时刻杨洁的单人拦网成功使得天津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7反超。暂停之后两队的防守都表现出相当的水平,10平之后天津老将王莉开始发威,正是她的打吊结合帮助天津队以14-11超出,楚金玲的扣球失误更是让天津队以16-12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短暂的相持之后辽宁女排的主将刘亚男受伤下场,顶替她的小将颜妮一时难以适应场上的节奏,辽宁队只有王一梅的强攻能够造成威胁。关键时刻天津队凭借王莉的强攻以24-21领先,李娟的扣球使得天津以25-21扳回一局。

  第三局比赛两队争夺更加激烈,尽管辽宁队在开局阶段一度以3-0领先,但是天津很快凭借王莉的扣球将比分追至4平。辽宁队在6-7落后的情况下凭借王一梅的两次扣球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7反超。暂停之后天津队王莉的发球极有针对性,楚金玲连续出现一传失误,天津队趁机以14-8超出。辽宁队的开始出现波动,天津女排则依靠李娟的两个扣球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9的绝对优势领先。随后的比赛没有太大悬念,虽然辽宁竭力反扑,天津还是一路领先,李娟的扣球将比分锁定在25-18,天津再下一城。

  第四局比赛辽宁女排再度发威,张越红的发球轮使得本队以3-0领先,天津队则显得准备不足,王一梅的强攻连续命中,刘亚男的快球帮助辽宁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3领先。面对王一梅的强攻,天津队缺乏有效的应对手段,只有张萍的快攻能够给对手造成一定的威胁。辽宁队的拦网开始发威,刘亚男和王一梅表现出色,辽宁女排凭借王一梅的拦网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9领先。随后的比赛辽宁队的强攻落地开花越打越顺,天津队则无力摆脱落后局面,胡莹的扣球使得辽宁队以25-15轻松将大比分扳平。

  决胜局的比赛争夺趋于“白热化”,两队的一攻也更加稳定,辽宁队的强攻和天津队的打吊结合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两队从1平一直僵持到7平,关键时刻李娟的扣球出界使得辽宁队以8-7领先交换场地。辽宁队凭借胡莹的吊球和老将张越红的强攻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0-7。天津女排凭借顽强的防守创造了反击机会,李珊的拦网和李娟的扣球将比分追至10平。关键时刻辽宁两名主攻张越红和王一梅连续强攻得手以12-10超出。尽管王一梅率先帮助本队得到赛点,但是张萍的拦网成功将比分追至14平。最终,刘亚男的快攻和张越红连得两分帮助辽宁队以16-14险胜,从而以3-2击败天津赢得首场胜利。

  在争夺第七名的比赛中,八一女排主场迎战江苏仪化女排,两队激战五局八一以3-2险胜,五局比分为18-25、18-25、25-16、25-22和15-12。上海东方女排在争夺第十一名的比赛中以3-1力克北京雅鹿女排,四局比分为25-18、10-25、26-24和25-15。南开大学允公女排则以3-0轻取广东女排获得联赛的第十五名,三局比分为25-20、25-12和26-24,广东女排位居最后一位。

  至此,本赛季女排联赛第三名至第十六名的座次全部排定。河南、浙江、山东、四川、八一、江苏、

福建、云南、上海、北京、南部、河北、南开和广东分列第三至第十六位。

  

总决赛第二场和第三场的较量将于本月11日和12日移师天津举行,天津女排将在主场与辽宁队继续展开争夺。

  (段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7,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