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乓世界》施之皓专栏:大循环不如预想的激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8:15 《乒乓世界》杂志

  2006年1月4日到7日,女队进行了冬训中的第一次大循环比赛,彭陆洋排名第一的成绩让人颇感意外;除了训练、比赛,女队还利用晚上的时间开始上文化课,在身体训练中引入了瑜伽,而这些都被看作是训练的一部分。

  大循环不如预想的激烈

  大循环从总体上说,只能说打得还可以,如果按照高标准来看,还没有达到我预期的那种激烈程度。可能是女孩子的缘故,虽然她们也很拼,但在场上释放自己的激情还不够。从大循环最终的名次看,应该说不是太正常。张怡宁、郭跃、郭焱发挥得都很一般,最终彭陆洋拿了第一,当然她也具备一定的实力,但因为主力们发挥平平,才会出现最后这种结果。通过这次比赛,作为张怡宁应该看到,到2008年之前,她不管在队内还是队外都要成为最好的。郭跃、郭焱以及李晓霞、彭陆洋这些年轻队员,跟张怡宁相比,或者与我们对她们的要求相比,都还有一定的差距。郭跃在大循环中的表现让我们整个教练组都很不满意,不光从名次上,包括打球的激情和斗志都明显不够,除了最后两场打得稍微好一点,距离她目前想要达到的目标,尤其是我们对她的要求,还相差甚远。可能她本人觉得比赛打不好跟这段时间换教练有一定关系。但作为运动员,对教练应该是尊重、信任而不是依赖。我跟郭跃已经谈过这个问题,她自己也应该很清楚这一点,必须能够走出来。这根本谈不上是挫折,如果连这点折腾都经不起的话,她就绝对不是2008年奥运会的合格人选。应该说,郭跃目前只是具备了冲顶或者说作为中国女队出赛2008年奥运会的条件而已,但更关键的是她如何通过这两年对自身要求,这不仅指打球方面的要求,还应该包括各个方面的要求,讲得重一点就是做人,这方面如果不提高的话,我想她目前具备的条件并不足以让她去承担我们中国女队2008年的任务。

  从某种意义上说,女队跟男队还是存在很大区别,男队的一些竞争机制并不完全适合于女队。男队相对比较集中,尤其顶尖高手或者基本具备冲顶能力的人比较明确,所以通过队内竞争来选拔参加

世乒赛团体赛的队员比较合适。而从女队来讲,这么多年下来除了一、两个运动员比较突出外,其他运动员的水平都差不多,我认为还没有达到仅通过队内竞争来选拔的阶段。我的指导思想是通过队内竞争来加强女队员的竞争意识,但最关键的还是要看对外比赛,所以女队没有采取通过大循环来选拔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队员。我们会通过其它比赛,像公开赛来产生团体赛的名单。比如,马上要开始的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公开赛,本来打算如果人员到齐的话,我们有可能采取这种方式:如果拿一站冠军,一站进入前两名,便直接入选世乒赛团体阵容。但张怡宁因为有其它事情,只参加一站,所以这个计划暂时执行不了。我们这次派出去的是郭跃、李晓霞、李楠、陈晴等几名队员,这个名单主要是根据去年的积分,国内像全运会、超级联赛,国际像公开赛,她们的表现和成绩综合评定的。因为王楠目前不太适合打比赛,所以就由李楠替补她参赛。后面卡塔尔和科威特两站,如果我们参赛人员能够全部到齐的话,有可能会采用这种方式。目前,我们规定大循环打进前14名的队员都有竞争参加今年重大国际比赛或者一般公开赛的资格。

  王楠现在正处于恢复训练期,她取得的所有成绩和她的比赛经验对于整个中国乒乓球女队来说都是一笔宝贵财富。以她目前的技战术能力和综合能力,仍然具备竞争2008年奥运会的实力。更重要的是王楠现在转成运动员兼教练,正好利用这个契机,给她设定一个新目标。过去她只是运动员,实现了大满贯这样的辉煌成绩。现在她是运动员兼教练,如果还能在运动成绩方面再上到一个巅峰,对她来说是一次非常大的挑战,也是一个全新的目标。我也找王楠谈过话,她自己很认可这点,也非常希望能够做好。如果王楠真能做到这样,虽然不知道是不是后无来者,但肯定是前无古人,而且对于中国乒乓球女队在2008年完成任务也会有很大帮助。

  现在我们女队教练组中又加入了一位新成员——任国强教练,任指导在教练中算是元老级的。我刚进国家队时,已经是他在国家队的后期了。退役后,任指导做过男二队教练,男一队教练。在青年队时,像刘国梁、孔令辉,他都带过,现在男队教练肖战,他也带过。然后又去国外执教了很多年,后来回国,在山东

鲁能一个乒乓球学校搞一些基层训练。他在乒乓球教学方面的经验十分丰富,搞过最尖端的也搞过最基层的,我想这都是他的优势。虽然以前接触女队并不多,而且在女线只搞过最基层的训练,但我相信通过努力,他一定会成为一名称职的教练。

  由于新教练的加入,我们队员在分组上也略微进行了一些调整。王楠分到乔晓卫教练那个组,任指导除了接手原来韩华教练的队员,丁宁、白杨也去了他这个组。因为李隼教练现在门下有张怡宁、李晓霞、李楠,工作量已经非常大了。丁宁作为年轻选手,也是我们后备梯队中的一员,在任指导这个组,除了郭跃,她也会被列为一名重点队员。我想这种重新调配可以使教练在指导队员时精力更集中一些。

