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都灵冬奥冲金先锋 短道速滑众盼之下能否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14 新华网

  四年一轮回,中国奥运军团即将再次踏上冬季奥运会的征程。回望盐湖城冬奥会,短道速滑不负众望为中国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2006年冬奥会,作为中国代表团冲击金牌的先锋队,短道速滑队能否夺金,夺几金,抑或空手而归?这些都将在2月的意大利都灵揭开答案。

  早在去年年底,中国短道速滑队就对外宣布,冬奥会目标为女队争取1金,男子力争
奖牌。在上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获得的2金2银4铜中,除花样滑冰选手奉献了1铜外,其余奖牌全由短道速滑选手夺得。而中国队此番1金的表态是欲擒故纵还是实事求是?

  从本赛季4站

世界杯赛成绩来看,
中国队
在冬奥运会上最大的冲金点就是短道速滑女子500米。20岁的小将王濛在世锦赛上曾经夺得该项目冠军,成为中国队冲金的领军人物。女队主教练伊敏坦承,500米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在强化起跑等细节的前提下,中国队最有希望夺金的项目就是500米。

  不过在该项目中,形势也并非那么乐观,保加利亚选手拉达诺娃的实力实在不容小视。此外,中国队在奥运资格赛上也没拿满3张入场券,只有两张在握,这意味着中国队在预赛、半决赛中不能有任何闪失,这无疑将增加夺金的难度。

  男队主教练冯凯认为,男队现在处于世界中上游水平。“5000米接力,1000米和1500米我们应该有机会,老将李佳军训练状况不错,”冯凯说。

  由于正处在新老交替的转型期,都灵冬奥会短道速滑队的阵容看起来没有上届齐整。老将杨扬和李佳军重返赛场,但是由于已经过了巅峰期,如果把金牌任务强加给他们未免过于残酷。其实杨扬和李佳军在世界杯赛中均有上乘表现,再加上他们的临场经验丰富,如果发挥顺利也许能够再次给国人带来惊喜。杨扬说:“到比赛那天我会为大家奉献最好的状态。我会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放眼国际短道速滑局势,近邻韩国仍旧是中国队最具威胁的对手。尤其是新人陈善有、安贤洙已经挑起韩国队大梁,美国短道“超人”阿波罗个人能力突出,加拿大队的几个新人表现活跃。在四站世界杯赛中,韩国、美国、加拿大队和中国队平分了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韩中两队包揽前三站男子5000米接力的冠亚军,而在第四站比赛中美国队则一跃荣登冠军宝座。可以预见,在冬奥会的接力比赛中,团体实力不分伯仲的中、韩、美、加四队必然会上演强强对话。

  短道速滑项目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不是拥有了绝对实力就能夺冠,还要看进入决赛的人员。如果进入决赛的队友人数占优,而且配合默契的话,才有机会拿到金牌。因此,中国队制订的一金目标“低调但又切合实际情况”。(新华社记者刘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