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冬奥中国四大夺金点各藏隐患:伤困花滑 短道难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22: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除了要看到冬奥冲金项目的优势,还要客观分析这些具有夺金实力项目存在的问题。”这是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揖涛在都灵冬奥记者壮行会上的谈到的。

  中国代表团出征都灵冬奥会的目标是超越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成绩,争取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短道速滑、速滑短距离、花样滑冰和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是中国冬奥军团的冲金重点项目,担负着争光争金的任务,是取得双丰收的关键。但是王揖涛
不无忧虑地指出,尽管四个项目都具备夺金实力,但是问题和困难同样不小,没有哪个项目可以打保票。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是中国雪上项目惟一的冲金点,在近两年的

世界杯和世界锦标赛上成绩不错。主力队员李妮娜和徐囡囡的伤病让人担忧:李妮娜去年年底备战世界杯比赛中受到的腰伤,因此推出了长春举行的两站世界杯比赛,复出后成绩并没有回到巅峰状态;徐囡囡曾经在1998年冬奥会上摘得银牌,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将,2004年年初受重伤,长时间受到伤病困扰,尽管在长春站表现不俗,但此后似乎又回落低潮。同时,自由式滑雪项目特点决定结果难以预计,受到场地、气候、雪温等的影响很大。尽管
中国队
中有李妮娜、徐囡囡、郭心心和王娇四名优秀的选手,但是对手的实力也不容小觑。

  速滑短距离项目王曼丽和王北星被誉为双保险,但是女子速滑500米金牌也并非中国选手囊中之物。王揖涛指出:在刚刚结束的速滑短距离世锦赛上王曼丽500米摘得一金,同时也输给俄罗斯老将祖洛娃一次,她全能计分获得第二名,王北星仅获得第11名。俄罗斯选手祖洛娃生产后复出,在冬奥会前最重要的这次热身赛表现出强劲的实力,同时王曼丽不久前也受到伤病困扰,要想在速滑项目上折桂难度不小。

  花样滑冰双人滑当然是冲金的重点,但是遗憾的是双人滑名将赵宏博在8月的训练中受伤,缺席了半个赛季的花样滑冰比赛。跟腱断裂令赵宏博至今无法在冰上完成后外点冰三周跳的动作,尽管赵宏博和搭档申雪正在排除万难向冬奥金牌梦想发起冲击。半年的时间对跟腱断裂的伤势实在太短,赵宏博能站在都灵的冰场上完成比赛已经是伟大的成就了。

  短道速滑队可以说是目前中国冬奥代表团最齐整的一支队伍,小将王蒙目前没有任何伤病困扰,状态平稳,为中国军团实现冬奥零的突破的杨扬表示现在状态100%备战冬奥,中国短道速滑队精选五男五女的最强阵容向冬奥金牌发起冲击。由于滑行速度快,比赛场上变化多端,短道速滑偶然性很大,运动员除了需要在每一轮比赛中发挥水平,还要学会在比赛中规避风险,避免受到犯规或者被犯规的干扰。在中国短道速滑最强的女子500米项目上,没有拿到满额的三个席位而是仅拿到两个席位,增大了夺金的难度。

  王揖涛介绍,中国代表团共派出76名选手参加47个项目的角逐,除了四个冲金项目,另外还有以锻炼队伍、学习提高为主要目的的项目,例如单板滑雪U形槽、跳台滑雪、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以及具有一定实力但并不具备冲金实力的项目,例如冬季两项。作为冬奥会的组成项目,这些项目都是非常好看的,其中一些精彩刺激的项目适合中国人特点,并且符合流行时尚潮流,希望得到更多人的关注。

  王揖涛希望通过对本届都灵冬奥会的报道,更多地宣传和介绍冬季运动项目,推动冬季运动项目在我国的普及。

  (吕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