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巡回赛新人出征为求收获信心 国球低调出击收获多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7:08 深圳新闻网-晶报

  去年在参加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上吃亏不少的中国队,今年马上改变了策略,从第一站斯洛文尼亚公开赛起,就开始派出一批新人参加。而于24日开始的第二站比赛克罗地亚公开赛,中国队不单让参加斯洛文尼亚公开赛的全部人马前往,女单一号张怡宁也已前往与球队会合,开始自己的2006赛季征程。在斯洛文尼亚公开赛上揽走四金的国球,并非简单地完成一次囊括,从年轻选手在这站比赛的表现看,也体现了全队新年的一些新气象和新思路。

  信心

  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尽管缺少很多强手,但男女单打头号选手王皓和郭跃能够波澜不兴地笑到最后,信心自然大增。他们两人一直被视为国球未来的希望,在2004年表现很惹眼,不过过去的2005年极不顺利,因为成绩的起伏,在国家队的前景也没有过去那么明显。

  特别是王皓,自从雅典奥运会铩羽而归后,近一年半的时间,除了一个亚洲杯外,竟然没有一项单打冠军进账,反倒是亚军收获了一大堆。雅典造成的心理阴霾似乎一直没有离开王皓,无疑他迫切需要一些冠军来找回两年前的锐气。这次比赛,王皓打得兢兢业业,不管是面对队友李平、马龙、陈玘,还是国外的二流选手,都不给对手留任何机会。决赛4∶2战胜陈玘后,王皓就说:“很重要的一点是我比赛中头脑始终比较冷静,战术明确。”如果能够坚持住这一点,王皓依旧是王励勤、马琳身后中国男队的三号人物。

  郭跃在本次赛事所有女单比赛中,仅有两局失败纪录,分别是1/4决赛4∶1战胜队友刘诗雯和半决赛五局拿下和李晓霞的比赛。郭跃前三板快速有力的进攻是她的制胜法宝,在斯洛文尼亚她将这一特点发挥到了极致。过去一年,受伤病困扰以及心态问题,郭跃收获不多,今年她必须要证明点什么了,而在斯洛文尼亚收获两块金牌,算是一个新的开始。

  怪板

  施之皓上任女乒主教练后,将对

中国队造成巨大威胁的颗粒胶皮打法提上日程。这次中国队阵容中,来自江苏的陈晴就是个怪板选手,她右手直拍,正面长胶反面正胶。比赛过程中会反转球拍,对手很容易受到长胶和正胶不同性能的混淆。

  陈晴重出江湖,效果立竿见影。她一路闯关,在半决赛将中国队主要对手之一、上届冠军新加坡选手李佳薇以4∶1挑下马,与郭跃会师决赛。决赛中,了解陈晴的郭跃自然不会吃亏,“我们几乎每天都在一起训练,对于她的打法我非常熟悉。”赛后郭跃说。但陈晴这样的表现已经达到了中国队的目的,一方面,可以对国外选手造成威胁,另一方面,也让国家队选手能够更加适应各种怪板选手。百花齐放一直是中国

乒乓球提倡的大政方针,近些年由于成绩稳定,反倒忽略了这个环节,直到吃足了亏才醒悟。

  此外,郭跃/李晓霞的女双组合也值得一提,她们曾经搭档在2002年参加了5站巡回赛,站站亚军,这次“修成正果”后李晓霞说:“比起三年前,我们成长了不少,不但技术水平有所提高,心理方面也成熟了许多。”(阎建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5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