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雪地牛仔博德-米勒:赛前举瓶狂饮 冬奥会角逐五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2:06 体坛周报

  作为22年来美国第一位高山滑雪世界杯总管军,博德·米勒将参加都灵冬奥会高山滑雪男子的全部五项比赛,虽然都要拿牌几乎是不可能的。

  3岁时,米勒就开始滑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跟随妈妈搬到新罕布什尔州坎农山下的小农庄之后,每年他都会把整个冬天消耗在坎农山的雪峰上。米勒的三个叔叔都曾经是职业滑雪运动员。最初,米勒的父母并不鼓励儿子成为职业选手,但是他的叔叔肯尼还是把
他带上了第一场滑雪赛的出发点。

  在经历了首场糟糕的比赛后,米勒被劝说进入缅因州卡拉贝斯特谷的一所专科学校,然而,学校的条条框框和24小时寄宿制度让米勒难以接受。母亲乔回忆说,“在一次学校的正式宴会上,米勒因为穿了一双拖鞋出席而与一位英语老师发生口角,当时他不以为然,后来那老师负责为米勒的期末成绩评分……虽然那时候他只有14岁,但是绝对有自己的主意,他认为自己可以搞定任何事情。”

  米勒也明白自己是怎样一种人。他说,“没错,我和教练的关系向来只停留在技术层面上,他们只给我设计训练课程,并为我准备比赛。除此之外,我完全独立地做自己的事。现在,国家队的那些队友们越来越依靠教练,甚至连本该自己解决的问题都解决不了。当然,我十分尊敬我的教练马丁·安德森,这个挪威人绝对是一流的教练。有时候我甚至觉得他很像我。和我一样傻,和我一样机灵,和我一样固执。”

  一意孤行的米勒时常在雪地内外制造新闻。冬奥会前一个月,米勒在赛前举瓶狂饮的照片被北美众多媒体登载,而他喝酒为比赛的言论也掀起轩然大波。人们说他作为公众人物并没有为年轻人起到表率作用,但是米勒依然是米勒。他说,“当我站在雪地上,除了雪橇我不会在乎任何东西,只有当你抛弃了一切才能全身心地体会滑雪的乐趣。”

  本届冬奥会,米勒计划参加高山滑雪男子的全部5个小项,这使得他有可能与同胞埃里克·海登(1980年冬奥会5枚速滑金牌获得者)和菲尔普斯(2004年雅典奥运会游泳6金获得者)并肩,尽管其难度更甚于后两者——高山滑雪的5个小项彼此间区别很大,速降和回转的技巧截然不同,而且比赛成绩还很依赖于天气和雪况。自从1988年高山滑雪扩充为5个小项后,能同时拿下3枚奖牌的总共也只有两人——2002年的奥地利人厄伯哈特(金银铜各一)和1994年的挪威人阿莫特(两银一铜)。

  在速降项目中,米勒的对手主要是同胞拉尔维斯和奥地利人沃尔霍夫,回转项目的主要对手则是奥地利双雄舍恩菲尔德和赫尔曼·迈尔。 ★朱春明

  (本文选自2006年最新一期《全体育》杂志“2006冬奥特辑”)

  博德·米勒

  美国人,1977年10月12日出生。2005年高山滑雪

世界杯总冠军,2005年世锦赛超级大回转和速降冠军(2003年世锦赛全能和大回转冠军)。此外,还是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高山滑雪大回转和全能亚运。高山滑雪五小项为速降、回转、大回转、超级大回转、全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