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新冬奥花滑前瞻:俄军团不可阻挡 申赵无望冲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2: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三周之后,所有人的目光都将集中在都灵的帕拉维拉冰场去发现新的面孔,本届冬奥会最耀眼的明星。

  2002年双人滑项目上的争议震惊世界,并迫使国际滑冰联合会革新了打分制度。新的评分系统以累计总分制代替原来的最高六分制,这个制度已经于2004年6月开始实施。这样做的目的就在于防止再现02年的丑闻。在2002年冬奥会上,花滑裁判法国人勒古涅声称她在
法国滑冰联合会主席的压力下投票给了俄罗斯双人滑选手别列日娜娅与西哈鲁利泽,使这对俄罗斯选手战胜了加拿大组合萨尔/佩尔蒂埃,获得冠军。最终勒古涅和法国滑冰联合会主席都被禁裁、禁赛三年。

  但是新的评分系统如何能在都灵阻止在花滑四个项目上均有强劲实力的俄罗斯军团呢。冰王子普留申科由于腹股沟受伤退出了去年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也正是因为他的退出,俄罗斯军团才没能赢得大满贯,然而上周的欧锦赛上他们连续第二年包揽了全部冠军。

  普鲁申科和斯鲁茨卡娅在盐湖城双双摘银后,已是最受欢迎的单人滑选手。

  女子单人滑

  斯鲁茨卡娅西现年27岁,在2002年意外地负于美国小将休斯获得了银牌。在因病错过了2003-04赛季的大部分比赛后,斯鲁茨卡娅在上个赛季重新统治了女子单人滑世界。她在过去18个月中唯一的一次失利是输给了日本小将浅田真央,而后者因为年龄太小无法出现在都灵冬奥会上。

  美国队在女子花滑项目上一直人才济济,这一次他们将希望寄托在了五次世界冠军得主目前已伤愈复出的关颖珊身上。25岁的关颖珊虽然没有参加美国国内的选拔赛,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她夺得自己第一枚奥运会冠军的信心。在过去的几年中,关颖珊滑得相当保守,并不像长野冬奥会的银牌获得者和盐湖城的铜牌得主,而且在世界锦标赛上,她也只取得了第四名,但不可否认,关颖珊仍是一位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全美花滑锦标赛冠军科恩,同时也是世锦赛银牌得主,如果发挥出色的话,也将是位强有力的挑战者。

  相较而言,斯鲁茨卡娅和科恩在新的评分系统下将更为轻松有利。

  斯鲁茨卡娅缺乏科恩的优雅和精巧,但是跳跃具有爆发力,并且在旋转难度编排上具有很高的水平。从历史上看,斯鲁茨卡娅也有一定的优势。在过去五届奥运会中有四届的冠军都是花滑界的统治人物。

  如果日本选手荒川静香能再现2004年夺得世界锦标赛时的良好表现,那么她将和

意大利本土选手世锦赛铜牌得主克斯特内尔对冠军发起冲击。

  男子单人滑

  在男子单人滑方面,如果普留申科身体没有问题,那么其他选手将很难战胜这位三届世锦赛冠军得主。在他的同胞亚古金于02年登上冠军领奖台之后,今年普留申科将面临来自瑞士选手兰比尔的有力挑战。普留申科在本赛季曾两次轻松击败过兰比尔,其中包括上星期他在欧锦赛上的五连冠,当时的第三名是法国选手茹贝尔。

  这三位选手都有能力问鼎今年的奥运冠军。

  加拿大选手布特、桑德胡和美国选手莱萨克、威尔同样有机会夺得冠军。世锦赛银牌得主布特在国际滑冰联合会的大奖赛决赛中排在桑德胡之后位列第二。

  但是普留申科和兰比尔都可以完成连续四周跳,而布特自2003年以来就没能在任何比赛中完成。

  双人滑

  在双人滑方面,两度世锦赛冠军俄罗斯组合托特米安尼娜/马里宁将为俄罗斯带来连续第12个奥运会金牌而努力。从1964年的冬奥会开始一直到2002年俄罗斯选手与加拿大组合分享冠军,在这期间俄罗斯选手从未在这个项目上失手过。

  另外可以成功完成抛跳三周半的德国组合萨维申科/斯佐尔科维,俄罗斯另外一对选手佩特洛娃/蒂洪诺夫,中国选手张丹/张昊以及全美冠军努恩/鲍德温也在争夺冠军之列。

  中国双人滑选手赵宏博在跟腱断裂后,目前仍在恢复中。他和搭档申雪是两届世锦赛冠军,同时在赵宏博受伤之前,这对组合是中国夺取双人滑冠军的最大希望。

  冰舞

  在冰舞项目上,竞争将在两次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选手纳乌卡/科斯特马洛夫和世锦赛银牌得主已经是美国国籍的贝尔宾/阿格斯托展开。

  同时

乌克兰选手格鲁申娜/贡恰罗夫和立陶宛组合德罗比阿兹科/瓦纳加斯也是冠军有力的争夺者。(小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