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时限十天目标突破3周跳 姚滨:冬奥是宏博最后一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23: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时限十天目标突破3周跳姚滨:冬奥是宏博最后一搏
(点击看大图)

  视频-蝴蝶夫人翩翩起舞 申雪赵宏博距完美还差一步

  视频-张丹/张昊演绎<龙的传人> 图腾服装新颖

  1月27日,距离都灵冬奥会开幕又近了一天,14天,整整两周!

  首体的综合训练馆里,三对花样滑选手、两名男单选手拿出了自己的自由滑节目,这是一次实战演练,也是出征前的最后一次,然而,八位选手都多多少少出现了失误,昨天的短节目中表现最好的张丹/张昊是发挥最失常的一对,而赵宏博,三周跳接两周跳的动作,他依然仅仅做了后半个,对于他来说,“后外点冰三周跳”仍然是他自受伤这半年来未曾触及的。

  十天--突破三周跳的最后时限

  虽然选手们在场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总教练姚滨并没有什么苛责,他说:“奥运会马上要到了,我们组织这样的测验赛就是要从实战角度出发,让队员们感受比赛气氛。当然,队员们的发挥参差不齐,有的是上限,有的是下限,有的选手状态不太好,这很正常,运动员不可能一直保持在一个高水平的竞技状态,总会有低潮,总的来说,测验的目的达到了。”

  对于最有希望为中国队争夺金牌或奖牌的双人滑三对选手的表现,姚滨坦言:“我觉得有一些失误是正常范畴之内的,但像张丹/张昊,今天的发挥就不正常,失误比较多,状态不好。这主要是他们一开始的四周跳没有完成,导致后面心理波动,出现了一系列不好的影响,包括第二个抛跳也受到了影响。”

  “如果从训练水平的角度来讲,还是申雪/赵宏博两个人的发挥最好但是我在这里必须强调一点的是,此前大家可能都认为赵宏博身体的恢复状况非常理想,其实从训练角度,我们是16日和17日才刚刚开始后外点冰两周跳和两周半跳的训练。到今天为止,两周半跳只完成了25次,而后外点冰两周跳仅仅只完成了5次,今天是在成套节目中第一次使用,大家也都看到了,第一个三周跳他没有做,后面连接的两周跳他做了,第一跳的速度要求比较高,风险也比较大,所以暂时还没有做。从时间上来看,我们还有10天就要出发了,这一段时间是赵宏博究竟能不能突破三周跳这一关最关键的时期。”

  虽然赵宏博的三周跳究竟能否完成还是个未知数,但常年搭档又经受了种种成败洗礼的申雪/赵宏博在场上的感染力依旧是旁人无法企及的,姚滨也说:“今天看了他们的整套节目,无论是两个人的配合还是和音乐的配合,两个人都迈过去了,现在就差这个三周跳,能不能迈过去,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这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和挑战。”

  突破--有信心但也要实事求是

  用10天时间攻克后外点冰三周,这不仅仅是个难题,更是一个从来没有人触及过的难题,赵宏博、姚滨、中国花样滑冰队,他们真的能成功吗?

  “信心一定是有的,我们都有这个信心,但是要面对现实,要实事求是。”姚滨并没有一味地唱高调,“现在不能预言他是否一定能攻克,不过赵宏博肯定会去尝试。事实上今天他就想去尝试,但是目前他还不具备这个条件,比如他的力量、控制,还有他长期没有进行专项训练,同时又有一个迫切的任务需要,昨天的短节目结束后,他的右腿前后侧肌肉都有部分拉伤,这给他的训练带来很大的困难,下面还要克服后外点冰三周跳,他现在脚趾和踝关节都在打消炎针,因为长期没有进行专项训练,对他的关节都产生了一定损伤。”

  尽管对于不利情况姚滨看得很清楚,但他对于弟子的性格更是心知肚明,如果在都灵三周跳的成功率不过是50%,他还会让赵宏博冒着跟腱再次断裂的危险去“搏一搏”吗?姚滨深吸一口气说:“我想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要是在最后阶段,赵宏博自己是肯定不会放弃这次机会的,因为这也是他和申雪最后一次冬奥会了,即使冒险,他也会努力。虽然还存在一定的风险,甚至是跟腱再次断裂的风险,这个我们都考虑过,但是作为赵宏博本人,他知道这次冬奥会是他和申雪的最后一次机会,也是最后一搏,我们所有的计划都有冒险性,因为在此之前还从来没有人尝试过,我们最后形成的意见也是要在这种情况下帮助他创造这个奇迹!”

