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录取书改变命运专攻田径 孙海平调侃不爱田径爱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1:54 现代快报

  “别看我是搞田径的,对足球,我也非常着迷。”与刘翔教练孙海平聊起2006年世界杯,没想到竟打开了他的话匣子。

  当初,考大学填志愿的时候,孙海平报的是水球专业,原因就是“我喜欢球类项目,再说,水球与足球,有不少相通之处”。

  没想到田径专业的一份录取书先寄到了孙海平的手中,他去了田径队。“有时,你不得不感叹命运的无常。”回忆往事,孙海平颇为感慨。但正是这份命运的无常,使中国田坛日后出了一名奥运金牌教练。

  当年,年轻的孙海平,对足球运动员又钦佩又羡慕,“在上世纪70年代,中国的足球很‘狂热’的,像容志行、迟尚斌这些名字,到现在都还家喻户晓呢。”

  年轻的孙海平也曾是“追星一族”,他最喜欢的两名世界级球员是巴西的“白贝利”济科和

意大利的“金童”罗西,“他们的球技实在出神入化,看他们踢球,绝对是一种享受。”对孙海平而言,
世界杯
的魅力,就在于能看到那么多世界级球员同场竞技。

  上世纪80年代,孙海平住在上海体育学院宿舍。当时,整个宿舍楼只有一台很小的电视机,遇到世界杯有精彩赛事,孙海平就会和一同伴一起去抢座位看球。记得那是1982年的西班牙世界杯,当时看球的人实在太多,地方又小,于是同学们就想出了“叠罗汉”的招数。“一个人叠在另一个人身上,大家都使劲把头凑向小小的电视屏幕,我被叠在人墙中间,谁知比赛到了精彩处,所有人禁不住齐声喝彩,只听‘哗啦’一下,人墙倒了,我也被压在了人堆底下。可谁都没工夫喊疼,爬起身来,拍拍身上的灰,继续看球!”

  那段往事,记载着孙海平与足球的一段情,也记载着他的一段青春岁月,“那是很开心的一段日子,我一直都记得很清楚。”孙海平说,世界杯足球,给他枯燥的青春岁月,增添了很多色彩。

  当年孙海平每天训练时间长,浑身伤也不少,但苦练却没能带来好效果。“有不少人甚至觉得黄皮肤、黑眼睛的亚洲人,在田径尤其是短跨项目上不可能有优势,我就一直不服气。事实证明,只要能够吸收别人的长处,找到科学的方法,我们能够胜出!”

  孙海平与弟子刘翔在田径项目上创造了奇迹,他也坚信:

中国足球,同样可以等来扬眉吐气的一天。“很遗憾,现在要带刘翔训练、比赛,今年看德国世界杯比赛的机会肯定不多。但我相信,中国有那么多喜欢足球的人,又有那么多优秀的球员和教练,只要找对方法,中国足球肯定会等来腾飞的那一天!”阎小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