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大利投入1亿保费用 安南:冬奥会拜托大家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2:15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魏晋报道 距离都灵冬奥会开幕还剩半个月,“和平”和“安全”不断成为冬奥会被关注的热点。就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呼吁冬奥会期间全球休战之前,意大利方面公布已经为都灵冬奥会投入1亿多美元安保费用。

  安南倡议“休战”

  1月24日,安南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瑞士洛桑会面后,呼吁全世界处于战争状态的各方在下月都灵冬奥会期间遵守停战协议。倡议奥运会期间“休战”的传统,始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前一年。

  安南说,“要让我们相信由此能达成长久和平,仅仅奥运会期间休战显然时间还不够长。但这是一个机会,可以让交战各方审视四周,看看他们如何摧毁社会,并寻求其他的选择。”

  1992年,前南斯拉夫籍运动员被允许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而无需宣誓他们效忠何方。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期间,被围困的萨拉热窝虽然未能完全休战,但是“休战”倡议让交战伤亡人数大大减少。2000年,东帝汶代表参加悉尼奥运会,朝鲜半岛南北双方携手入场,也是这种“休战”倡议背景下的成果。

  国际社会渴望奥运会成为和平的理由,但是“9·11”之后的历届奥运会安保开支持续加大是不争的事实。都灵冬奥会自身是否安全?

  有人抢火炬

  

意大利的反全球一体化活动者和无政府主义者素来擅长示威和抗议,而且警察也经常视而不见,美国《新闻周刊》评论说,对冬奥会的干扰和威胁,这些人仅次于恐怖主义分子。

  当地时间23日,意大利小镇特兰托的寒风中,几千人在等待着火炬的到来,其中包括一些少年儿童。意大利女子1500米长跑纪录保持者埃莉诺拉·白兰达看到了反全球一体化示威抗议者的旗帜,于是她加快步伐企图穿越抗议的人群,他们中却有四人赶了上来,扭住白兰达的手腕,夺走了奥运火炬。

  当时,白兰达正在进行都灵冬奥会火炬传递。事后白兰达形容示威抗议者“极具侵略性”,她说自己曾试图不放手,然而对方志在必得,她只好松手。所幸白兰达并未受伤,按照她的说法,他们的行为不是针对她个人。

  自去年12月8日火炬传递活动开始以来,已有30多名抗议人士将火炬当成了目标。意大利政府奥委会总监马里奥·佩斯坎特上周曾表示担心会出现更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到目前为止,火炬传递路线上已出现两次抗议活动,一次是在水城威尼斯,反对拯救高水位中的这座下沉城市,另一次则是反对修建一条横穿都灵、连接意大利西北部和法国的铁路。

  据意大利安莎社报道,火炬护卫队随即要求四人归还火炬,并且要了回来。火炬传递活动继续进行,将于2月9日抵达冬奥会主办城市都灵。

  1亿美元安保

  由于意大利在

伊拉克战争中紧跟美国,恐怖分子才是冬奥会真正的威胁。冬奥会参与人数和场馆规模远远不如夏季奥运会,迄今为止,都灵冬奥会为安全“埋单”仅1.07亿美元,与雅典奥运会的15亿欧元相去甚远,甚至不如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3.1亿美元。不过,随着2月10日比赛开始,开销将进一步增加。都灵方面将配置9200名警察,1亿多美元安保费用包括了他们的食宿和加班工资。

  对于即将到来的2500名运动员、5000名官员以及150万观众,意大利内政部长皮萨鲁22日表示“适度乐观”。他还重申了早前曾发出的警告:冬奥会以及4月9日举行的意大利大选有可能会吸引国际恐怖组织的注意力,当然,目前为止尚未发现专门针对冬奥会或意大利的恐怖威胁。为了对付恐怖主义威胁,除了本国的空军战斗机和地面部队,意大利还向北约组织借用了一架电子预警机。

  上月27日,媒体曾报道官方为了保证冬奥会安全,软禁了700多名嫌疑分子,随后意大利方面对数字进行了否认。皮萨鲁承认意大利当局近几年已经逮捕了203名伊斯兰极端主义者和94名左翼极端分子。这次为保证外国高官安全,意大利政府允许装备精良的高素质警卫补充到安全特派人员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