  最后这十天对于赵宏博和姚滨来说是既要争分夺秒,又不能欲速而不达,“现在我们计划要根据赵宏博的具体情况进行训练,如果他出现疼痛等等现象,次数就不能多。另外,还要根据他目前的滞空时间能不能完成三周跳,这是很实际的,我们也很难预料。”

  高潮迭起的旋律,美仑美奂的舞衣,被歌剧、舞剧成功演绎过的《蝴蝶夫人》这一次被申雪/赵宏博搬到了洁白的冰面上。这套还没有正式在比赛中使用过的动作就是这对中国花样滑王牌选手用来冲击金牌的“武器”,一件如“孔雀翎”般美丽而致命的武器。虽然缺少了一个三周跳,但姚滨对于手下爱将的表现还是很满意,他说:“这套动作今天是第一次完整的展现在人们面前,上一次他们主动要求测验的时候,动作还不是最完整的,上一次第二个托举中,赵宏博出现了一些小失误,没有变成单臂,而且也少一个变化,今天这些计划之内的动作都完成了,除了两周半跳他做了一周半,后外点冰三周跳,他做了两周。”

  抛四周--不等于金牌

  短节目中表现抢眼的小将张丹/张昊今天演砸了,因为开场的抛四周没有完成,两个人的心理都受到了相当大的影响,后面的几个跳跃动作失误连连,对于曾在全运会上成功完成过四周跳的两个人,姚滨的评价非常中肯:“张丹/张昊抛四周的稳定性还有问题,上次全运动会上他们完成了抛四周,那是他们发挥得好,是心理、场地和之前训练的成功率等等因素加在一起促成的。对于是否要用这个动作,我们也有不同的计划和预案,我们还要根据到了现场的具体情况作调整,看他们训练的成功和比赛是否需要来决定,如果像今天这样的状态,那就没有必要用了,因为这反而导致后面的动作出现一系列的失误,反而是得不偿失。”

  四年前在盐湖城,申雪/赵宏博曾想用抛四周来一圆金牌梦,但申雪没有站稳,姚滨对这个超过难度的动作也有自己的看法:“抛四周这个动作目前还没有人在比赛中使用过,或者说成功使用过,此前只有申雪/赵宏博在上届冬奥会的时候用过,当时落冰不太完美,摔倒了,不过整个动作过程是完整的,然后就是张丹/张昊在全运会上做过,其余的比赛都没有人用过,确实难度非常大。如果我们的选手能在比赛中完成这个动作,那么对于裁判的打分乃至冲击金牌会起到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是就像我以前说的,四周跳不代表金牌,这么一个动作不能代表整套表演,它只能说明一个难度系数,说明一个点,说明我们在难度上有了一个突破,但是和整体水平还不是一个同义词。”

  中国花样滑冰队一直都在寻求着技术与艺术并进的发展道路,但姚滨认为,技术这个基础是万万忽视不得的:“双人滑一直在寻找技术和艺术的平衡点,不意味着我们为了追求艺术而放弃技术,毕竟艺术不是最难的,最难的还是技术,艺术表现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而然地增长,而难度、技术则不是所有人都能做的,我们毕竟是竞技体育,而不是艺术表演。”“今天张丹/张昊表现力有提高,但是由于技术上出现失误,会影响整套动作的感染力。”

  虽然今天测试赛运动员们的竞技状态让人们多少为他们的都灵之旅捏把汗,但姚滨却依旧平和而自信:“我相信运动员会在冬奥会上尽力拼搏,会有一个很好的精神面貌,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至于最后的成绩会是什么样的,那应该是掌握在裁判手里,而不是我们自己手里。”

  大年夜--没有除夕只有都灵

  今天是大年二十八,在这个没有年三十的年份里,明天就是大年夜了,然而,对于即将出征冬奥会的花样滑冰选手们来说,这个时候,他们满脑子都是比赛,已经再也装不下别的什么了。

  人家别的中心都放假、过节、开联欢会,冬季中心的大年夜可能是最繁忙也冷清的,姚斌有些无奈地说:“我们的春节只能是在训练中度过,不休息,可能领导会和大家一起吃顿年夜饭,看看电视,玩些

小游戏,仅此而已。我们都想安排孩子们去唱唱歌,放松一下,但是孩子们都没有这个心思啊!”

  是啊,大年夜年年有,冬奥会四年才一届,对于这些运动员来说,还有什么比奥运会更重的呢?狗年就要到了,预祝中国花样滑冰队“新年旺旺”,十天后,他们将踏上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征程!

  (思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