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印象之旅起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6: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印象之旅起航――纪念国际奥委会决定在奥运会中设置建筑、绘画、雕塑、文学、音乐五项艺术比赛100周年,推进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2006年1月21日下午三点,由文化部中国文化管理学会等单位主办的“从长城到奥林匹亚艺术行”都灵冬奥之旅北京预展在北京朝阳公园内的金台艺术馆如期举行。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文化及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先生出席了
展览会。

  本次活动的理念是“传播奥林匹克主义;展示中国文化精髓;印证和谐长久理念”。主办方介绍说,100年前也就是1906年5月,国际奥委会决定在奥运会中设置建筑、绘画、雕塑、文学、音乐五项艺术比赛,并从1912年奥运会开始执行这一计划至1948年,它使人们更加注重奥林匹克运动的人文价值和精神追求,赋予了奥运会以优雅和美感。奥运会不仅是体育的盛会,也是艺术的盛会。本次展览以中国印篆刻文化、民间女红作品和知名书画家的一百多件精选作品为主。

  本次活动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提出利用奥运契机保护和开发中国“非物质遗产”的主张。据主办方介绍,根据《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定义,“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群体、团体、有时为个人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和技能及其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同时使他们自己具有一种认同感和历史感,从而促进了文化多样性和人类的创造力。”具体包括五个方面:1.口头传说和表述,包括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媒介的语言;2.表演艺术;3.社会风俗、礼仪、节庆;4.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5.传统的手工艺技能。

  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中国文化管理学会会长汪建德先生说,本次活动适逢党中央、国务院在《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形成完善的文化创新体系,形成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化开放格局”的目标任务”这一大背景,因此,具有更为突出的意义。长奥艺术行活动执行主席,中国文化管理学会的常务副会长刘兆平先生向记者介绍说,“长奥艺术行”按“年度序列,季度推进”的模式开展,每年度推出一个主题,每季度推出一项核心活动。2006年度主题为“中国印象”;第一季度核心活动是“激情在这里燃烧――都灵冬奥之旅”。

  参与本次活动的多位艺术家表示,即将举行的都灵冬奥会提出了“激情在这里燃烧”的口号,此次奔赴都灵参加“文化奥运”的盛事,就是为了借助奥运会的舞台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艺术真正的魅力,“传扬中国文化,创新中国印象”。

  据有关专家介绍,此次艺术行活动的创新之处在于,借创意产业发展大势,促进中国原创艺术,在运营模式上提出“开采文化资源;管理文化资产和运营文化资本的三位一体”,为加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能力探索新的路径。

  据新闻发言人刘宁宁透露,北京预展结束后,由艺术团体、学术团体等组成的巡展团将于2月9日,赴中国滑雪圣地亚布力参加中国企业家峰会,与中国的企业界举办艺术交流活动,2月20日奔赴

意大利在都灵举办“中国印象――从
长城
到奥林匹亚艺术行国际巡展”。本次预展也是为配合主题为“意向中国”2006年意大利文化年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9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