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石油大亨为俄罗斯体操“加油” 期待北京奥运夺1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2: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石油产业是俄罗斯这几年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之一,同时,石油产业也在俄罗斯“造就”了一大批腰缠万贯的富人。这些石油大亨最近几年对体育运动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众所周知,阿布拉莫维奇已经“带领”切尔西夺取了英超联赛的冠军,而就在今年的1月16日,又一位俄罗斯石油大亨高调介入了体坛,他的名字叫做尼古拉耶维奇·杰杜赫。与阿布拉莫维奇不同的是,杰杜赫“玩”的不是足球,而是体操,他已经成为了俄罗斯体操协会的主席。

  石油富商“入主”俄体操协会

  1月16日,俄罗斯奥委会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对俄罗斯体操协会的领导班子进行改组,俄罗斯体操协会的新主席为石油富商杰杜赫,而前任主席季托夫则担任第一副主席。

  由于俄罗斯体操队在雅典奥运会上铩羽而归,俄罗斯体操协会原主席兼俄罗斯体操队原总教练阿尔卡耶夫黯然离职,顶替其职位的是季托夫。然而,在一年之后,季托夫也提出了辞职。他表示自己无力改变俄罗斯体操协会财政窘迫的现状,这是他萌生退意的主要原因。“在我担任俄罗斯体操协会主席期间,我没有为俄罗斯体操协会招揽来实力雄厚的赞助商,”季托夫说,“赞助商的资金如果不到位,我们根本无法生存。”季托夫还透露,俄罗斯体操协会目前欠有大量的债务,其中包括拖欠的运动员工资。

  尼古拉耶维奇·杰杜赫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走上“前台”的。杰杜赫是一个富有的顿涅茨商人,他现在担任一家爱沙尼亚和

乌克兰联合公司“乌克兰贸易中心”的董事会主席,同时还是乌克兰国际企业联盟成员。据悉,杰杜赫主要是通过做石油和天然气期货交易来积累财富的。

  “作出担任俄罗斯体操协会主席的这个决定并不是我一时心血来潮,”杰杜赫表示,“我很清楚,等待我们的首先就是巨大的花费。根据我制定的俄罗斯体操发展与需求计划,我们每年将会为俄罗斯体操协会拨出100万美元。”

  阿布拉莫维奇以巨额投入“打造”出了一支强悍的切尔西“蓝狮”,俄罗斯奥委会如今也希望“如法炮制”,通过杰杜赫的“石油资金”重塑俄罗斯体操的辉煌。“体操是俄罗斯体育的一张‘外交名片’,我希望杰杜赫的介入能对俄罗斯体操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佳加乔夫如是说。

  俄体操队“剑指”

北京奥运

  更换了“新主人”并即将得到巨额“赞助”的俄罗斯体操队信心大增。“俄罗斯体操队计划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取3枚奖牌,其中1枚金牌,1枚银牌和1枚铜牌。”俄罗斯体操队总教练拉季奥涅科日前喊出了俄罗斯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时的目标。

  “在雅典奥运会上的俄罗斯体操队完全是一支‘老人队’,”拉季奥涅科说,“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的队伍将彻底完成新老交替。我们完全具备训练出一支高水平队伍的能力。以前存在的问题是训练经费紧张、高水平教练不足。不过,杰杜赫的入主将使以上问题迎刃而解。”拉季奥涅科分析,俄罗斯体操队目前缺乏领军人物,但其青年队保持了一定的水准。他强调,正是俄罗斯青年队的能力让他看到了俄罗斯体操“复兴”的希望。

  俄“金牌教头”训练“太极虎”

  在“新主”杰杜赫执掌俄罗斯体操协会后,“旧人”阿尔卡耶夫日前也接受了韩国体操协会的邀请,将出任韩国体操队的主教练。

  阿尔卡耶夫是俄罗斯的功勋教练,在其执教生涯中,他培养出了柳金、涅莫夫和霍尔金娜等一大批世界冠军以及奥运会冠军。不过,由于俄罗斯体操人才流失严重,资金严重匮乏,俄罗斯体操的整体水平日渐下降。阿尔卡耶夫在经历了雅典奥运会的“兵败”后过上了“隐退”的生活。这种情况在最近才有所改变。季托夫在谈及阿尔卡耶夫的新工作时表示:“韩国人在意志品质和训练自觉性、刻苦程度方面值得称赞,我想,他们应该能够接受‘阿尔卡耶夫模式’,而阿尔卡耶夫的训练肯定将大大地提升韩国体操队的整体水平。”

  韩国体操队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了男子个人全能的银牌和铜牌。可以预见,在“金牌教头”阿尔卡耶夫的悉心指导下,韩国体操队将成为中国体操队在亚洲乃至世界体坛上的重要竞争对手。本报记者白志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