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怕看鬼片的马龙:没有杀气不等于不想“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20:28 《乒乓世界》杂志

  金戈铁马,龙腾虎跃,马龙者,亦马之神骏,亦龙之苍劲。

  乍一听马龙的名字,给人的第一感觉是豪迈有杀气,但见到了他本人,这种感觉转瞬即逝,眼前的马龙没有虬髯,更非虎背熊腰,给人更深印象的是他的灵感和聪明。被孔令辉戏称为“肥龙”的马龙,一脸稚气未脱的样子,这个白白净净的小伙子祖籍辽宁鞍山,现在代表北京队参加比赛。

  出生于1988年的马龙,2003年起在世青赛、乒超联赛、全国锦标赛和全运会上表现出色,从而一跃成为中国男队的重点培养新秀和中国乒坛2005年的一个亮点。

  1992年,当刘国梁在中国公开赛上石破天惊般击败老瓦时,4岁的马龙正要开始学乒乓球。问他为什么会走上体育这条路,马龙笑着说:“还能有什么?小的时候身体不好,练练球能锻炼体质。”7年之后,马龙开始在辽宁省队训练,当时他的主管教练是34届世乒赛冠军、直板长胶攻球手王俊。又过了2年,2001年,马龙遇到了自己乒乓球生涯中的第一道门槛:他并不被当时的辽宁队所看好,很有可能被淘汰。不过,从北京前往辽宁挑选苗子的关华安教练一眼就看中了马龙,在关教练的眼里,马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手感型运动员。此后,在关指导、徐指导和张雷等教练的精心调教下,马龙终于有机会参加了2002年年底在山东日照的优秀苗子集训。当时的集训特别苦,在马龙的印象里,自己除了打球、睡觉和吃饭外从没有时间干其他的事情。马龙对着记者翘了一下脚丫子,笑着说:“还好,我的脚训练量再大也不起水泡,这个苦是没有吃。”尽管过着这种身心俱疲的日子,但马龙却说,自己在集训中学到了很多东西,长了不少球,所以集训结束前,他在60多人参加的大循环比赛中打了20多名,得以入选国家二队,也完成了自己的儿时梦想。

  可以说,和同批的孩子相比,马龙绝对是一个善于抓住机会的运动员。2003年,在进入二队后第一次参加的升降级比赛中,马龙就仅次于刘恒打了12个人中的第二名。随后,他凭借此成绩进入了国家一队的二组。2004年10月,16岁的马龙在无锡的全国锦标赛上抓住了更重要的一次机会:他在男单比赛中一路击败刘国正、王皓和李平进入决赛,最后负于王励勤获得亚军。从那以后,马龙的名字就开始频频出现。2004年年底,第一次参加一队大循环比赛的马龙在两次大循环积分赛中分别名列第五和第十,此时,外界也包括马龙自己都开始猜测上海世乒赛的大名单了。世乒赛前,乒羽中心公布了最终的参赛队员名单,马龙落榜。

  当知道结果的时候,马龙说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因为在他眼里,自己的实力确实没有达到报单打的要求,“第一次听说报混双的时候有我,后来就没有了,这也没什么,混双嘛,前八名都是中国队,其乐融融。如果说是男单被报了再换下来,那我肯定会特别难受。”

  马龙和郭跃等同年龄段的优秀运动员一样,都是在U17和超级联赛中经受锻炼和不断成长的。U17比赛,马龙四次出场两胜两负;2004年,加盟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首次参加乒超联赛,马龙1胜5负。可联赛结束后,他就代表北京拿了全国锦标赛的男单亚军。2005年,马龙作为主力代表北京首旅这个没有大腕的俱乐部拿下联赛第三,并在十运会上获得男单、男双两枚铜牌。对于自己获得的成绩,马龙表现得特别谦虚,甚至当记者说他是05年最出色的新秀时,他也只是笑一笑,脸上泛起一丝红意。马龙把自己如今的成绩归功于两点:一,多学习,04年打联赛时,他从郝帅、丁松、李静、阎森等队友的身上学了不少技战术。二,勤学苦练,在他看来,自己不属于特别聪明的运动员,只有苦练才可能成功,而且苦练比天赋更为重要。

  令马龙在2005年真正扬名的,其实是他参加的六站国际公开赛:卡塔尔公开赛,淘汰欧洲十二强冠军斯米尔诺夫;大众中国公开赛,淘汰波尔;日本公开赛,击败施拉格;德国公开赛,再胜波尔;瑞典公开赛,淘汰朱世赫。收获成绩的同时,作为中国全年参加公开赛和大型赛事最多的新秀,马龙同样品尝到了失利的苦涩:亚锦赛负宋海伟、松下中国公开赛负尹在荣、德国公开赛负于先前有两次胜迹的波尔,总决赛输给同样赢过的吴尚垠。在哈尔滨,针对马龙的状态,刘国梁曾经点名批评过。对此,马龙记得很深,“他说了,整个人没有霸气,再输,机会就不多了。”如果要求马龙在参加国际比赛仅一年后就悟出什么真理,恐怕有点勉强他。不过,在这个想学弹钢琴、喜欢打网球、一张嘴就能秀一把周杰伦的大男孩的世界里,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压力和贪玩也是短暂的,他有那种不断勤勤恳恳奋进的意念和追求胜利刺激的欲望。

  总决赛结束后,有球迷专门替马龙做了一个网站。受人之托,我问马龙:“你平时上网看乒乓球新闻吗?或者说如果有自己的网站会去没事转悠一下吗?”马龙沉默了一会,说:“上网也不会看乒乓球新闻,如果有这个时间多练练球,或者好好休息了。”

  关于马龙

  最喜欢看的书:《三国》、《水浒》(骨子里挺有血性)

  最喜欢看的电视:古装武打题材(还真是个孩子)

  最不喜欢看的电影:鬼片(因为害怕,是个鬼片就不敢看,当然不能和陈玘比谁胆子大)

  最喜欢的超女:张靓颖(竟然是凉粉,够品味)

  最喜欢的车:

跑车(喜欢那种速度的感觉)

  对自己性格的评价:内向,不过和熟人话多点(其实,采访马龙挺费劲的)

  对父母的评价:他们一看我打球,我就不会打了,我和他们一样都不爱说话

  (本刊记者 宋斐/实习记者 张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2,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