  很多球迷都很关心牛剑锋目前的情况,坦率地说,中国乒乓球队所有的机会都给过她,当然这些机会也是通过她自己努力争取来的,但她在把握机会的能力上可能稍微欠缺一点,所以

竞争力相对差一点。也不是说牛剑锋不具备竞争能力,可她要重新站起来,就要真正做到一切从零开始。我跟牛剑锋也沟通过,她已经认识到这一点,现在心态放得比较好。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她要通过实际行动来证明她到底行还是不行。

  上文化课、练瑜伽都是训练

  冬训期间除了技战术训练外,我们还利用晚上的时间,给队员上文化课,每周三次。要求全队都要参加,张怡宁有点特殊,她自己请了老师教她学英语,已经坚持了一段时间,如果在时间上有冲突,她可能会自己学习,其他队员都会参加队里的文化课。目前开设的科目是语文,主要学习写作,起码她们在写训练日记、自己的总结时,能做到思路清晰,表达清楚。在冬训期间,我们会一直坚持上文化课,封闭训练是冬训的一部分,到那时候,还会通过各种途径让文化学习延续。

  我在很多场合都说过,我们的运动员现在具备的技战术水平和文化水平不成比例,她们分析问题的能力跟承担的任务和所处位置不成比例。虽然我们运动员年龄都比较小,但在当今这个社会,她们需要面对的东西却很多。她们中有些人已经打到一定位置,有些人已经成了世界冠军,名和利就是她们不得不面对的。可如果文化修养不够,她们的判断力和分析能力就不够,这对于她们打球都会有很大影响。近一年,我们会在这方面下很大功夫,甚至会超过技术训练。我一直认为,什么样的人打什么样的球。前不久,我们请北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来讲课,他对我们教练提出的要求也是培养一代乒乓新人,而不是一个比赛机器,这样对于整个乒乓球运动的发展都会有好处。目前我们女队教练组已经达成了一个共识,我们要培养综合素质高的运动员,即使她的球再好,如果其它方面不好,我们也不会用。因为2008年任务非常重,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也很大,到了这种关键时刻,就是打一个运动员骨子里最根本的东西,如果这个人不过“硬”,很容易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

  现在在身体训练这个环节,我们还特意引入了瑜伽,老师是专门从一家专业瑜伽俱乐部请来的,这也是我们讲的科训一体化。2008年奥运会比赛规定我们只能三个人上场,而瑜伽至少能帮我们的队员做到防伤防病。因为她们平时运动量大,负荷也比较重,训练完首先就应该做整理运动,把自己的肌肉拉开。瑜伽强调“身心合一”,跟乒乓球所谓的“人球合一”非常接近,可以让队员更加集中精力。另外,现在瑜伽很流行,女孩们对这个也比较感兴趣。女孩子嘛,都爱美,练瑜伽对于塑造形体也有很大帮助。第一天瑜伽老师来,我就跟她们说,这才是女人。在球场上,可能要求她们不能完全像女孩子,要有一些男性的东西,可换下运动服,离开乒乓球,还是应该还原女孩子的本色。现在不都讲究人性化管理嘛,我们在训练手段上当然也要做到与时俱进。你可以说是练瑜伽,其实也是一种训练,包括文化课在内,我们都看成是一种训练。

  如果条件允许,我们还会请一些专家到队里,结合女孩的一些特点,开展讲座。比如请营养师、化妆师。因为女孩子都爱美,请化妆老师来给她们讲课,告诉她们什么是真正的美,什么又是最适合自己的美。我想打球是同样的道理,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球路、技术和思想。我们一切工作的宗旨就是,希望队员能够更多地了解乒乓球以外的东西,眼界更开阔,思路不仅仅局限于乒乓球。

  关于“小凤”

  我的执教方式就是引导运动员,最主要是挖掘她们自身的潜力。这几个年轻运动员都具备一定的实力,应该说是在同一条起跑线上,都有竞争机会,她们之间的区别,无非是目前具备的技术水平稍有不同而已。可能这个水平高一点,那个在某次比赛中发挥得好一点,不同时期可能会有不同的人在领跑,我很希望她们之间能够形成一种你追我赶的竞争局面。访欧可能曹臻表现得突出,拿了两站冠军,而这次大循环彭陆洋发挥得更理想,排名第一。但我想她们整体欠缺的是对于乒乓球的理解,这也是我到女队以后发现的比我想象中差的地方。

  李晓霞、彭陆洋、曹臻、范瑛都有各自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她们都需要在整体综合素质上有所提高,当然技战术能力的提高也是必须的。但对于她们最关键的还是对乒乓球的理解,对于整个乒乓球运动规律的把握。在今后两年多的时间,她们会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冲击集群。常晨晨跟她们相比,可能还有些差距。对于她而言,也是要从整体上加深对乒乓球这项运动的理解。

  丁宁和刘诗雯可以看作是我们的后备集群。去年全运会时,丁宁打得不错,访欧成绩也比较理想,是很有发展潜力的一个运动员。但就目前而言,在技战术能力上还有很多东西需要练。丁宁的气质类型不错,作为运动员,在场上很有激情,意志品质也很顽强,至少在这方面她具备了冲顶的条件。刘诗雯应该说从年龄上比较有优势,也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她的问题在于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不是说把自己摆得多低或者多高,而是清楚自己所处的位置,能把自己摆在合适的位置上。她应该多从自身出发考虑问题,提高自我调节和分析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