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裴莽:劈波斩浪不服老 08年残奥会上为国争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3:09 千山晚报

  “一个人最重要的是信心,就怕的是没有爱心没有希望;运动员一方面要看取得的成绩,但更重要的是看自己付出了多少,只有努力了就不会有遗憾。”裴莽是一个乐观的人,今年34岁的他仍然在游泳池中劈波斩浪。他希望能在2008年的残奥会上为国争光,不为自己留下遗憾。

  “转型”受挫重回本行

  2005年对裴莽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夺得了雅典残奥会银牌后,他决定尝试新的挑战,由原来的游泳项目改练自行车。“我已经三十多岁了,体力上的原因很难在游泳项目上取得突破,年初的时候教练员找到了我,让我尝试自行车项目,这个项目的运动生命可能会更长一些。我觉得也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与挑战,所以我练上了自行车。”自去年5月参加了英国的残疾人游泳世界杯,取得一个第四名后,裴莽回国便改练了自行车。

  为了迅速地出成绩,裴莽每天要骑行六七十公里的路程,一天下来弄得腰酸背痛。但一想到自己的目标,裴莽便不觉得累,尤其是得到家人的肯定后,裴莽便充满了力量。然而在山东的一次比赛打乱了裴莽的计划:“那次比赛我的成绩不理想,当时有点儿灰心了,毕竟自行车这个项目我还不熟悉,可能还不适合我吧。队里决定我还是练老本行,继续游泳,但由于几个月没有系统的训练,现在的成绩不理想。不过,从目前世界50米蝶泳成绩看,我的成绩是第五名,而且相差不大。如果我恢复好,还有希望取得更好的成绩,所以我又改回了游泳。”

  成绩尚可意在奥运

  年龄的关系决定了他不能像以前那样拼命练习,而是根据个人自身情况练习,每天保证游上六七千米的距离。“几个月没有系统训练了,我的任务是恢复状态,不是急于出成绩,因而现在是慢慢地调节,不能急于求成。今年我没有什么大的比赛任务,我正好可以好好调节、逐步提高成绩,明年的全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很关键,我希望能取得金牌,最终能参加2008年的北京残奥会。现在我个人的成绩还可以,参加北京残奥会还是大有希望的。”去年12月6日,裴莽跟随省队赶赴云南进行冬训,虽然在云南的训练基地距离爱人的老家不远,但裴莽却很少去,因为他要保证全力备战,利用这段时间恢复、提高成绩。“我已经34岁了,运动生命是有限的,我必须要把握住,不能留下遗憾。”

  教子敬父家庭和睦

  由于在云南冬训,裴莽特别把妻子、儿了接到了云南岳母家。比起天寒地冻的鞍山,儿子裴璐铭对温暖的云南姥姥家一切都感到新鲜与新奇。裴莽说,以前总是在队内辛苦地训练,对妻子、儿子爱护不够,总感到一丝不安,趁这个机会也是表达对家庭的一份爱意与责任:“儿子今年要上学了,许多孩子都要补课学这学那的,我对儿子没要求那么多,只希望他的童年能快乐。学什么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培养他的爱心,要让他阳光、快乐地成长,先做好人,有感恩的心、良好的品德。”裴莽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越来越感到身上的责任与义务,要让自己的家庭温馨。

  裴莽向记者透露,过去的一年他经历了很多的事情。去年年初为了给父亲看病,沈阳、北京的大

医院他没少跑,每天担心害怕,生怕父亲有什么意外,自己的训练也受到了影响。但让他欣慰的是,父亲的病现在不那么严重了,他至少可以安心训练、比赛:“一直以为爸爸是家里的支柱,但当他得病的时候我感受到了人都是很脆弱的,我真希望他能永远健康,而我能守在他的身边照顾他,一家人永远快快乐乐的。”今年,裴莽要在云南岳母家过春节,但他现在仍然担心着在鞍山年迈的父母,经常打回电话问寒问暖。

  训练学习志在扶残

  裴莽是一个爱学习的人,他在沈阳体育学院攻读的本科今年秋天就将毕业,而他还通过函授在上海一家高校学习市场、物流管理,增加知识。“现在是一个竞争的社会,需要知识型的人才,我不可能总做运动员,总要有退役的那一天,学一些东西总是好的。”裴莽说,他学这些东西都是利用训练之外的时间,如果训练时间紧或者有比赛任务,他会把学习暂时放在一边,专心训练,合理安排好时间,但只要闲下来他都要捧着书本学习。“在立山一家残疾人的组织中我现在还做一些事情,主要是帮助残疾人。两条腿走路才是好的,学些东西主要是想退役后好好在这家组织做点儿事儿,让残疾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这也是我今后奋斗的一大目标。”

  由于不能回鞍山过年,裴莽特别在云南拍了张拜年的照片,希望通过晚报表达对家乡人民的新年祝福:“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我会继续努力,希望家乡人民会更幸福开心。”记者洪恩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