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乒选拔赛首次公开直播 队内PK将指定三张出征门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3:35 北京晨报

  球迷能在第一时间目击世乒赛团体名单产生过程

  由于乒乓球在中国的特殊地位,每次世界大赛前,中国乒乓球队的参赛名单总是异常“难产”。而就在众人纷纷猜测,此番出征4月德国世乒赛的名单又将在乒坛掀起几级风浪时,国乒昨日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邀请央视全程直播男队第二次队内大循环比赛,让国乒众将在全国人民面前真刀真枪地PK一把,也让所有球迷见证一下这个残酷公正的名单出炉全
过程。

  队内PK指定三张票

  据记者了解,今年2月6日至9日,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制作的《直通不来梅》大型专题节目将直播第二阶段男队大循环,这是中国乒乓球队队内比赛首次通过电视媒体向全国观众直播,全国球迷将在第一时间目击国乒出征不来梅团体名单产生的全过程。

  根据规则,两次队内循环赛结束后,队员将两次名次相加,总和最少的两名选手将直接获得参赛资格,排在3至8名的选手会与两名由教练组选出的球员再次进行循环赛,选出一个参赛资格,最后两个参赛运动员将由国乒教练组综合队员的国际比赛中的成绩指定。

  虽然本届世乒赛只是团体赛,但因为2008奥运会双打改团体的原因,本次世乒赛的名单更加引人注目,因为从另一个意义而言,能入选本次名单的5人,才具备争夺2008奥运会3个名额资格。

  直播将大腕逼上绝路

  央视直播一个项目的内部比赛,这在中国体育界还非常少见,但男乒主帅刘国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队内循环赛引入电视直播,一方面可以加大比赛的选拔力度,增加激烈气氛,让队员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得到最大考验;另一方面,也可以为观众献上一台高质量的比赛;再次,我们也可以以直播的形式接受媒体监督,选拔真正,做到公正、公开、透明。”

  在刘少帅的想象中,第二次循环赛无疑会比第一次更加激烈残酷,“我们第一次大循环实行6分制,就是为了加大对队员心理素质的锻炼,尤其是主力队员,而第二次大循环恢复11分制,则是更加注重实力的比拼,给那些有能力、但前面成绩不好的球员一个机会。在这一阶段,王励勤的心理稳定性会得到空前考验,马琳也不可能再占有绝对优势,可以说,大牌儿都被逼上了绝路。”

  央视借此奥运练兵

  在刘国梁口中双赢的另一个受益方,自然就是中央电视台。央视体育中心主任江和平昨天表示,他们已将这次《直通不来梅》大型专题节目当作一次奥运练兵,完全按照2008年奥运会的报道方式进行实战演习。

  不过在江和平介绍的直播方式中,现场搭建演播室、邀请乒乓元老评论等似乎都是老瓶装新酒的操作方式,唯一令人耳目一新的就是“对国乒大腕的人气指数进行滚动式播放”,但这似乎又有模仿“超女”之嫌。好在有了国乒大腕间刺刀见红的超级PK,乒乓球迷才不会在乎酒瓶是否好看,只会不错眼球地一饮而尽。

  晨报记者 刘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