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用全新方式打造新军--中国男子马拉松奥运攻关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42 中国体育报

  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实现了中国男子短跑项目的飞跃,但与之形成较大反差的是,中国男子中长跑项目与世界高水平之间还有较大差距。为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中长跑项目上有所作为,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于去年底首次成立了中国男子马拉松集训队,目前这支队伍正在昆明呈贡基地进行着艰苦的冬训。

  新模式新手段

  春节前的呈贡基地田径场,19名国家男子马拉松集训队的队员沐浴着明媚的阳光,排着整齐的队形奔跑在暗红色的塑胶跑道上。田管中心国家队管理部副部长兼国家男子马拉松集训队领队胡新民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国家首次采用这样的方式,集中全国最好的选手来集体备战2008年奥运会。从2005年11月中旬开始,田管中心集中了十运会男子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的前八名以及其他优秀苗子大约50多人在广州开始训练,随后挑选出19名精英组成了国家男子马拉松集训队,他们当中包括李柱宏、韩刚、苏伟、陈明付、林向前等国内好手。队伍由云南的前亚洲长跑冠军张国伟负责指挥训练,来自青海的时伟元、甘肃的韩宗敏两位教练辅助,从1月13日起又在昆明呈贡基地展开了为期两个月的冬训。

  这次集训还有一个更大的创新,就是在教练方面实行了“请进来”的方式,由

意大利中长跑教练罗莎制定训练计划,然后由国内的教练组负责实施。罗莎根据队伍的情况,制定出每天详细的训练计划之后,用电子邮件将计划传给中方教练组,然后中方教练组实施后又将情况反馈给罗莎。

  “这种方式可能在其他项目中也不多见,我们过去在训练上最缺乏的就是先进的理念,现在通过这种方式是想进行一下探索,加强中外交流和沟通,提高我国男子马拉松的水平,也希望这样的尝试能够成功。”胡新民说。

  收获大体会多

  负责带队的张国伟教练是我国著名的中长跑选手,曾经多次获得过亚洲冠军。做教练后,他培养出的陈明付、邓海洋等一批年轻的中长跑好手在去年的

十运会上崭露头角,夺得金牌。对于这次担任国家男子马拉松集训队的教练组长,张国伟深感责任重大。

  采用国外教练的计划来安排每天的训练,张国伟本人也是首次接触,“这两个多月来,我们经历了从不适应到适应,现在看起来训练情况还不错,”张国伟说。罗萨发过来的训练计划,无论是训练手段还是训练量的掌握,都跟以往国内教练的安排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训练手段上的改变,让张国伟他们感受很深,“我觉得罗萨计划最大的特点就是一周三堂重点训练课目的很明确。第一堂课强调的是马拉松的耐力,第二堂课20分钟和25分钟的快慢变速跑,强调的是运动员的抗乳酸能力,距离大概只是12公里多,但运动员跑下来比平时跑30公里还累。到了第三堂课,就开始训练队员的专项速度。”张国伟认为,经过这两个多月的尝试,“队员在训练方面基本适应了,但效果还要通过比赛来检验。”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冠军李柱宏是我国目前水平最高的男子马拉松选手之一,他还是首位达标并参加了雅典奥运会的中国男子马拉松选手,这次集训他也成为了体验罗萨训练方式的一员。谈到自己的训练感受,李柱宏说:“这跟过去完全不一样,罗萨训练计划的特点就是量大强度大,以前我们一周两次大量课,现在变成了三次,距离虽然不长,但是强度是以往没有过的,一开始很不适应,因为从来都没有这样练过。不过现在好了,也慢慢挺过来了。”

  望奥运寄希望

  据胡新民介绍,田管中心之所以选择男子马拉松作为突破口,是觉得在男子中长跑项目上,我们的5000米和10000米与世界强手差距太大,而马拉松项目可塑性很强,所以对这个项目寄予希望,并且整合了全国男子中长跑资源前来集体攻关,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上有所突破。

  在雅典奥运会上,代表中国出征的李柱宏冒着雅典炎热而接近40摄氏度的气候,跑出了2小时19分左右的成绩,最终名列第31位,这是中国男子选手在奥运会上首次亮相。而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田管中心给男子马拉松集训队的任务是进入前八名,这无疑也是一个挑战。

  根据意大利教练罗萨的训练安排,如果能够圆满完成训练计划,那么中国队当中的优秀选手应该能够跑出2小时08分左右的成绩,而目前中国男子马拉松的最好成绩是胡刚军的2小时09分18秒,李柱宏的最好成绩则是2小时10分左右。李柱宏告诉记者,他对自己的期望也是通过两年的训练,力争把自己的水平提高到2小时08分左右。

  对于2008年奥运会这个目标,张国伟教练认为,我们目前还处于训练初期,队员们大概只能完成罗萨制定的80%左右的训练计划,不过我们有决心认真扎实地训练,练出自己的能力,到北京奥运会时不仅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更要靠能力战胜对手。说到这里,张教练指着训练场上整齐列队的队员们说:“看,我们队员那么整齐,练起来很有气势,光从这一点上看,我们就很有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