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克罗地亚乒球赛:陈玘惜败获亚军 张怡宁不敌郭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9日08:02 新浪体育
克罗地亚乒球赛:陈玘惜败获亚军张怡宁不敌郭跃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克罗地亚萨格勒布消息,北京时间1月29日凌晨,当除夕夜的钟声敲响了不到两个小时之后,中国乒乓球队最终在克罗地亚公开赛上夺得了除去男单外的三个冠军,为狗年的新春献上了大礼。

  在男单单打决赛中,江苏籍奥运会双打冠军陈玘在大比分领先的局势下3比4负于发挥稳定的白俄罗斯选手萨姆索诺夫无缘冠军;前几个月状态一直不大稳定的小将郭跃终于从逆境中崛起,在女单决赛中击败了一姐张怡宁,这也是她继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后获得的第二个06年巡回赛冠军,同时,张怡宁在农历新年的第一天尝到了06年的第一场失败滋味;巧合的是,在单打中失利的陈玘和张怡宁在双打决赛中得到了一些补偿,他两分别搭档王皓和李楠击败队友,捧走了双打冠军杯。

  在早先进行的男子单打半决赛中,陈玘出人意料地4比1击败了队友兼双打搭档王皓,按照往常的发挥,王皓的胜算更大,但陈玘在本场比赛中的状态和发挥都勿庸置疑。另外一场半决赛,状态逐渐回勇的老将萨姆索诺夫从奥运会冠军柳承敏身上又继续找回了更多的自信,他利用对手失误过多和反手位攻击性不强的弱点,一直牢牢地把握着比赛的节奏,并顺利地以4比1闯入决赛。这场男单决赛两位选手都基本发挥出了自己的技术特点,如果陈玘获胜,这将是他继2004年日本公开赛之后夺得的第二个巡回赛男单冠军,如果萨姆索诺夫获胜,他将继05年德国公开赛后再度在巡回赛A级赛事中称雄。

  比赛一开始,陈玘利用自己发球变化多,正手弧圈球力量大、速度快的优势压制了老萨的发挥,从小分5比1领先到大比分2比1领先。从第四局开始,萨姆索诺夫有意地放慢了比赛的节奏,并加强了自己接发球的质量控制陈玘上手,牢牢地盯死了陈玘的反手位,由于陈玘的失误过多,技术过于粗糙,两人一直激战到3比3平。在关键的决胜局中,陈玘一度挽回了颓势,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但他在9比9的最紧要关头还是出现了两个致命的低级失误,拱手将冠军送给了萨姆索诺夫。中国男队在本次比赛男单项目中的失利,从另外一个角度也说明了我们主要对手适应能力的增强,尤其是萨姆索诺夫近期呈现出了非常好的发展态势,值得特别关注。

  两场女子单打的半决赛进行得相对较为平稳,头号种子张怡宁没有给同门师妹李晓霞任何机会,便以4比0昂首迈入决赛,从比赛表现看,虽然李晓霞和张怡宁在技术上的差距并不明显,但两人对比赛的控制能力和驾驭能力绝对不在一个档次上。面对先前击败了陈晴和李楠的美国老将高军,郭跃打得比较耐心,从头到尾贯彻了压右调左,有节奏变化和轻重变化的战术要旨,没有在相持球上和高军过多地相持,最终以4比2胜出。郭跃上次击败张怡宁是在2005年大众中国公开赛的女单半决赛中,当时张怡宁手部的伤势刚刚恢复。此次两人交手,可以说郭跃的状态明显不如张怡宁,在前一阶段的中国女队大循环的比赛中郭跃的成绩更是差强人意。但是一周前,郭跃刚刚经历了斯洛文尼亚公开赛的洗礼,进入比赛状态很快,而张怡宁刚刚飞赴克罗地亚。在比赛中,郭跃从前三板环节打开了局面,相持中加强了回球的质量并充分迎前击球,4比1,张怡宁在2006年的国际比赛中首次吃到了败仗,而小将郭跃因此也成为了中国女队这两站公开赛最闪亮的明星。

  在男双决赛和女双决赛这两场

中国队的内战中,经验和名气都略占上风的组合获得了最终的胜利:陈玘搭档王皓4比2击败了队友雷振华和李平获得冠军,从这两站比赛的情况看,陈玘和王皓将是中国队又一对有一定实力的男双组合;三年之后再度在正式国际比赛中牵手张怡宁和李楠4比0淘汰了李晓霞和郭跃加冕后座。

  克罗地亚公开赛之后,按原计划,中国队还将参加2月中旬开始的卡塔尔和科威特两站海湾的公开赛。其中尤其是卡塔尔公开赛,其竞争水平和比赛的奖金额度都堪称国际乒联巡回赛之最,是超五星级的赛事,随着国手的辗转作战也让我们把关注的目光从东欧腹地转移到波斯湾去一睹

乒乓球赛场的硝烟。(济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