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把脉河南女排三大缺憾 无核心心理波动大二传不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5:01 大河报

  本报讯 虽说河南女排在半决赛对天津的两回合较量中都以全输结局收场,但河南女排并不遗憾,毕竟在战胜山东之后闯进联赛前四名已经创造了河南女排的最好成绩。在全国女排甲级联赛暂告一段落之际,我们来为河南女排把把脉,看看在通向更高层次的路上她们还需要努力什么,毕竟前四名对她们来说,只是另外一个起点,绝不是终点。

  缺憾一:场上无核心  

  创造新高并不意味着十全十美,河南队还有许多弱点需要克服,首先一点就是场上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领军人物。

  河南队经常犯很多队伍都会犯的错误,打顺风球的时候如猛虎下山,打逆风球的时候就连续丢分,关键原因就在于缺少一个真正核心,无论是曾经效力国家队的杨爽、王婷,还是队长赵姗姗,目前都不具备这种队伍一姐的风范。一旦场上的局势对自己不利,场上队员心理开始出现波动时,缺少一个极富号召力的“大姐大”挺身而出,利用自身的丰富经验和坚忍的人格魅力率领全队力挽狂澜。

  缺憾二:心理波动大  

  本赛季的河南

女排在心态上相比上赛季已经有了很大改观,至少“主场龙客场虫”的帽子可以先摘下来了,但是心理波动依然很大,导致河南队在击败山东闯进联赛前四名之后包袱骤然增大,没能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半决赛第一回合主场对阵天津时直接被对手打得找不着北,该发挥的也都没有发挥,主帅陈永明赛后颇为无奈地表示,“要顺就一顺百顺,要是稍有不顺就不会打球了,心理起伏太大,不会自我调节”。

  缺憾三:二传不成熟  

  除了前两个问题,二传的水平一直以来都是河南女排的一个老大难。河南队主教练陈永明曾经用一个形象的“木桶理论”来比喻二传手的重要性。

  在这个比喻中,陈永明说,由一块块长短不齐的木板拼接起来的木桶,它的盛水容量是由最短的一块木板所决定,而不是最长的一块,而河南队的二传就是那块最短的木板,这就决定了河南队的整体水平很难上去。所以,二传出身的陈永明自带队以后就狠抓二传手杨静的技术细节,虽说现在有了一些进步,但是和河南队的攻手水平比起来还是不太相称,这也是当前亟待解决的一个难题。有时候陈永明一着急上火就会说,“我要是带个假发能蒙混上场,我都上场打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